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南昌教区荣休主教吴仕珍安息主怀

时间:2014-08-25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wu shizhen

南昌教区荣休主教吴仕珍,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凌晨1点15分,蒙主恩召,安息主怀,圣名若望,享年94岁。吴仕珍主教追思弥撒、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将于8月30日上午在南昌市松柏巷天主教“圣母无染原罪堂”举行。

吴仕珍1987年自选自圣为主教,近年蒙教宗宽赦,获得与教宗共融!他于2006年5月3日非法祝圣安徽芜湖的刘新红为主教,争议颇多,亦是憾事!

1946年中国天主教实行圣统制,7月18日,原保定教区主教周济世升任南昌总主教(Metropolitan Archbishop of Nanchang),是3位华人总主教(另两位北平总主教田耕莘、南京总主教于斌)之一。他将主教府从九江迁至南昌松柏巷天主堂,原九江教区改称南昌总教区。1950年代,南昌教区周济世总主教由于拒绝参加爱国会、拒绝担任爱国会领袖而被捕,直到1972年周济世主教于南昌监狱中安息主怀,享年80岁。

“文化大革命”时期,教会受到严重冲击和破坏,宗教活动被迫停止,南昌主教座堂被封闭并占用,一度改作中共南昌市委党校礼堂,后又改为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礼堂。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松柏巷的2座教堂先后于1980年和1986年归还给天主教会,重新开放。

吴仕珍主教为教会牧灵福传事业先后培育50多位神父、20多位修女,修复、开放教堂50多座;开办备修院,恢复善导圣母修女会,兴办实体,解决教会自养,为教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吴仕珍主教简历:

    1921年元月19日出生于抚州市临川县一个世代信仰天主教的家庭。
    1933年,与10岁的弟弟吴儒珍一同进入原江西教区文珊修院。
    1942-1944年,在文珊修院读哲学。
    1944-1945年,在余江天主教堂实习。
    1945-1947年,在福州神哲学院学习哲学。
    1947-1949年,在浙江嘉兴文珊修院学习神学。
    1949年11月6日,在余江教区主教光一幸手上祝圣,后担任临川区教堂、抚州天主教堂神父。
    1950年被驱回老家务农。
    1952-1985年,先后担任临川山头村赤脚医生、临川县河埠公社医院、临川中医院医生。
    1982年,回归教区,先后担任临川县天主教徒、九江天主教堂、庐山天主教堂本堂神父。
    1987年9月6日,由周村主教宗怀德祝圣为南昌教区助理主教。
    1991年,就任教区主教。
     2011年3月荣休。


江西省南昌教区荣休主教吴仕珍安息主怀

 

  【天亚社.香港讯】江西省南昌教区荣休主教吴仕珍(圣名若望)于昨天凌晨(八月廿五日)逝世,享年九十三岁。

  吴主教的葬礼将于三十日在南昌市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举行,遗体火化后,骨灰将埋葬于座堂内。

  照顾吴主教将近二十年的侄甥女吴小华对天亚社说,主教早年已有冠心病,七、八年前开始有老人痴呆症和糖尿病,临终前还发现头顶有个肿瘤压着前额的神经线。今年四、五月的时候还可以走动,直至两个月前需要卧床。

  吴女士对主教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有老人痴呆症,一两年前开始认不出人来,但主教“忘了所有东西,都不忘天主”,经常念经,如果有人带着念,会念得更为顺畅。

  吴主教一九二一年一月十九日出生于抚州市临川县一个世代天主教家庭,一九三三年与十岁弟弟吴儒珍一同进入江西的文珊修院。

  他于二零零八年接受天亚社访问时指出,他与同省余江教区“地下”主教曾景牧“自小认识,是同班同学兼好朋友,一同进入小修院”,曾主教当年在大修院比他高一班,两人同于四九年先后晋铎。

  文革期间,当年的吴神父被逐回家务农,“后来跟姐夫学中医,因为许多药名都是拉丁文,很快学会”,并在公社医院行医,直至八十年代初返回教区从事牧灵工作。

  公开教会于八五年合并江西省五个教区成江西教区,吴神父两年后接受非法祝圣为江西教区助理主教,在非法主教陈独清于九零年去世后继任为正权主教,近年得到教廷认可为南昌教区主教,于二零一一年荣休后,由一零年获教廷批准及政府认可祝圣的李稣光助理主教接任。

  吴主教零八年时表示,晋牧后,因与曾主教“观点不一样”,没有接触,“老死不相往来”。但其后两方于零四及零八年再尝试接触。

  对于外界当时批评他跟政府合作,吴主教认为,这可以让教会“自由地从事传教工作”。

他生前为教会牧灵福传事业先后培育五十多位神父、二十多位修女,修复及重开教堂五十多座,又开办备修院,恢复善导圣母修女会。然而,近期修女会传出已被解散,原因未明。

  至于零六年非法祝圣安徽教区刘新红主教所面对的批评,吴主教在访问中说:“地下有地下的说法,我还是照样做。”他声称没有收到教宗要求他解释参与非法祝圣的信件,又说即使教宗问他,他会交代自己不知道刘未经批准,他只是受邀请。况且根据法典,他身为主教有祝圣其他人做主教的权力。


亚洲/中国 - 南昌教区荣休主教吴仕珍

南昌(信仰通讯社)—八月二十五日,长期患病的(中国大陆江西省)南昌总主教区总主教吴仕珍蒙席(圣名若瑟)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三岁。
主教于一九二一年一月十九日出生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县一个老教友家庭。一九三三年十二岁时进入小修道院修道;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九年学习哲学和神学。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六日,在余江教区主教,遣使会会士光一幸(William Charles Quinn)手中领受铎品。
晋铎后,吴主教回到原籍务农。接着行医至一九八O年,先后任临川山头村赤脚医生、临川县河埠公社医院和临川中医院医生。一九八二年,重返教区担任临川县、九江天主教堂、庐山天主教堂本堂司铎。
吴主教在艰难时期从事铎职,确保南昌总主教区修道生和修女们获得扎实的人文与灵修教育;修复多所圣堂、充满牧灵激情地领导了地方教会团体。
八月三十日,吴主教的葬礼在南昌市松柏巷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举行。教区团体祈求上主让吴主教的灵魂早日在天国安息。
(Agenzia Fides 2014/09/16)

上一篇:全国各地教会暑期活动展现新气象下一篇:广西天主教会在平南县思旺镇天主堂隆重举行蔡秀峰主教骨灰安放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