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非法主教于新教宗就职日祝圣神父

时间:2013-03-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87497adeg7c0723a515ef&690.jpg

马英林主教去年十二月祝圣岳邦双和卜顺才为执事。资料图片来源:《云南天主教》网站。

 【天亚社.中国昆明讯】不获教廷承认的非法主教马英林今天(三月十九日)在云南省西部中缅边境的瑞丽市,祝圣两位神父。由于晋铎礼与教宗方济的就职弥撒在同一天举行,或会令处于低潮的中梵关系再起波澜。

  有份共祭弥撒的一位昆明教区神父告诉天亚社,他们几个月前已经定好在今天──大圣若瑟节日──举行晋铎礼,祇是恰巧碰上教宗就职。

  他解释,当地教会从两位新铎神学毕业时已开始作出安排,仪式也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当时教宗本笃还没有退位。“许多教友们、乡亲们都期待着这一天,所以我们来不及改期。”

  这位神父又希望外界“不要误解,我们祝圣神父完全是为了地方教会的需要”。

  在弥撒中,马主教带领少数民族的神父、修女和教友们,共同为新教宗祈祷,他祝愿教会在新教宗的领导下蓬勃发展,走向合一。

  然而,马主教的非法状况令情况变得复杂。

  有不具名的中国教会观察家指出,这是一个“奇怪”的局面,“北京政府一方面向新教宗表示祝贺,另一方面却在这个重要时刻,容许马英林继续其分裂教会的亵圣行为”。

  有云南的教友认为,马主教在教宗就职的日子这样做是“对抗”行为,并质疑当局是否要“向新教宗发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信号”。

  其中一人对天亚社说,马主教已屡次非法祝圣神父,教廷“该公开绝罚他”。“本地教友多年来没有经过信仰培育,需要简单明了清晰的指导。现在还不提醒教律的话,再过几年教会就彻底变质了!”

  这次晋铎的是大理教区岳邦双神父和昭通监牧区卜顺才神父,分别是彝族和景颇族人,毕业于河北和陕西修院,去年十二月由马主教祝事为执事。

  瑞丽教堂位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由于卜神父是国内第二位景颇族司铎,有六位缅甸籍的景颇族神父和一些教友过境前来祝贺,会同新铎的亲友和乡里,参礼信众多达三千人。

  这是马主教自二零零六年在没有教宗任命下“自选自圣”以来,第三次祝圣神父,此前分别是零八年的两人及去年的六人。在他接受祝圣为主教后,教廷发出强硬的声明,但没有公开宣布他处于绝罚。

  他于一零年底的中国天主教第八届代表会议上,当选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以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本月初,他又连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上一篇:梵蒂冈发言人向中国新领导班子致意下一篇:台湾耶稣会士料新教宗追随传统重视中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