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圣周五斗兽场公拜苦路,中国等地代表背负十字架

时间:2015-04-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圣周五斗兽场公拜苦路,中国等地代表背负十字架 thumbnail
信众参与罗马斗兽场的公拜苦路。〔图片来源:罗马观察报〕

教宗方济各四月三日圣周五晚上按传统在罗马市中心斗兽场主持公拜苦路。今年的苦路善工由诺瓦拉荣休主教科尔蒂(Renato Corti)撰写默想祷文,内容涵盖宗教迫害、为义而受迫害、家庭、磨难和剥削未成年人等主题。

当晚在苦路十四处背负十字架的,除了教宗罗马代理主教瓦利尼枢机,还有圣地、伊拉克、叙利亚、奈及利亚、埃及和华人的代表,以及一个人丁兴旺的家庭、一个领养子女的家庭、一名由姊妹和推轮椅者陪伴的病人,最后是一群来自拉丁美洲的修女。

斗兽场是初期基督徒殉道的象征性地点,在这里重温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奥迹,意义格外重大。

科尔蒂主教的默想祷文,主题是“十字架,守护我们的天主之爱的光辉顶峰。我们同样蒙召为爱而守护”。贯穿默想祷文的是天主那份白白赏赐的爱尤其从十字架上的耶稣那里涌出。在这份爱面前,人人皆受邀守护受造界和世人。

礼仪也不忘提及女性和她们在教会内的临在。默想祷文将现代家庭和即将举行的“家庭”世界主教会议,托付于圣母玛利亚这位哥耳哥达悲惨苦难的主要人物。耶稣在苦路最后几处的话语扣人心弦,主教为耶稣写下了一句话说:“我身被困,心却自由,一如我自由地迎向苦难。我自由,因为爱充满了我,那是一份愿意众人融入的爱。”

世上的受迫害者在众人“无声默契”下发生,也是教宗方济各在公拜苦路中的祈祷核心。

在游行结束前,教宗强调基督的苦像反映了全人类的痛苦。他说:“仁爱的天主,在你身上我们今天仍旧看到为信仰而遭受迫害、被砍头及被钉十字架的兄弟姐妹,而这些事在我们眼皮底下或我们无声默契下发生。”

他说,在“被出卖及被钉十字架”的天主圣子身上,“我们看到我们每日的背叛及我们惯常的不忠”;祂的无辜,让我们看到我们的罪孽;祂被掌击而变形的面容,让我们看到“我们罪恶的残忍”;祂感到“被舍弃”的心境,让我们看到所有被家庭和社会遗弃的人,他们得不到关心及关怀;祂那遍体鳞伤的身体,让我们看到被弃在路旁的弟兄,他们因我们的疏忽和冷漠而满面创伤。

“上主,求你使我们铭刻信、望、爱三德,痛恨自己的罪,立志悔改我们将你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些罪过。求你使我们将口头皈依化为实际生活及行动。”

“让我们清楚记得你毁伤的脸容,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为释放我们所付出惨痛的代价。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请坚强我们的信德,使它不会在诱惑面前倒下。”

“请重燃我们的希望,不因世界的诱惑而丢失。请持守我们的爱德,不被腐败和世俗蒙蔽。请教导我们,十字架是走向复活之道路。请教导我们,耶稣受难日是迈向光的复活的道路。”

圣周五晚的公拜苦路触及很多议题,在第二处,当耶稣被剥去衣服,默想祷词说:“在今天,也一样,男和女都被监禁、谴责、甚至宰杀,只是因为他们是信徒或者促进正义和平。他们不以你的十字架为耻。对于我们,他们是卓越的典范。”

巴基斯坦基督徒巴蒂(Shahbaz Bhatti)于二零一一年被杀,他的遗言在此处被宣读:“主耶稣,你坚强了所有遭受迫害者的内心。愿宗教自由的基本权利传遍世界。我们感谢所有像‘天使’的人,给你要来临的国度留下奇妙的标记。”

在第五处,当两个病人和负责抬担架的人背负十字架。“他们背起别人的十字架。他们这样做要有毅力,由爱作为动机。他们实践圣保禄的训诲:‘你们应彼此协助背负重担’(迦6:2)。借着这方式,他们保护自己的兄弟姊妹。”

在第七处,两位叙利亚人背负十字架。“耶稣,在许多心灵受孤独、遗弃、冷漠、疾病或失去亲人的折磨,他们内心深处痛苦欲绝!无边的痛苦也是那些被困在痛苦的境况中,那些只听到谎言,憎恨仇敌的话;那些遇到铁石心肠而泪流满面而转为失望的人。”

在第十处,当那些来自中国的背负十字架时,祷词说:“然而,你保护每个生物的爱,让我们想起惨不忍睹的现实:贩卖人口、儿童兵、奴隶劳动、儿童和青少年的灵魂被野蛮侵犯,创伤留在最深深处。”

“你督促我们谦卑请求所有遭受这些暴行的人宽恕,并祈祷那些过着黑暗生活的人的良心最终被启发。耶稣,在你面前,我们重申会‘以善胜恶’的决心。”

【完】来源:《梵蒂冈电台》、《亚洲新闻》,天亚社编辑。

上一篇:山西:临汾堂区隆重庆祝复活节下一篇:彩蛋成国内复活节特色,温州堂口义卖助主日学开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