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江苏千年水乡古镇逾半世纪后重启宗教活动

时间:2013-10-2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2tBAZwgy6DM8fMen7c1&690.jpg

由主教、神父、教友组成的队伍围绕古镇游行。
 

  【天亚社.中国徐州讯】有京杭大运河第一古镇之称的江苏徐州新沂市窑湾镇于十月廿三日迎来大喜事,时隔五十六年,停止一切宗教活动的古镇再次响起弥撒歌声,一座一万八千平方米的哥特式新教堂正式祝圣启用。

  窑湾天主堂始建于一九零九年,为当时的江南代牧区的总铎区,因其地理位置和外籍神父的人脉,老堂附近辐射出当时的经济贸易中心,有集市往来,至今,许多百年古建筑如山西会馆、苏镇扬商会等仍保留原貌,成为旅游景点。

  一九三一年,徐州监牧区成立,至四六年随着教廷在中国教会建立圣统制,徐州升格为教区,而窑湾天主堂仍为总铎区,由美籍米西刚神父任本堂。

  中共于四九年掌权后,外籍神父、修女被驱逐,窑湾教堂由国籍神父任职本堂。

  到了五七年,神父、修女全部被驱逐、教堂被充公,自此宗教活动停止了逾半世纪;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席卷内地,教堂内部柱子及钟楼被恶性破坏;十年后,教堂更曾被恶意损毁成为危房,并在一场龙卷风中彻底倒坍并砸死数百人。

  二零一一年,新沂市骆马湖旅游有限公司以开发旅游为名,在老教堂遗址上筹资一千万元人民币重建新堂,从此,一座含主堂和修女堂并建、拥有房屋二百间、卅八米高的尖塔楼的新堂拔地而起。

  新堂房产权归旅游公司所有,管理权和使用权则归徐州教区,新堂建成后成为旅游景点的一部分,每天有游客络绎不绝。

  现任本堂刘新建神父说:“旅游公司和我们是互惠的,他们为旅游,我们为福传,我们福传不是走出去更多是请进来。”

  新建成的窑湾天主堂是全国少有教会未花费一分钱建立的教堂,新堂的后面有一间叫“圣艺阁”的屋子,旅游公司作为宗教用品的展示,里面陈列着天主教的圣像、服饰、圣爵等器皿,也是全国少有拥有宗教展厅的教堂。

  新堂的祝圣弥撒由王仁雷主教主礼。以山东兖州教区微山天爱乐队打头,由神父、主教组成的进堂队伍围绕古镇四周游行步入圣堂,引起很多人围观。

  据《新华网》介绍,窑湾镇于新沂市西南边缘,京杭大运河及骆马湖交汇处,三面环水,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古镇始建于唐朝初年,有“小上海”之称,系大运河的主要码头之一。明、清漕运和海运鼎盛时期,为扼南北水路之要津。

  在历史上频发的山洪裹挟而来的大量泥沙,为窑湾镇村民带来烧制陶器的最佳材料,一片片规模不等的窑场,也成了这方土地悠久历史的见证。由于地处大运河拐弯处,故名“窑湾”。

上一篇:北京:李山主教接见马拉松参跑修女下一篇:龚品梅枢机前任秘书逝世,上海光启社再失前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