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北:“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闭幕

时间:2014-10-30  来源:信德网  作者: 点击:

10月29日下午6时,在完成既定议程后,“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于河北师范大学圆满闭幕。

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武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圣奥斯定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鲁汶大学南怀仁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北京天主教与文化研究所、约翰·拉贝交流中心、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岛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奥地利、荷兰、瑞士、斯洛伐克、波兰、印尼、印度、美国、爱尔兰、意大利、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文致和主教等殉道者的家属,从正定教堂惨案个案入手,围绕宗教和人道主义救助的大主题进行了讨论,成果显著,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论文呈多视角、多地段、长时间段的特点;二、资料有新的发现,这在中外学者提交的论文中都有体现;三、学者们研究的成果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体现了学者们的水平。

学者们愿通过宗教和学术角度来探讨这些历史问题,牢记历史经验教训,反对战争和暴力,呼吁各国政府及人民,鼓励忏悔和宽恕,推动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修和,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

大家认为,通过学者们对湮没半个多世纪的鲜为人知的正定教堂惨案的多方面挖掘,一个为保护中国妇女不惜牺牲性命的以文致和主教为首的外籍传教士英雄群体已呈现于世,文主教及其遇难同伴9人一起早日宣为真福是与会者的一致心声;同时,学者们也呼吁将原正定主教座堂申请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建筑,期盼能早日恢复原貌。

学者们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包括传教士在内的宗教界人士在抗战中的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通过研究重新评估传教士对近代中国的贡献。

闭幕式前,首先由29日上午分会场的四位组长刘家峰教授、吴义熊教授、张化教授及段琦研究员,分别就分场的学术成果向会议作了总结报告。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徐建平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遣使会中华省省会长谷声野神父在发言中说:“300年前,遣使会的会士来到中国的浙江、江西和河北服务,我们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今后我们该如何更好的服务中国社会,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大的课题。”

文致和主教基金会理事长文哈利先生在发言中,介绍了文致和主教基金会成立6年来的情况,他说,成立基金会的目的是:“让社会变得更有尊严和人道,让所有致命者的记忆鲜活地存在。”

闭幕式上,宣读了斯洛伐克主教团主席、荷兰遣使会咨议会、奥地利遣使会省会长 Franz Kangler神父、1941年第36集团军副总司令兼17军军长之女、陕西省政协委员高士洁女士的来函,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予以祝贺。

闭幕式现场,文致和基金会向石家庄(正定)教区赠送了荷兰画家所绘9位致命者的肖像。主办方以中国字画作为回礼。

信德文化研究所的副所长韩清平神父致闭幕词。本次研讨会共举办了9场专题讲座和研讨,提交中英文论文40多篇。

上一篇:各地公教团体热烈庆祝世界传教节下一篇:河北:文致和主教的亲属及部分学者拜谒正定教堂惨案旧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