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邯郸一教堂圣体柜遭破坏,当局阻挠举办补赎

时间:2016-06-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河北省邯郸教区小弟八教堂圣体柜遭教外人扔出教堂墙外,为此教区决定于六月六日举行补赎。公安局虽已逮捕了嫌犯,但却派出约三千五百名员警监视教区全体神职人员的行动,并责令取消举办有关活动。

当地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教区神父们于六月五日齐集在小弟八教堂,预备翌日举行的补赎礼仪。但当天当局出动三千五百名警力围守小弟八村,不让车辆和教友进出,有些在路上、打算参礼的教友索性就地跪下,面向教堂祈祷。

他续说,公安又把所有神父押回各自所属堂区看管或带到宾馆软禁,有神父和教友的手机被抢,删除照片和视频后还回。事件一直扰攘至六日下午公安才撤离,而神父们也在这两天陆续回到住处。

这次事件源于北京任职保安的河北省邱县十九岁青年陈景恩,于五月廿七日到小弟八堂把圣体柜连同圣体一同扔出墙外。教友发现后,翌日联合全县信众与堂区主任司铎苗俊光神父和会长一起报案。

六月二日,邯郸教区廿六位神父齐聚曲周南里岳教堂商讨圣体被亵渎事件,并在会议后到肇事教堂诵念《慈悲串经》及进行明供圣体和圣体降福。

同日,教区发出《河北邯郸教区告教友书》,表示“此次圣体受到凌辱,是对我们天主教会信仰尊严的最大侮辱,是在挑战我们信仰的底线,严重伤害了我们宗教的情感,这引起教区内(外)广大神长教友的愤慨”。教区已成立专项小组,要求相关部门查清真相、严惩凶手及给予合理的答复。

他们又呼吁每个堂区的神父教友,从三日起连续九天热心敬礼朝拜圣体,以赔补圣体所受的凌辱;又计划于六日在肇事教堂举行补赎日,望教友们参与。不能参与的则在家做补赎、祈祷。

教区又提醒每位神父及会长检查各个供圣体堂口,加固圣体龛,派专人看管圣堂,圣体龛的钥匙应妥为保管,以避免任何亵圣的危险。

然而,邯郸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和统战部官员于六月五日主日,把教区办公室人员张永跃神父和南门里主任司铎郑希恩神父带去宾馆谈话软禁。

同日,宗教局也发出《关于严格制止天主教信众跨区域参加非法宗教活的紧急通知》,指出根据相关政策,“补赎日”未经批准,属非法宗教活动,责令教区取消。

《紧急通知》又要求教职人员不得参与谋划、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得煽动宗教感情,扰乱正常的宗教秩序和社会稳定,不得为非法宗教活动提供物质和舆论支持,不得传播不实信息和非法言论,违犯者依法论处;并希望信众相信政府一定能够尽快查清真相,及依法处理嫌犯,公开案情经过,给信众满意的答复。

当地教友认为禁止跨区活动莫名其妙,“我们都是一个县的,连跨县也没有”。

同于六月五日,九十六岁的杨祥太主教也发出通知,表示“补赎日”活动违反政府的相关政策规定,因此宣布取消,如神长教友自愿补赎,可在各自堂区进行。

然而,当地教友神长普遍相信,主教的通知是被强令签署的,因为文件首先是从曲周公安网发言人那里发出来,又有多个版本。

 

肇事经过及动机惹猜疑

对于这次亵渎事件,邯郸教区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教堂对面的超市摄像头拍到了肇事者,警方很快锁定嫌犯。“可是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警方千方百计地为肇事者开脱。宗教局、公安局等官员也要教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他表示,警方对他们说,“青年患了绝症,想到教堂祈祷,进教堂后,见物生心,想偷圣体柜内的钱,结果发现圣体柜很轻不像有钱,就将之扔到窗外”。但神父指出,献仪箱并没有被撬动的痕迹,圣体柜也没有打开过,教堂内没有任何失窃。

据另一位消息人士了解到,嫌犯曾向出租车司机打听附近哪里有教堂,司机告诉他曲周南街、赵李庄、冀庄和小弟八都有。

从监控录像显示,嫌犯到达教堂后,尝试从不同的门进去,最终从教堂西边进入。将堂里的圣体柜连同圣体一同扔出,约一个小时后离开,其后在教堂对面的超市,以普通话向店员买饮料,又以方言跟面包车司机对谈。

据地方媒体《大曲周》六月五日报道,曲周县公安局已初步侦破此案,将嫌犯以盗窃罪刑事拘留。而至六月四日止,初步查实陈景恩的罪行,包括廿六日在南里岳村教堂及廿七日在小弟八村和冀庄村的两间教堂盗窃。

消息人士指出,当局向教会表示,嫌犯目前在邱县中医院治病,“生命垂危,不能实施抓捕”。然而,教友连夜到医院进行勘察,“挨个病房都看了一遍,一直到晚上十二点都没有找到案发人,也没有发现有警察办案人员在此看守”。

到了翌日,更多教友到医院寻找,发现嫌犯独自乘坐电梯,“并可以自己上下楼梯,行动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于是拿手机录了视频,却遭槐桥乡派出所人员强制叫到病房,要求删除所录的视频和拍的照片。

对于种种疑点,消息人士表示:“教友怀疑侮辱圣体事件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破坏宗教活动的恶性违法案件。”

若瑟神父也怀疑嫌犯“从北京来到曲周,就干这事,官方反而为其开脱,让人联想这青年有背景,不是偶然的事件,更不是一时冲动”。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olice in China block Catholic response to church desecration

上一篇:上海光启学校2016圣乐培训公告下一篇:中央巡视组反馈国家宗教局,批评宗教团体工作重视不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