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研讨会改期,让路主教培训班

时间:2016-06-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天主教上海教区为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举办的研讨会,因受邀出席的主教们需要参加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举办的培训班,宣布改期押后举行。

  上海教区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原于六月二十日举行的研讨会,将改到廿八日举行,因“原定日期里,各地主教要到北京参加培训”。

  至于有哪些主教届时将会出席,消息人士表示:“我们对一切也都是未知。”

  毗邻江苏省海门教区沈斌主教原获邀参加上海的研讨会。他向天亚社证实,好几天前收到通知,二十日将要到养怡山庄参加国家宗教局的学习班,学习内容“应该是学习全国宗教会议工作精神”。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对天亚社说,他和很多主教也收到上海教区的邀请,“但他们通知我说要改期,未知道什么时候,所以还未决定去不去”。

  江苏省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说:“金主教对华东区有非常的影响,并且佘山修院也是为华东地区所开办,因此,这次上海教区举办这样的活动,邀请了华东地区相关的人员,当然也包括我了。”

  他表示自己的发言题目是:浅谈金鲁贤主教对教会当地语系化所作的贡献。

  徐主教表示,他相信北京方面也知道上海有一个纪念金主教百年诞辰的研讨会,现在北京安排了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肯定要学习的……相信国内大多数主教都会收到这样的通知的”。

  对于研讨会的改期,教会人士私下议论,怀疑北京有关安排,是冲着上海教区的研讨会而来。

  这些议论始于六月十一日,《天涯论坛》的国际观察一篇题为《关于妥善处理原上海教区主教金鲁贤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座谈会的思考与建议》的文章,提出反对中央让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出席研讨会。

  《天涯论坛》有一亿注册会员,国际观察被指是“精英”(右翼)与“愤青”(左翼)争论最激烈的地方。该文章由对上海教区极为关注的网民“楚霖义峰”所写,不少教友指他在中共体制之内,对中国教会事务掌握不少讯息。

  据该文章披露,上海地方主管部门曾赴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局报告,要求允许马主教复出,并高规格举办纪念金主教的研讨会。教区方面则邀请了一批爱国会及主教团的领导,及一批上海佘山修院出身的主教。

  他认为地方官员有三方面用意,一是树立金鲁贤主教实践天主教中国化代表人物形象;二是改变“七七事件”以来对金的实际评价,以及第三点是为马主教复出造势。

  然而,楚霖义峰对此提出反对意见,指出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后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基于金主教在中国天主教和中梵关系的微妙地位,将给外界传递中国高度肯定金主教及其路线的讯息,“将削弱我天主教工作基础,并对今年召开的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产生不良影响”。

  他又指出,马主教近月连续发表纪念金主教的文章,是要向中央主管部门显示他已经“洗心革面”,但他认为马主教的“大彻大悟”只是权宜之计。

  楚霖义峰的文章出现翌日,马主教的博客上载第五篇纪念金主教的文章,内容宣称自己曾受外界蛊惑,对爱国会作出错误言行,并且赞扬爱国会的贡献及金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中国化路线。

  马主教的最新文章在教会内引起哄动,被外界视为是给当局的公开悔过书。

  不过,网民“满邓安”在《光启的小粉丝的博客》发表文章,对马主教第五篇纪念文章作出解读,认为信友应坚定自己的信仰,不要被一些现象所迷惑,并记住马主教还处于不自由的状态。

  作者又就自己的观察和对文本的分析,觉得马主教当年“一时冲动说”可以说明问题,指出有些人也许对他所说的“外界蛊惑”深感困扰,认为他在逃避责任,但从后文看,马主教作出了道歉,是勇敢地承担责任。

  满邓安说,马主教所说的“走过一段弯路”,并不是否定教友们的忠贞信仰,而是指金主教在对抗而不是对话上走了弯路。那些不能接受马主教为爱国会申辩的人,是出于心理情感因素。如今他勇敢地走向对话之途,需要教友积极回应。

上一篇:浙江宗教场所被要求挂国旗,教会忧基督宗教变成党教下一篇:逾三十位主教参加培训班,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