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宣化教区关于马立平司铎及其推广的 “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的说明

时间:2016-06-1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宣化教区 点击:

宣化教区关于马立平司铎及其推广的

“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的说明

 

 

马立平司铎在张家口地区宣传未经教会认定的所谓“东小王村圣母显现”和传播其“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已有多年。从多年效果看,不仅没有提高教友的信仰,反而给当地教会带来了极大的混乱,导致了一些原本很热心的教友,与当地教会产生了对立,甚至有误入歧途、失落信仰的危险。为了澄清事实,说明真相,消除马立平司铎给本地教会带来的不良后果,避免教会进一步的分裂,我们不得不在此进行一些说明。(需要严肃澄清的是,马立平司铎所传扬的“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与普世教会各地所举行的“敬礼圣母无玷圣心”没有关系,香港负责 “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的负责人曾明确声明,马立平与他们无任何关系。)

 

一、对马立平司铎的了解

   

    (我们对马立平司铎进行了了解,受访者中有他的同乡、修院同学、老师和几个教区负责人。)

    马立平司铎出生于河北省辛集市南智邱镇东小王村的一个老教友家庭。最初,他进入“若翰小兄弟会”修道,1996年离开“若翰小兄弟会”转入保定修院。在保定修院接受培育期间,其老家东小王村发生的所谓的“圣母显现事件”,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他在修院中也经常产生幻觉,并将这种幻觉认为是圣母对他的显现。他的带班老师经过慎重的观察和分析后,劝其放弃对所谓“圣母显现”的热衷,让其安心接受修院的培育,他却表现出不愿服从的态度。后来,安国教区对东小王圣母显现一事调查后,禁止公开传扬此事,可是他却一再坚持不服从禁令。

    据与他接触的人反映,马立平司铎性格偏执,缺乏一般性的理性思维,容易走极端。他不容易接受教会的教导做自己信仰和灵修生活的标准,而只生活在自以为“热心”的想象中,缺乏对教会应有的谦虚顺服精神。由于他的种种问题,在几年的神哲学和灵修培育后仍未有所改善,修院考虑到,他将来晋铎后难以妥善尽职,并有误导他人陷入歧途的危险,断定其不适合做司铎(曾建议他加入不从事牧灵工作的隐修会)。最后,修院在研究马立平司铎的情况后劝其回家,他于2003年离开修院。

     2003319日,马立平被王弥禄主教祝圣为司铎。(王弥禄主教当时已荣休,并被圣座要求不得行使主教权)因此,马立平司铎的祝圣属非法,且他没有任何教区的晋铎委托书,没有教区归属。

    马立平司铎的老家属于安国教区,他经常在家乡传播圣母显现和奉献圣母无玷圣心的敬礼,并举办朝圣活动,无视当地教会的劝导和禁令。于是,安国教区于2007年就东小王朝圣事件发布教区公告,禁止马立平司铎在安国教区,进行任何教会性的活动。但是,马立平司铎仍旧一意孤行。2007年马立平司铎被一修女介绍归属了山东菏泽教区,据此教区的负责人说:“当时看到马司铎无归属和教区神职人员的缺乏,出于爱德就接受其为菏泽教区的司铎。但是,当时马司铎答应,因车祸病情康复后愿意回教区服务,可是,至今马立平司铎只打着菏泽教区的旗号,却从未回教区报到。”菏泽教区多次提醒并警告他,但马立平司铎仍旧我行我素。菏泽教区于是在2014年给予马立平司铎停职处罚。

 

二、马立平司铎在张家口地区的活动及引起的后果

   

    马立平司铎于2008年来到宣化教区,在没有得到教区主教和任何堂区司铎同意的情况下,开始传播“东小王村圣母显现”和“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他每次来到张家口地区,也从未知会当地教会,只是私下进行活动。当地一些热心的、不明真相的教友,出于一贯对神职人员的热爱和保护的精神,接待马司铎并为其在当地的活动提供方便。靠着宣讲所谓的“圣母显现”和“圣母敬礼”,马司铎逐渐在这些教友中树立起了一些个人的影响力,也吸引了个别教友对他的崇拜。但他的一系列活动并没有给宣化教区带来真正的益处,反而带来了很多不良的后果,导致跟随他的原本很热心的教友们,不听从本地神职人员的教导,不配合本地教会的牧灵工作,不领受本地教会神职人员的圣事。并且导致某些教友的信仰出现偏激和狭隘,甚至有陷入歧途的危险。

   

以下我们列举一些马立平司铎在当地的行为和造成的不良影响:

    1)由于人所共知的社会环境原因,当地司铎不能自由地从事牧灵工作,尤其在大的教会节日上更是如此。但马立平司铎不顾及当地教会信友的处境,未经允许就私自进行大型活动,甚至为他的“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举行全国性的聚会,致使当地教会面临更加严重的压力和限制。

    2)马立平司铎私自在张家口市区,宣扬“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把一位女教友非正常的语言,甚至有些歇斯底里的现象,认定为是圣母的讯息。他组织人员把该教友的一些话整理记录,并准备上报教廷申报圣迹,同时到处散发她的一些录音。随后,当地教会明文禁止马立平司铎的活动,教友们服从了教会的决定。马立平司铎居然称教友们是叛徒。

    3)马立平司铎私自在宣化教区屈家庄堂区、沙地房堂区、万全堂区、翟家庄堂区建立“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团体,私自举办学习班,施行圣事,供奉圣体,收取会费。该团体的一些教友称马司铎是“听从圣母的使命,圣母的命令高过教会的命令,他有权利在各个教会团体供圣体和行圣事”。该团体的成员听命于马立平司铎,却不服从其本堂司铎的管理。追随他的某些教友,不经当地司铎许可和甄别,随意给人授洗,并且理直气壮,认为是合情合理。孔家庄堂区的一位追随者还说:‘现在是圣母的时代,耶稣的时代已经过去’。宣化教区本着保护和挽救本教区信友的精神,多次与追随马立平司铎的教友交谈,劝他们不要参与马立平司铎建立的团体和参与所谓敬礼圣母活动,劝他们不要去东小王村参与“朝圣”活动。但是这些教友认为“圣母的启示高于教会的一切教导”,对当地教会苦口婆心的劝导置若罔闻。

    4)马立平司铎在张家口地区扬言,宣化教区和西湾子教区的司铎中,除了一位西湾子教区司铎的圣事可以参与之外,其余司铎的圣事都不可参与。追随他的教友参与哪位司铎的圣事必须有马司铎的许可。并对本地司铎进行诅咒,把司铎们为教会所受的苦难见证说成是圣母的惩罚。针对本地司铎对所属教友的告诫和劝勉,宣化堂区的一位参与者在2010324的所谓“圣母启示”中写到“有眼无珠的司铎们啊!请你们住口吧!不要嚎叫了!”。

    5)据马立平司铎称,圣母在2010326日对一位西湾子教友的讯息里说:“今天耶稣又派遣了我,派遣了我的无玷圣心拯救世界”,指责张家口地区的司铎们个个坐井观天不懂圣经,是反对圣母、打击圣母的一群人,是“打着教会的幌子,用教会的法典在你们地区阻止我的无玷圣心”,并称张家口地区的司铎们是“无用的东西,变本加厉地践踏我的马司铎”。甚至说,反对马司铎就是反对圣母,而把教区针对马司铎的胡作非为、不守教会规定的行为而发出的声明,看作是对他的迫害。

 

    为结束本地区这种不正常的状态,我们本着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多次要求马立平司铎离开本教区,禁止他在教区宣传所谓“东小王村圣母显现”和传播“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但是他仍旧一意孤行。宣化教区和西湾子教区于20091222日联合发表声明,禁止他在两个教区举行一切圣事,绝对不允许涉及任何牧灵事务,不准任何教友参与马立平司铎的圣事。(参见附件2但是马立平司铎不予理睬。

    我们曾经多次与他的所属教区(菏泽教区)负责人联系,请求他管理马立平司铎。菏泽教区负责人来信表达,马立平司铎来宣化教区传教属于非法,他从来没有派遣马立平司铎到其它教区传扬“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并责令马立平司铎回菏泽教区听候处理。但是马立平司铎并未服从。(参见附件1

    后来宣化教区委派人员与菏泽教区商谈,菏泽教区的负责人王成立署理说:“我们管不了,马立平司铎虽归属我们山东菏泽教区,但只是有名无实,从来都不回教区工作,不听从教区的命令”。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菏泽教区王成立署理给予马立平司铎停职处罚,但仍然不起任何作用。

 

三、宣化教区对马立平司铎的回应

 

    我们确定马立平司铎所传播的是“私人启示”,按照天主教教义,(参照《天主教教理》67),即一位或以上的个别信徒所接受的超性启示,有别于教会幅度的启示(即基督内的普世性启示),因它既不属于信仰的宝库(deposit of faith),亦不直接要求全体信徒信德上的认同(assent of faith)。这些私人启示协助历史上某个特定时期的信徒,更圆满地践行基督所启示的真理。真确的私人启示,必须与基督的教会幅度启示没有抵触,而且不可能修改、改善、超越或补充基督决定性的启示。由于私人启示出现于人灵魂的深处,故此,即使它们是正确的,仍有可能被接受这些启示的人士加以曲解或错误地诠释。

马立平司铎传播的启示不适合在宣化教区传播,不能建树地方教会团体,并给当地教会带来很多的混乱。基于以上的理由我们作出以下回应:

(1)宣化教区禁止马立平司铎在宣化教区再成立善会团体,禁止马立平司铎在宣化教区传播其“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已成立的团体,宣化教区不承认其在教区内的合法性。

    (事实上,宣化教区同普世教会一样,一直以来都有敬礼圣母无玷圣心的良好习惯和相关的堂区团体。

    根据教会法典有关善会团体和福传的规定,法典0312条记载:教区主教,但教区署理除外,在自己辖区内有立教区性善会的权柄;但其成立由宗座特恩保留于他人者,不在此限。2项-为在教区内有效地成立善会,或在教区内成立善会分会,即使享有宗座特恩者,均须有教区主教书面同意。

     0713  2项-俗世会中平信徒成员,在世俗中并从世俗内,分担教会传福音的职务:以其基督化生活及其忠于奉献的见证,或藉其提供的工作助力,促使现世的事务照天主旨意安排,并以福音的力量改造世界,依其在俗生活方式,为教会团体提供服务。)

    2)宣化教区禁止马立平司铎未经允许在教区内私自供奉圣体

    (根据法典 0934 ,圣体供奉亦可供奉在主教的小圣堂内,如经教区教长的批准后,亦可供奉在其它教堂、圣堂、和小圣堂内。不许任何人在家中存放圣体,或在旅途中携带圣体,但有牧灵迫切的需要,并遵守教区主教的规定者,不在此限。)

    3)宣化教区禁止马立平司铎在未经当地教会允许下施行圣事、收取献仪

    (根据2007年教宗牧函提及教会有关法律所规定,“就是每位圣职人员必须隶属一个地方教会或者一个修会团体,并须在与其教区主教共融中执行其职务。仅在有正当理由时,并须经所属和前往服务教区的两位主教事先协议下,一名圣职人员才能在另一教区执行其圣职。”(参信函10))

    4)在圣座尚未正式认可之前,宣化教区禁止马立平司铎在本地宣讲“圣母显现事件”,禁止马立平司铎组织本地教友去安国教区东小王村参与朝圣活动,禁止马立平司铎组织本地教友在本地或者外地参加“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活动。

 

    借此教区申明,我们本着爱护马立平司铎的精神,要求马立平司铎怀着信德,服从本地教会以及他所属教区的规定,服从教会就是服从主耶稣,服从是甄别度奉献生活者生活价值的重要尺度,谦卑下来,踏踏实实立足于所属教区,与本教区的教长及全体神职人员生活共融,共同牧养天主所托付于自己的所属羊群;也本着为维护教会的合一精神,教区期望追随马立平司铎的教友,归属到本地慈母教会大家庭的怀抱,热爱本地教会团体,不仅爱护马立平司铎,更爱护本地教会的司铎,天主的旨意在当下,在所属堂区神父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本地教会,更新记忆,把你们的热情化作理性的、实际的福音生活,传播福音。

在教会信仰生活遭遇危机的时刻,我们把一切交托到仁慈天主的手中。

在此引用教宗2007年信函提醒教友们:

    在中国教会近代历史最艰难的时期,教友们不论个人或家庭,在参与神修和使徒工作的活动中,对福音表现出了完全的忠诚,甚至为基督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平信徒们,今天,你们仍被邀请在自己的堂区,为了人民的利益及国家的发展,慷慨地以具体行动把福音生活出来,就是以做个好公民来完成该使命:在各自生活的环境里,不论是城市或乡村,共同承担起传播天主圣言的重任。近年来,你们在自己的国家里为信仰作出了勇敢的见证,你们是教会未来的希望!此乃要求你们在与各自牧者的共融中,越来越积极、主动地参与教会内所有的事务。(15

                                            

                                                            宣化教区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

 

 


 


附件1:菏泽教区给宣化教区关于马立平司铎的回信

(文件内容抄录于原文)

愈显主荣

 

尊敬的主教安好:

关于马立平司铎,我们感到很遗憾,由于0七年教宗的牧函,要求所有神职人员必须有教区归属,当时通过别人介绍马司铎愿意隶属(山东曹州/菏泽)教区,所以我才给他写了证明信,但他并不履行承诺,回教区报到(可能车祸原因),未经我的派遣到贵教区传教是属非法。望贵教区主教责令马立平司铎回教区妥当处理。

若不听贵教区主教的劝告,我的教区也不承认他的隶属。那贵教区自己处理为妥。

 

      此致

 

主佑

 

                          草于2009513号中午

                                                          山东菏泽/曹州教区   

                             负责人:王成立 司铎






附件2:宣化教区、西湾子教区关于马立平司铎的联合声明

 

宣化、西湾子教区对马立平司铎传扬

圣母无玷圣心敬礼的声明

 

几年来,马立平司铎未经我们两教区的同意,在我们两教区的一些堂口传扬圣母无玷圣心奉献的敬礼,给一些教友带来了影响,两教区的神长经过审慎的考虑,宣告如下:禁止马司铎在两教区举行一切圣事,绝对不允许涉及任何牧灵事务,不论公共或私下(团体或个人)。不准许任何教友参与马立平司铎的圣事。 

 

作出上述决定的理由如下:

1.通过对圣母无玷圣心奉献敬礼的研究和对马司铎传扬该敬礼的考察,我们发现,马司铎并不了解奉献的真正精神。如:在数次询问奉献的内容时,他只回答了次要的事项。故,他的传播有使教友走入歧途的危险。

2.马司铎未取得两教区的许可而传扬圣母无玷圣心奉献的敬礼,从表面上看,在某些方面促进了人们的热心,但在服从教会上却产生了负面的后果。

3.两教区为传扬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的真正精神,组织学习、探讨和交流,鼓励教友参加;受马立平司铎的影响,一些做奉献的教友没有参加,他有对抗教区此项牧灵工作嫌疑。

4.根据教宗牧函第二部分10号的指示,司铎跨出教区的牧灵活动,必须有该教区的准许。马立平司铎未经准许,来我们的教区活动,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明令禁止后,马立平司铎仍在私下秘密活动。

天主将教区的教友托给我们,我们有保护、激励教友正确的敬礼圣母的责任,我们不能也不应该放弃此项责任。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将圣母的儿女导向危险的境地。

 

 

                            宣化教区、西湾子教区联合声明

                                                     20091222

 

 


 

 

附件3:安国教区公告

                             (安国)教区公告

有关天主教安国教区,东小王村“圣母显现”一事,教会至今没有定论,更没有宣布其为朝圣场所。所以,我教区认为,有绝大的责任期待此事件的澄清和教会的相关调查。那么在此期间,我们也认为有责任协助东小王当事人配合教会的调查、认定工作,因此我们认为在此期间先排除任何人性的成分,果真是圣母玛利亚的显现的话,教会定能澄清其事实。

很可悲的是,在此期间,竟有些人被利益、情感及无理性的热诚冲昏了头脑,促使当事人作出了今天这无知而大胆的举动,竟然自己成立了朝圣地,举办朝圣活动,并且以口头和资料大肆宣传,我们大家知道这些都是与教会法律相违背的,教会规定:任何的私人启示归个人所有,因这些启示只针对个人的身灵益处,因此,没有教会许可不得公开宣传。

别外,还有让我们更不能理解的是,这些主张圣母显现的当事人,竟然公开违背当地教会的命令,对教区主教及邻近教区主教所发的禁令竟视之不顾(91年本教区刘主教颁发禁令,之后保定教区范主教的禁令,正定教区贾主教的禁令。教区针对抗命的当事人已暂时宣布禁罚)。他们还错误的认为:圣母的命令高过教会的命令,这纯属对教会教义的无知,无论圣经、圣传或教会训导都不能找到圣母和教会的不相容之处,反而处处流露着圣母的谦卑、顺命,事事都承行主旨的美德。

因此,如同主在福音中亲口说的“凭果实的好坏,即能决定树的好坏”。这些主张“圣母显现”的人的种种迹象都不能够让教会认可这来自天主,来自天主的是彼此相爱与合一,而非悖逆和分歧。

 

我教区因此决定,在圣座没认可之前,作出以下宣布:

1.有关东小王村“圣母显现”一事,未经教会公开认可前,停止一切与朝圣相关的活动。

2.任何外教区的主教、司铎,没有本堂司铎许可,不得举行任何圣事。

3.所有神职人员及教友,均不得以朝圣名义在教堂内举行与朝圣有关的礼仪行为。

4.告知所有教区的主教、司铎,禁止所辖教区、堂区的教友前来朝圣。

5.所有违背禁令仍前往朝圣的神职及教友,不仅得不到朝圣的恩宠,也得不到天主的降福。

谨此公告,望众神职教友谨慎而勉励为之,承行主旨!

 

                                   教区署理:程方济

                                   秘 书 长:温若瑟

                             20101020日再次颁布

 

 


 

 

附件4:安国教区就东小王村“朝圣”事件的公告

 

天主教会对奇迹或显现的认定,特别是对私人启示之认定,有着极其严谨的程序和态度,因公教会受基督之托,负责、照管并解释来自天主的全部启示,借以保障基督信徒的信仰纯洁。

所谓的《1988年辛集市南智邱镇东小王村圣母显现》事件,历经20多年,至今尚未被教会权威当局认可。然观其历程,查其效果,综其表现,则不难看出其中存有诸多与教会训导的出入,以及与教会权威当局的对立之处,我们综述如下:

()根据辛集市南智邱镇东小王村圣母显现《备录》,以及多年来的言论,公然声称东小王村为“朝圣地”。但根据天主教法典,“朝圣地是经教区教长批准的教堂或圣所”(1230条),又云,“国家朝圣地应由主教团批准,国际朝圣地,应由圣座批准”(1231条)。事实上,从无教会权威宣布过东小王村为朝圣场所。

()此事件之相关人,有莫大的责任配合教会的调查、取证和认定工作,但在《东小王村圣母显现20周年(1988-2008.8.24日)简介》一文中,公然宣称其“虽然经受了各种艰难及外在和内在的打击诽谤、迫害……”我们认为,这是在暗指并丑化教会权威当局,有意造成信众与教会权威当局的对立情绪。

()教会权威当局屡颁禁令,禁止所谓的“朝圣”活动,但当事人及其拥护者熟视无睹、拒不执行。期间有安国教区刘棣芬主教的禁令,亦有保定教区范学淹主教及正定教区贾治国主教的禁令,且安国教区针对抗命之当事人给予过暂时的禁罚。

()公开宣扬错误的教导。很多人为反对教会权威,公然错误的宣称:圣母的命令高过教会的命令。

()对教会权威当局的蔑视。由于多年来违背教会禁令的一意孤行,造成了众多信徒对教会神职人员的对立情绪,在接触中他们不仅没有尊重神职的心态,还常报以唏嘘。

鉴于上述之理由,经我教区全体神职人员的议定,我们切愿做如下声明:

第一、在圣座尚未正式认可此事件之前,我们认为往昔教会权威当局对此事件所颁发之禁令依然有效,我们也在此重申此禁令:禁止在东小王村展开所谓的公开“朝圣”活动。理由为:严重缺乏对教会权威当局的服从。

第二、任何安国教区之外的主教、司铎,若没有东小王村本堂神父的许可,不得在其教堂内举祭以及主持公开的与“朝圣”相关的敬礼与活动。

第三、烦请各位神职、主内神昆告之所辖之教区、堂区的教友不要到东小王村“朝圣”。

第四、主持此“朝圣”和与此相关活动的马立平神父,不属于我安国教区的神职人员,教区更没有委任他负责安国教区的任何事宜;故此,凡他以安国教区名义所行之事,均无法律效力;由马立平神父及其组织活动所导致的任何负面后果及影响,教区概不负责,并保留对其处罚的权利。

 

                                                      安国教区署理:

                                             程方济 

2011612 圣神降临节

 

 

 

上一篇:中央巡视组反馈国家宗教局,批评宗教团体工作重视不够下一篇:浙江宗教场所被要求挂国旗,教会忧基督宗教变成党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