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温州教区江南堂区彩琪歌咏团举行八周年庆和圣乐分享活动

时间:2013-11-17  来源:天人网  作者:思葭 点击:
   【天人网温州11月16日讯】2013年11月16日,温州教区江南堂区彩琪歌咏团八周年庆在蒲门堂区金南堂举行,主题为“划向深处”,来自教区各堂区歌咏团代表400余人共聚一堂参礼。上午9时半,举行了大礼弥撒,由温州教区邵祝敏助理主教主祭,孔国存、张云、黄贤敏、陈如群等八位神父共祭,邵主教证道说:“用心歌唱是双倍的赞美,为主歌唱是真正的歌唱明星,而且是恒久的明星。圣女彩琪是初期教会最著名的殉道贞女之一,是教会的音乐主保。今天彩琪班庆走过了八年非凡的历程,福传事工有目共睹。让我们继续以圣乐歌唱主、赞美主、荣耀主。”
    下午一时,四个受邀歌咏团代表献唱,分别为江南堂区西一心颂歌咏团、永强堂区雅歌歌咏团、江南堂区钱库歌咏团、温州堂区彩琪歌咏团,他们演唱了《当一个孩子诞生时》(作曲:约翰尼.马蒂斯)、《主,耶稣你深长的爱》、《若》和《天神之粮》(作曲:弗兰克),美妙的歌声悠扬回荡,飘向圣殿上空,飘向主的座前,清润着听众心灵,荡涤着污浊尘世。记者目击,现场掌声不断,参礼者由衷的感受到圣乐的震撼和打动人心,拉近了与神的距离。演绎毕,现任上海光启学校校长、专业圣乐人吴家共先生作了点评,他说:“什么是圣教音乐?圣乐目的之一是带领人走近与主的距离,导致心灵归依,要把全心神投进来唱才达到功效;时刻做到心神向上、和谐、宁静、圣洁,如达味王在约柜前的演唱一样,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献给主。”同时,他指出了目前教区各合唱团存在的普遍不足,如咬字欠准、高音上不去、音准问题、和声不和谐等。
    当主角“彩琪歌咏团”闪亮登场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该团用拉丁文、英文等演绎了十首世界名曲,如卡契尼的《Ave Maria》、亨德尔清唱剧《弥赛亚》中的《阿肋路亚》等,使庆典活动进入进入高潮,尤其当数十人四声部演绎的“阿肋路亚”时,气势雄伟、荡气回肠,动人心魄的力量感染了所有听众,台上台下齐声欢唱;同时在歌咏团用四声部演绎托马斯.塔里斯的《If Ye Love Me》时,吴校长如是点评:多声部的复调音乐很难演绎,需通过技术性的处理,和谐的结合在一起。他指出他们的不足,并鼓励继续演练,力争达到较高水准。最后他说:“上半场歌咏团表现得有点拘谨,下半场明显好转,放开来了,把内心的感觉唱出来了。望歌咏团走出成长历程中的瓶颈,在成功了的梯次上再度迈进,尤其在演唱技巧上不断锻造自己,才能带出圣乐的功效,正如圣奥斯定所说:美好的歌声能带出安详、圣洁和祈祷。
    两时半许,为教区各歌咏团现场交流时分,他们自由的交换意见,各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好,彼此间很需要相互吸纳、相互切磋和相互学习,回去将会好好的传达这次心得和感悟。
    三时,江南堂区彩琪电声乐队献演了《耶稣给你希望》、《耶稣我亲爱的朋友》等五首歌曲,全场最后互动合唱,在充满主的恩宠声中,八周年班庆活动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最后江南堂区本堂孔国存神父以诗一般的语言致贺词,他说:“‘高天陈述天主的关荣,穹苍宣扬祂的化工。日与日侃侃而谈,夜与夜知识相传。不是语也不是言,是听不到的语言。’(咏19:1-4)圣歌合唱,将渴慕之情融于高天、大地,以心神回应对主的感恩和赞颂。今天是一次圣乐的交流、一次友谊的互动、一次信仰的分享、一次同声的歌颂。他们的歌声自由舒展,有时如雄鹰展翅,直冲云霄,有时平稳滑行,有时如雄鹰扑食,俯冲而下,有时如百鸟汇集,穿梭于丛林间, 游戏于花丛上,总之带给人心灵的舒畅和滋润,这是一场美的盛宴。彩琪歌咏团经过八年的磨练和最近几个月的排练,各方面都已更上一层楼,祝福你们越唱越好、越唱越喜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邵主教也表达了由衷的祝贺,他鼓励说:合唱团的拉丁文演唱很了不起,是我的榜样,但正如吴老师所说的,突破瓶颈,各方面还要再接再厉,从现在起,就是新的改变、新的提升,在音乐事工上,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相信明天会更好。
    据悉,彩琪歌咏团成立于2005年,目前在团成员60人,年龄在25至40岁之间,指导师为音乐教师黄秀佳女士,现任班长为杨崇善先生。八年来,每周定期进行专业培训与演练,在发声练习、演唱技巧、和声技巧、和声效果、曲目处理、音乐表现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可观成果。该团主唱于教会各大瞻礼的弥撒歌曲、追思歌曲、参与大型音乐会等,如:保禄年追思演唱会、教区信德年开幕盛会等,还精心举办了中秋、圣诞音乐布道会、圣乐推广会等。
    另悉,温州教区目前有较正规的歌咏团20余个,每团都有音乐教师执教或请外面来的音乐专才指导,使圣乐侍奉更具热力,并逐步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加盟。
上一篇:梵蒂冈发布刘冠东主教去世消息 避谈“主教团”下一篇:邯郸教区部分神父“被学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