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赈灾捐献日公布募款总额,吁捐至圣母升天节助洪灾

时间:2017-08-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天主教慈善组织「进德公益」最近公布首个「赈灾捐款日」的募款总额,由于国内正值汛期,进德筹资部呼吁教友继续捐款直到八月十五日的圣母升天节。


      「赈灾捐款日」是中国教会首个捐款日,也是大陆宗教界的第一次,由进德公益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联合发起,于今年四月九日圣枝主日进行。

      虽然对于「一会一团」的参与,有神长、教友有过质疑,暂时不理解进德,甚至也有批评、拒绝,但全国各地教会合作赈灾的力量还是非常有潜力,效果有目共睹。据进德公益姊妹机构《信德报》最近公布共筹募了逾七十一万元人民币(约十万美元)。

      据悉,以教区名义捐献的有十五个,其中上海、宁波和青岛三个教区是教区直接出资捐献转帐;其他教区则通知或邀请神长教友自由奉献,通过堂区汇总到教区,再以教区名义转帐。

      另外,二十多个教区的堂区也组织了捐献活动,直接把捐款转到进德公益。还有个人层面,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神长教友通过网络形式直接转帐捐献。

      进德公益筹资部人员翟海晶对天亚社说,最近洪灾的启动资金,正是早前「捐款日」所筹得的,「因为预先筹集到七十多万元的赈灾基金,进德公益赈灾团队才能够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代表全国神长教友展开赈灾工作」。

      内地近月各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的有南方湖南省,全境有逾一千二百万人受灾,死亡或失踪人数有八十三人。

      另外,七月十三日以来,吉林省也出现罕见暴雨天气,造成吉林、四平、延边等六个市(自治州)廿五个县(市、区)逾六十三万人受灾,死亡七人,失踪一人。

      灾情发生后,进德公益赈灾团队赶赴湖南灾区一线调查,及时为益阳市桃江县、安化县约一千五百七十户受灾家庭,发放了价值逾廿二万元首批赈灾物资。

      至于吉林省的灾情,在当地政府和教会协助下,进德于七月廿六日和德国明爱捐献了第一批十五万元的赈灾物资日用物资。

      为了日后能尽快援助灾民,进德公益再次呼吁各教区、堂区和教友捐款直至圣母升天节。

      翟海晶表示,这次呼吁主要是向那些尚不了解全国教会赈灾捐献日和没有组织捐献的教区、堂区及个人发出,以帮助他们了解。

      她续说:「发出呼吁后,大家也需要时间来了解,南北洪水灾区还需要救灾物资,同时,我们也不知道下半年还有无灾难,仍然需要未雨绸缪,因此,我们选择圣母升天瞻礼作为节点。」


 
指定捐款日比临时呼吁更有效

      据《信德报》报道,捐款日「联合起来的捐献数量远比过去境内外突发灾难时,通过临时呼吁的自由捐款多数十倍」。

      翟海晶以二零一五年尼泊尔发生八级大地震作例子。当时进德通过报纸、网络临时呼吁,但只筹得七千元。她又说,隔年意大利中部大地震,临时呼吁也只筹得约三万元。进德不得已立即联系一些教区合作赈灾,最终为尼泊尔灾区及意大利灾区分别筹集到约十九万元及五十万元捐款。

      她坦言,国内灾情的临时呼吁也并不理想。去年「南北水灾」总受灾人口三千多万人,虽然通过两个月呼吁,但筹得的款项却不足六万五千元,后来经德国明爱的合作及「一会一团」的资助,最终赈灾支出逾一百一十万元。

      翟海晶认为,临时赈灾呼吁结果不理想,一方面是时间短、需要却紧急,难以立刻了解整体灾情向大众说明,使得捐献数量非常有限。此外,教会内部的合作赈灾意识不强、了解不到位、重视不够等也有关系。

      据悉,至今大陆还有一些神长、教友认为赈灾是政府的事,教会慈善机构何必「多事」?

      对此,翟海晶举例指出,其实很多神长、教友很乐于做慈善,对于个人家庭的紧急救援、修建教堂、救助度奉献生活者,他们捐献积极性一般较高。因此,她认为教会需要加强培养教友合作赈灾的意识,帮助大家了解赈灾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还要积极协调、组织、推动。

上一篇:河北:邢台教区张庄堂区举办基督精兵培训班下一篇:四川:南充教区顺庆堂区举行教友再培育学习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