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甲骨文之乡办研讨会,探讨中华文化与基督宗教联系

时间:2015-10-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安阳讯】逾百位专家学者、基督宗教人士及学生最近汇聚一起,探讨基督宗教与中华文化共生共融的途径,有研究员认为,中国基督宗教的发展与中国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评价和处理是一大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和安阳师范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于十月十六至十八日首次合办“中国基督宗教史专题学术研讨会”。

  宗教文化研究所主任刘志庆对天亚社说:“研究基督宗教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现状及其影响,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基督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有助于辩证看待基督宗教的社会作用,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文化繁荣。”

  这位河南省宗教问题研究基地主任指出,天主教、基督教及正教会传播规模于十九世纪中叶之后开始增大。纵观近代以来,基督宗教与中国文化不断交流碰撞融合,“在冲突中缓慢适应,在适应中快速发展”。

  在十六日的开幕式上,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新新教授致辞说,回顾近代以来基督宗教在中国的发展,有屈辱也有光荣;放眼现在和未来,有机遇也有挑战,任重而道远。

  她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对宗教问题作了较为全面的论述。“对于基督宗教,无论在学术研讨,还是在具体实践中,都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

  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指出,安阳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中国文字之始甲骨文的故乡,此次研讨会选择在安阳召开,表明了对中国文化厚重意义的强调。

  他又说:“中国历史文化的传统,与中国基督宗教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如何评价和处理这种联系是一大难题,需要在历史的挖掘和回溯中形成共识。”

  师范学院郭旭东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安阳市的基本情况,以及天主教、基督教、正教会在当地的传播历史。

  据介绍,天主教于十七世纪中期就已传入安阳市,基督教则于十九世纪末才传入,而加拿大长老会在这里先后建立了三所现代化医院,也曾经培育了著名的文化传教士、甲骨学史上的重要人物明义士(James Mellon Menzies)牧师。明义士牧师在安阳传教期间,收集到五万余片甲骨文,存世的尚有三万六千余片。现在加拿大以及山东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所藏甲骨片,大部分都是他当年亲手收集的。

  安阳教区助理主教张银林也出席开幕式及致辞,他简要介绍教区历史后,并指出三十多年来,教区在张怀信主教带领下,发展平稳。

  他总结了三点经验:一是重视培育神职人员、修女修士和教友;二是加强管理,合理制定制度,适应时代,努力使教区管理走向规范;三是注重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带领和鼓励信众按照福音的精神作光作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四十二篇论文,卅三位学者在大会上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们围绕基督宗教研究方法、基督宗教与中国社会、传教史研究、教会与社会工作、中国天主教本土化、教会与教育、传教与反思、政教关系与对外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八场研讨。

  与会者有来自全国廿三所高校、八个研究机构、五个天主教教区、一个基督教团体,以及三家报刊社的五十二位专家、学者出席,及有该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六十余位师生旁听。

  那些专家、学者包括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首席研究员王美秀、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任延黎研究员、上海大学陶飞亚教授、四川大学陈建明教授、湖北大学康志杰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李传斌教授等。

  他们期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中国基督宗教史研究,深入探讨基督宗教与中华文化共生共融的途径,为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研讨会的最后一天,他们参观考察了安阳教区主教府,得到张怀信主教接见,并与主教府主任司铎张长生神父、副主任司铎申清河神父进行座谈。

上一篇:海南外籍教友日增,教区开设英语弥撒照顾牧灵需要下一篇:教廷代表团在京行程曝光,教内对中梵前景看法分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