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教会不拒女性参与濯足,惟传统思维需时改变

时间:2016-03-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教宗方济各修改濯足礼规定,容许女性成为人选,中国教会一些神职人员指出,他们服务的地区出于华人保守文化传统,需要时间改变和接受,但亦有女教友及修女表示希望参与,借着礼仪接受恩宠。

  教宗方济各在二零一三年上任后,在圣周四为卡萨尔迪马默少年监狱的青年罪犯濯足,其中就曾包括一位伊斯兰教女子。他将此举扩大至普世教会,于今年一月廿一日公布法令,修改《罗马弥撒经书》中有关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濯足礼的礼规,打破过往只有男性可以接受的规定。

  圣礼部解释,如今濯足礼的参与者男女皆可,“最好有青年也有年长者,有健康也有患病的人,有度奉献生活者也有教友,不拘已婚或未婚,而且领受濯足礼的“信友人数不限,但应呈现出天主子民各类型成员的多元及合一”。

  山西省太原教区梁卫国神父两年前在菲律宾一所福传学校服务时,也试过让女青年教友参与濯足礼。

  他对天亚社说:“大家都是青年,思想比较开放,受传统影响不是很深,比较容易接受新的东西。”他坦言,如果放到中国的堂区,“就不容易了”。

  梁神父说,他上周在堂区学习时段,提出这安排,但大多女教友都不能接受,“特别是认为不能给年轻的女教友洗”。

  华东江苏省的雅各伯神父指出,他服务的堂区,六成教友是女性,思想比较传统,为免有非议,“造成教友之间说这个、说那个”,所以今年没有跟随新礼规去安排。

  他向天亚社说:“她们一般不会愿意在大庭广众脱下鞋子被人洗脚,又不是自己的丈夫或儿子,总是有点别别妞妞的,可能跟男女授受不亲的中国传统有关吧,这毕竟跟握手不一样。”

  梁神父也说:“直到今天,男女的接触仍然是很敏感的。上年纪的老教友不容易接受。这方面的改变,需要慢慢来。需要尽量照顾不同年龄的人群的感受。”

  他举例说,“从前女性连祭台都不能上的。但现在,读经的都是女性。大家也就慢慢接受了”,不过,他的农村堂区一直没有女辅祭。

  河北省女教友孙红虽然接受教宗的决定,但表示不会参加濯足礼,认为“女性一直都是辅助男性的角色,在家庭里也是如此。要参与礼仪的话,还是传统一点好”。

  不过,有其他的神职人员表示愿意尝试推动礼规改变,一些女性信徒很乐意成为濯足人选。

  东北黑龙江省哈尔滨传教区赵宏春神父支持教宗的修定。他解释:“耶稣基督的服务和救赎是面向所有人的,女性理所当然的‘有份’。这个规定是神学在牧灵上的自然表达。”

  他指出,其堂区过往没有安排女性参与濯足,但为了帮助教友适应教会礼仪发展,今年将会拣选两至三名女教友参与其中。

  赵神父认为,女性在堂区生活中贡献良多,她们更具热情、奉献、创意和使命感,教会的礼仪服务可更多地开放给女性。

  西北甘肃省天水教区王若望主教说:“今年我会安排各堂区为女教友举行濯足礼,我会身体力行的去做。”他指出,以往有想过让女性参与,“只是没有教会容许,没敢擅越”。

  王主教又说,教区八成教友是女性,一直以来的读经员、释义员大多由女性担任,有些堂区礼仪负责人早就是女性了,估计大家不难接受。

  天水教区教友王玛利亚可能会毛遂自荐,响应王主教。她对天亚社说:“以前每年看到给男性参与濯足礼我就好激动,心里好渴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受到这份恩宠,曾经还抱怨为什么不能给女性举行濯足礼。现在终于可以了。”

  来自河北省的张修女也表示,如果能够参加,她会十分高兴。她对天亚社解释:“这是增加感受耶稣当时如何表达他爱情的真实体验,也提升女性在礼仪中不但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的机会。”

  她续说,因为濯足是在礼仪中举行,“是神圣的,感觉是神父是代表耶稣来主动走进自己的生命,所以不会感到尴尬”。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In China, cultural sensitivities clash with liturgical practices

上一篇:政协会议强调宗教中国化,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初步形成下一篇:河北沧州教区郝村堂区教友徒步朝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