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山西教友企业家为陈醋添上天主教味道

时间:2017-07-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在《圣经》中,总共有九个地方提到「醋」,虽称不上是贬意,不过也好像不是什么好事,包括兵士戏弄耶稣,把醋递给祂。然而,山西省有教友做起酿醋的生意,甚至用上「圣堂」二字为商标,一洗醋与信仰的「不良关系」。


      公司以「圣堂」作为注册商标,董事长甄廷安指出,其用意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从产品角度看,由于是食品企业,做老陈醋等调味食品,我们做产品就要堂堂正正、实实在在;而从企业的角度看,我们希望做成百年老店,就像我们对面的一百多年的南天贡教堂一样,希望让天主教信仰能潜移默化,成为我们的企业文化。」

      出生于世代教友家庭的甄廷安很自然把信仰融入生意中,加上近五十位员工大部分也是教友,平常宗教节日如复活节、圣诞节、本堂瞻礼等,他都会让员工放假休息。他也鼓励员工在企业的微信群,分享信仰方面的一些知道和想法。


 
传承生意也传承信仰

      创立于一九九九年的潞城市圣堂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不过是于九二年开始的小型陈醋家庭作坊。如今甄廷安交给卅五岁儿子甄晓军的,不只其生意,也把传承了信仰,让他可在低谷时安然走过。

      总经理甄晓军对天亚社说:「上一代开始做企业时,只是小家庭作坊,一穷二白,没什么管理经验,若不是靠着天主的护佑,他想不到其他原因可以让他们一步步走到现在。」他指出,九九年发生的一件事,令父亲和他都体验到天主的护佑。

      甄廷安忆述:「我们做醋的工艺中,有一种麸皮的原材料,是用来制曲和配料用。当时在配料车间有一名组长陈贵禄,也是虔诚教友,他告诉我麸皮快用完了,只能多撑几天,得赶紧进货。我心里是知道,但已联系了所有供应商,都说没有货。」

      他说:「日子一天天的过去,眼见麸皮快真的没有,想着要准备停产,谁料就在当天准备下班时,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拉着一大车麸皮来到厂里,很讨好的问要不要麸皮。价格还比市场便宜二分钱。当时陈贵禄恰好正在旁边,就嘀咕了一声:『真是天助我们啊!』」

      在其他的困难时刻,甄廷安会靠自己咬咬牙就挺过去,但有时也实在是无能为力,此时他会一方面依靠祈祷,一方面不断从《圣经》中汲取力量。

      在生意顺景和特别忙碌的时候,信仰反而最容易被忘记。正在清华大学进修管理学研究生课程的甄晓军坦言,可能会忽略去祈祷和依靠,但他庆幸从小在宗教氛围很好的环境中成长,不会失掉信仰。


 
官场商场文化与信仰实践

      信仰的实践也难免与商业及官场文化向左,创业之初经常要应酬,也令甄廷安感到很为难,偶尔会迎合,偶尔会逃避,但发现这终究不是办法,后来就选择了面对。

      他说:「由于我还担任堂区的会长,在遇到与信仰相左的情况时,便直接说明自己的身份,有时也主动亮明自己的信仰,这样反而会得到理解,甚至尊重。」

      当有领导或客户前来时,他还会主动带他们到隔壁的教堂看看,介绍一些教会的知识,他们也很感兴趣。

      晋商,通常意义是指明清五百年间的山西商人,他们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尤其以票号最为出名。但近一二十年,中国各地黑心产品、假货猖獗,商业道德往往置之不顾。

      山西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以前晋商的传统现在已反映不出来」,现在的人一切以经济为中心,只为钱而活,整个国内都有这个影响。

      甄晓军则认为,现在从商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都越来越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没有信用寸步难行,做得好的企业大都也是诚信的企业」。

      他续说,以前制假售假很容易,现在不行也不敢了,一方面监管越来越严格,更重要是网络时代信息发达,一旦曝光,企业就会面临倒闭。另外,从市场角度来说,产品普遍供过于求,顾客的选择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

      目前,长治教区没有像国内一些教区般,有正式的教友企业家联谊会。不过,甄晓军指出,堂区附近的教友企业家大都认识,有什么事情也互相帮忙,互相照应,经常去教堂,教会有什么事情也经常捐献。近些年更都开始注重学习圣经,更新自己,从内改变。

上一篇:四川:宜宾教区隆重举行陈宗涛、崔鹏两位执事晋升铎品典礼下一篇:陕西: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2017届毕业晚会圆满举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