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云南灾后暴雨,教会团体送救援物资遇困难

时间:2014-08-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西南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八月三日发生六点五级地震后,因灾区暴雨不停,教会慈善团体难于送救援物资给灾民。

设于河北省会石家庄的天主教慈善组织“进德公益”在地震发生后,立即联系当地合作伙伴了解情况,筹划赈灾工作。账灾部人员和志愿者共有七人,已于四日凌晨赶赴昭通,骑着摩托车徒步进去灾区。

进德公益主任任大海神父对天亚社说:“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震后暴雨,道路不通。道路通了,物资就能及时进入灾区,伤患也能及时运到昭通治疗,电力、通讯也能尽快恢复。”

据报,暴雨致使地震后松垮的山路多处发生泥石流和滑坡,很多物资被迫停在重灾区龙头山镇六公里之外的乡县,所有物资都靠人力一件件搬进去,很多帐篷都被堵在路上。面对道路不通,政府派直升机参与救援。

由于通讯中断,给救灾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任神父指出,他们也不时联系不上工作人员。

这次地震,震央位于龙头山镇,该区人口密度比较大,农村房屋以砖混合土木结构为主,抗震性能差,使得伤亡人数不断上升。

地震中形成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的水位,目前还以每小时零点八米的速度上涨,不仅淹没了上游的村庄,更随时“溃坝”,威胁下游龙头山镇等地方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当局已紧急疏散五千民众。

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五日晚,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逾百万人受灾,四百一十人死亡,二千四百多人受伤。

任神父表示,进德的前期工作肯定是物资援助,稍后再看能不能开展更人性化的医疗和心理援助。“为让捐款更好地帮助灾民,进德会特别注意灾民的实际需要,就像在雅安地震,进德大概是唯一开设医疗点和发放雨具、发电机的机构。”

昆明教区马英林主教对天亚社说,他们与灾区教会了解过情况,“没有神父教友伤亡和失踪。震中区域没有教堂,只有活动点。昭阳区一间老旧的教会办公楼已两次遭受地震几欲倒塌”。

他指出,省天主教两会已发出通知,要求全省三个教区爱国组织、堂区立即行动支援灾区,并组织祈祷活动。而他将于日内亲赴昭通视察灾情,看望、鼓励和安慰神长教友。

二零零八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因政府官员和有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使用捐款和物资不当,导致去年同省雅安市发生七级地震时,民众不愿捐款给予政府有关的机构,或选择性捐款。

一位远离灾区的昭通教区刘姓教友对天亚社说,现在民众对政府机构仍没信心,不过教会机构则不受影响,“教区已经作出呼吁,表示灾区缺水、缺帐篷、被子和衣物,希望教友为灾民献爱心,教友也积极收集和回应”。

她表示,自己也是透过教会和同学把金钱和衣服交到灾民手上,“大家都对官方背景机构有所保留,所以情愿直接亲身到现场送爱心,说这样较踏实,不过好像因为很多人都这样做,导致灾区现场堵车,但也没办法”。

对于民众个别自发救灾,任神父并不太赞成。他说,每人“自己一辆车,也拉不了太多东西,到了灾区,也不知道谁最需要,那样做法并不好”。

上一篇:《星光大道》歌手张争献唱天主教婚礼 祝福新人下一篇:陕西:色辣芬青年营举办“缘定七夕爱在主内”茶话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