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全国最高天主堂开堂,冀圣母进教之佑引领中国教会

时间:2016-05-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江苏省苏州教区祝圣全国最高天主堂,奉圣母进教之佑为主保。教区徐宏根主教期望借此祈求圣母护佑中国教会,更好地追随基督。

  徐主教五月二日主持祝圣昆山小横塘天主堂典礼,山西省太原教区孟宁友主教与分别来自河南、河北、江苏和上海等地,以及韩国教会代表,近五十位神父和近六千教友出席庆典。

  徐主教对天亚社解释,在五月圣母月开堂很有意思,“一方面祈求天主圣化这座圣堂,同时也祈求天上慈母圣母玛利亚为我们转求天主,赐我们圣宠”,而且考虑到二日是假期,能使更多教友参与。

  教友若望对天亚社说:“圣堂可容纳二千人,当天礼仪堂内都站满了人,只留出一条窄窄的通道,连唱经楼上空余之地同样挤得满满的。主教说的六千人,我看只有多不会少。”

  他又说,那里已退休的老本堂、九十三岁的季福祥神父,是由龚品梅主教最后祝圣的一批司铎之一,长期在昆山福传。关于老堂拆迁、新堂的建设,季神父说:“因祸得福,Felix culpa。”若望解释,拉丁文Felix culpa是复活节守夜礼逾越颂中的一句,意为幸运的罪,为人类带来了救主。

  新教堂主体现代建筑风格呈一条船的形状,有别于传统罗马式教堂造型,其三尖建筑形态,象征天主“三位一体”,而主尖顶高七十五米,使其成为全国最高的天主堂建筑。

  徐主教说,新堂设计“既有现代建筑的风格,也有宗教气息的内涵”。他解释:“船是要扬帆的,表示着教会要在这个世界中扬帆远航,传播基督的福音,更好地见证我们的信仰。”

  新堂座落于昆山市柏庐公园,由二零零四年开始设计,分两期共十二年重建及扩建。

  虽然目前政府强调“中国化”方向,徐主教表示新堂设计时仍未有该方面的导向,“可以正常的并按照教会的理念和设计方案进行”,而且“教会本身一直在提倡要本地化、适应化等,这与现代发展有关的”。

  新堂的铜制大门刻有不同画像,包括二十端玫瑰经的奥迹,以显示圣母与基督的救恩是紧紧相连,展现通过圣母到达耶稣的一种祈祷方式。

  堂内主祭台正中的大型壁画主题是“天国圣宴”,表示着将来在天国中的欢乐盛况,壁画中央绘有耶稣与十二宗徒,下方还有在中国教会发展过程中有比较影响力的六位外籍传教士圣人和六位中华殉道圣人。

  早于一六一六年,意大利耶稣会士艾儒略(Julio Aleni)神父便把天主教信仰传入苏州地区。其后一九一一年教会在小横塘建立了一所可容纳一千多人的教堂。

  直到四九年大陆政权更迭后,圣堂被充公,成为城南中学所在地。随后教堂得原地重建,并于九二年落成。十年后再度拆除重建。

  徐主教表示,小横塘天主堂起初奉“圣母圣衣”为主保,到改革开放落实政策后起名“圣母圣诞”,易地重建的过程中,又改名为“进教之佑”。

  他说:“其内涵是祈求天上慈母护佑中华儿女,使更多的人能够进入教会;其次,帮助所有的教友能够得到圣母的助佑,更好地敬礼天主。”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Tallest church in China consecrated

上一篇:教宗接见来自中国大陆的一批堂区神父下一篇:中国和梵蒂冈在两个月内再次会面,引人注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