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安息主怀

时间:2018-06-16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 点击:

山东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圣名若瑟。于2018年6月15日10时47分,安息主怀。享年94岁。
李明述主教简历:
1924年12月1日,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庞家镇高庙李村出生;自幼领洗。
1931年,在教会培德学校读书;
1937年,入周村教区修院;
1949年,在武汉文都神哲学院毕业。
1949年4月11日晋铎。晋铎后,在广东韶关教区传教并担任教会利群学校教师。
1978年,在山东博兴县二中任教。
1986年,任山东圣神修院副院长。
1994年,担任青岛教区负责人。
2000年8月13日,由周村教区马学圣主教祝圣为青岛教区主教。
2010年7月10日,主礼祝圣徐吉伟神父为台州教区主教。
2018年6月15日逝世,享年94岁。

 


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安息;曾经邀请仁爱会修女到其教区

作者 Bernardo Cervellera

他终年94岁,自2000年以来,他是青岛教区主教,并获得了教廷批准。据一些人说,他一直受制于爱国会。爱国会秘书长刘柏年,也来自山东。对他在1953年至1978年期间的了解不多,可能曾被判劳动改革或判。

 
 
 

罗马(亚洲新闻) - 中国山东省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6月15日安息,享年94岁。

教友对他的印象是,受制于爱国会。然而,在2005年,他邀请德兰修女创立的仁爱传教修女会继任人尼玛拉修女(Nirmala Joshi)到访青岛,商谈是否可能在他的教区开设分会。他还请尼马拉修女写信给中国当局申请批准,但修女的信从未有答复。

李主教讣闻中描述他的生平,但是对于他在1953年至1978年间的动荡时期没有提及,很可能他曾被送往劳改或判监,一如中国许多神父一样。

目前,青岛教区约有二十位神父和两个女修会。

若瑟.李明述主教,在1924年12月出生于山东李村,自幼领洗。

他完成中学课程,入读周村教区修院。 1943年至1949年,他在济南(山东),然后在武汉(湖北)文都神哲学院读书。 1949年4月11日晋铎,被任命为武汉主教座堂神父。 1949年至1953年,他在韶关(广东)担任神父,并在学校教书。

1953年至1978年期间,讣闻没有提及他的情况。从1978年至1986年,他在山东博兴县的一所教师培训学院和一所高中以英语教授教育科学。从1986年到1994年,他担任圣神修院(山东)副院长。随后,他担任青岛教区负责人。在2000年8月13日,获教廷任命为教区主教,由马学圣主教祝圣。 2000年至2005年,他担任北京全国修院副院长。

在祝圣礼上,李主教称他想加强教区传扬福音的新方法,组建领袖领袖,发展成人的教理问答课并保持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关系。

但他的信众说,他是一位顺服的主教。据一些观察家称,李明述主教对爱国会的依赖,受制于担任爱国会秘书长的刘柏年。爱国会是控制天主教会,及引导教会走向「独立」的机构。

 


 

青岛教区公开主教李明述逝世,其殡葬礼消息遭全面管控

【天亚社.香港讯】山东省青岛教区公开教会李明述主教(圣名若瑟)因肺癌,安息主怀,终年九十三岁。有传政府全面管控李主教殡葬礼消息的发布,包括参加人数及拍照等,连主教的妹妹亦是临时得知消息,赶往悼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因当局限制参加李主教殡葬礼的人数,「最终葬礼只有约六百人参加;教堂内约四百人,堂外则为二百人」。

他说,不论是弥撒,还是葬礼,当局均提前宣布不许拍照,及不得发布消息。

他又说,李主教九十二岁的亲妹妹,也是「听说了李主教离世的消息」,自己从位于同省的滨州市博兴县赶过来的,「因为她也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通知」。

该消息人士又说,目前教区没继任人。「据说,上面要求他(李主教)生前选出继任人,他始终不点头」。不过,消息人士坦言,不清楚这与官方限制葬礼消息发布有没有关连。

这名获中梵双方认可的主教,于六月十五日去逝,其葬礼于十八日在青岛教区圣弥格尔主教座堂举行。李主教会与前任青岛教区主教韩锡让,一起安葬在教堂内。

出席的山东省主教包括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兖州教区吕培森主教,及周村教区杨永强主教。殡葬弥撒由房主教主持;张主教即主持下葬礼。

其余还有廿六位神父共祭,大部份来自青岛教区,也有来自山东省其他教区及湖北省的。也有青岛教区的十二位修女参与。

李主教生前最为人讨论是他受制于一会一团荣誉主席刘柏年。在中国教会被教内人士私下称为「黑教宗」的刘柏年,国内大小宗教事务都要经过他的同意,有说李主教对同样来自山东的他言听计从。但有教友表示,殡葬礼仪上不察觉有刘氏的身影。

李明述主教于一九二四年在山东博兴县李村出生,自幼领洗入教;三一年在教会培德学校读书,三七年入读周村教区修院;于四九年于湖北武汉文都神哲学院毕业,并于同年四月晋铎后,被任命为武汉主教座堂神父。

一九四九年至五三年,他在广东韶关教区牧灵,并在教会学校任教。其后,一九七八至八六年回到博兴县学校任教,同时担任外语教师。

从一九八六年至九四年,他担任山东圣神修院副院长一职。随后,于九四年担任青岛教区负责人。

在二零零零年八月十三日,获教廷任命为教区主教,由同省的周村教区主教马学圣祝圣。晋牧后,他担任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北京全国修院)副院长一职直至二零零五年;而在此期间,他于二零零三年也担任该修院副董事长一职。

李主教于二零零年邀请仁爱传教修女会、德兰修女继任人尼玛拉修女(Nirmala Joshi)到访青岛教区,谈论在该教区开设给孤儿及长者院舍的可能性。该次邀请最终成事,但有关开设院舍的事情,却没得到当局回复。


 


 

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安息主怀

(梵蒂冈新闻网)

二O一八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五,(中国大陆)山东省青岛教区主教李明述(圣名若瑟)因年迈抱病医治无效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三岁。

李主教于一九二四年十二月一日出生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庞家镇高庙李村。一九三七年开始在周村教区修道院学习,毕业于武汉文都神哲学院。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一日晋铎。随后,在广东省韶关堂区从事牧灵工作,并在利群小学和中学任教直到一九五三年。一九七八年在山东博兴县中学任教;一九八六年被任命为山东省圣神修院副院长。

一九九四年,担任青岛教区教区署理一职。他在获得教宗任命下于二OOO年八月十三日被周村教区主教马学圣祝圣为青岛教区主教。晋牧仪式上,李主教表示要增加福传的新工具、培养传道员骨干、与普世教会保持共融关系。二O一一年八月获得主教十字架和权戒时的一封信中,他重申了对教宗和对普世教会的忠诚。

二OO五年,李明述主教曾邀请仁爱传教会总会长尼尔马拉·乔希修女访问青岛,考察在教区内开设穷人之家的可能性,但未能得到政府当局的批准。

李主教的葬礼于六月十八日下午在青岛主教座堂浙江路堂举行。今天,青岛教区共有45,000名教友、十几名司铎和相同数量的修女。

07 July 2018, 15:17

上一篇:正委会发起联署释放崔泰主教,去信各国领事要求支持下一篇:中国新一轮逮捕和驱逐南韩传教士的浪潮开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