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长治教区隆重举行丁令斌助理主教祝圣典礼

时间:2016-11-10  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长治教区讯)  2016年11月10日上午8时,天主教长治教区丁令斌助理主教祝圣典礼在长治教区主教座堂隆重举行。长治教区靳道远主教、北京教区李山主教、江西教区李稣光主教、运城教区武俊维主教、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太原教区孟宁友助理主教,按照天主教会传统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有关规定主持了祝圣活动。省内外有关教区190余位神父、修士、修女和1400多名教友参加了祝圣活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有关负责人到场祝贺。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省市统战、宗教部门有关负责人受邀观礼。整个祝圣仪式庄严神圣、井然有序、热烈祥和。
    丁令斌助理主教,男,山西长治人,汉族,1962年7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82年于长治医学院毕业,1992年毕业于武汉修道院,1992年晋铎,2000年2月被委任为长治教区秘书长,协助靳道远主教工作。2013年12月3日当选为长治教区助理主教。
 

1.jpg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长治教区祝圣新主教,中梵对新牧职务认定有差异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山西省长治(潞安)教区,于十一月十日为丁令斌神父举行晋牧礼,是中国教会今年首位公开祝圣的主教。

  仪式由中国天主教团副主席、北京教区李山主教主礼;山西省新绛(运城)教区武俊维主教和江西省南昌教区李稣光主教襄礼。来自本教区的靳道远主教、太原教区孟宁友助理主教和河南省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共祭。他们全都是中梵双认可的主教。

  新一轮中梵谈判相信已于上周结束。虽然新牧早已获教廷批准及中方认可,但这次祝圣礼突显了主教任命问题上仍存在障碍。

  梵蒂冈任命丁主教为正权主教,但政府认可他是「助理主教」,辅助靳主教。

  靳主教是二零零零年在未经教宗批准之下接受祝圣的非法主教,其后获教廷宽免及承认为主教,但对教区没有管治权。然而,八十七岁的老主教在政府眼里仍然是未退休的正权主教,今天的礼仪更是「助理主教祝圣典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父对天亚社说,这显示中方无意放弃任命主教的权力。

  中梵双方对主教职衔各自表述并非首次,特别是在有地下教会团体存在的教区,因为圣统制中每个教区只可有一位正权主教、一位助理主教。

  二零一二年,政府认可的主教团承认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为「助理主教」,但教廷对他的任命是无继承权的辅理主教,因为当时正权主教范忠良及助理主教金鲁贤仍然在世。

 

从医生到主教

  丁主教于一九六二年七月二十日出生于一个天主教家庭,八二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后成为医生,期后八八年进入武汉中南天主教神学院修道,九二年晋铎,后于二零零零年成为教区秘书长。

  丁神父在获得梵蒂冈任命后不久,于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日,以「民主选举」方式获选为助理主教候选人。

  在二零一四年底,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长治教区调研时,对教区神职班表示,丁神父将会是一五年首位祝圣的主教。然而,祝圣礼一直未举行,原因不明。

  今天的晋牧礼,还有逾一百九十位省内外教区神父及两名外籍传教士参礼,逾二千教友参加。

  有参加者对天亚社说:「政府要求参加者必须要带身份证,但不能带相机、手机、瓶装水和手提包入场。现场也对手机信号屏蔽。」

  长治教区有四十七位神父和十九名修士,约有五万五千名教友,所管辖的长治和晋城两市有三百六十万人口。

 

 


 

 

长治教区丁令斌主教祝圣仪式“平静”举行

长治(亚洲新闻)—今天上午当地时间八时,中国大陆山西省长治教区丁令斌主教祝圣仪式“非常平静地”举行。现年五十四岁的丁主教是成年后发现司铎圣召的,毕业于医学院后在医院工作多年。

大约两千名教友、百余名司铎、几十名长治和邻近教区的修女参礼。圣堂内有数百名教友,许多好奇的非基督徒在长治教区圣心主教座堂对面的大街上看到了祝圣场面。

教友们得以进入圣堂内参礼,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本社通讯员表示,场内外“戒备森严”。礼仪前几天,地方当局就采取了严密的措施、对参礼人员提出了种种要求:出示通行证、身份证件、禁止带智能手机、禁止拍照等等……。但今天早上,人们顺利进入圣堂,没有遇到太多的问题。礼仪最后,许多人用智能手机拍照。本社通讯员表示,“或者地方政府相信我们只是为了参与弥撒”。并补充说,“如果扣留人员,可能会激怒教友们”。

主祭和襄礼的全部是与教宗共融的主教:北京总主教李山主祭;山西太原的孟宁友、山西运城的武俊维、江西南昌的李稣光、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襄礼。荣休的靳道远主教也参加了祝圣仪式。

上周宣布主教祝圣仪式时,有传言称这是中梵“即将”签署的协议取得的第一个成果。多年来,圣座和中国正在努力展开对话寻求在主教任命和祝圣问题上找到一条共同的道路。事实上,丁令斌蒙席两年前就已经获得圣座任命,也就是各种协议之前。但直到几个星期前,北京才为其任命和祝圣放行。两年前,中国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曾经走访了长治教区。

一如既往,这一次也是私下向司铎们宣读了教宗任命;公开宣读的是中国主教团的任命。

礼仪的最后,新牧丁令斌主教感谢在场的主教、司铎、修女和教友们,以及统战部和宗教局的官员们。本社通讯员表示,“自然,他也在心里感谢了教宗”。

上一篇:长治教区:丁令斌主教祝圣仪式准备就绪下一篇:中国争议团体创办神父 涉「国家机密」遭警带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