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一会一团」向全国教区下达落实天主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

时间:2018-07-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会一团」)在五月十七日,于召开的第九届四次负责人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推进我国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2018-2022),并在近日向全国教区发出有关规划。

规划主要针对在二零一八年至二二年间,就天主教中国化所推行的工作和组织实施等。「一会一团」要求各教区就各自情况,将本地区制定的「五年工作计划」,在八月底前向其汇报。

 

「中国化」贯穿全文

这份《工作规划》长达十五页,逾六千五百字,共分为九大点,包括背景;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内涵;深化中国天主教的政治、法律和社会认同;促进天主教与中国优秀文化融合;构建具有中国教会特色的神学思想;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教会组织和管理形式;探讨具有中国元素的礼仪表达;倡导具有中国审美特征的教堂样式以及绘画和圣乐创作,以及组织实施。

「中国化」一词共出现了七十二次,贯穿了整份文件。

文件指出,二零一五年五月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明确坚持宗教中国化。而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强调,今后五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宗教中国化的精神,并带领全国神长、教友朝这方向发展。

文件又指,近年来「一会一团」和一些地方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两会),多次举办有关中国化的研讨会和论坛,虽然国内神职对该议题有较好认识,但普通教友还是不能准确理解其含义,故「一会一团」发出五年计划,目标是要以习近平宗教中国化思想为主导,提升教会内对中国化方向的认知和认同。

 

持续开展「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育

文件首先指出,基督徒的责任和义务是要「热爱祖国,服从国家政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故规划要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参访、学习交流,让神长、教友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乃坚持天主教中国化的基本要求。

文件还强调,要落实爱国会章程和工作条例,健全和完善各地爱国会组织,以发挥爱国会组织作为桥梁的作用。文件指,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的重要性,故会通过「一会一团」领导,开展纪念活动,并出版回顾刊物、研究文稿等,「持之以恒开展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育」。

文件又提出「一会一团」会指导及督促各神哲学院,单独开设「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课程,完成《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育教材》修订工作」。

在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教育上,要求不同层面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培训,引导神长教友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

他们又打算把法治教育列入神哲学院的教学内容,以开设法律基础、宗教政策法规等课程,增强修生的法律知识和守法的自觉性。

 

构建具中国教会特色的神学思想

文化上,会把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加入慕道班和教理讲授中;着力培育有神学造诣又有中国文化素养的研究人才和神学院教师;在神学院课程中安排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教学,培育修生用中国文化思维方式宣讲教会福音。

规划又要求,为积极建设中国天主教历史档案馆,会广泛收集天主教在中国的历史文献资料和档案,以总结天主教传入中国后形成的中国化经验,发展具中国教会视野的教会史研究,并会组织教会史专家编写出版《中国天主教史》。

规划也打算构建具中国教会特色的神学思想,并由「一会一团」牵头,以中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编辑出版《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读本》。

他们又会继续举办两年一次的「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并针对天主教中国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举行专题研讨会;又会成立「中国天主教文化研究所」,汇集教内外研究天主教的学者,形成一支基本研究队伍。

礼仪上,「一会一团」计划发布礼仪牧函及指导手册,尝试用一些既符合福音精神和教会传统,又带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话语;并召集教会礼仪研究者,成立咨询小组,提出礼仪中国化的方案;神哲学院的礼仪教育、培训及讲座中,增加中国礼仪文化和礼仪史内容。

规划要求培养具神学理论基础又富艺术天赋的建筑师和艺术家,提供咨询服务;以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为基地,成立「中国天主教音乐艺术培训中心」;「一会一团」主导,汇编具中国天主教特色的圣乐;并鼓励各教会在建筑、绘画和圣乐创作上中国化,并以试点推行,扩大推广。

 

提出深化民主办教理念

在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教会组织和管理形式一环,他们提出深化民主办教理念,坚持「集体领导、民主管理、相互协商、共同决策」原则。通过调研、研讨会或座谈会,总结中国天主教在改革开放后坚持民主办教的经验和成果,把民主办教作为天主教中国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另外,会继续探讨圣统制与民主办教的关系,强调服务性,促进两者有机统一。

至于完善组织和管理体制,他们会依据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针对新情况和问题,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工作条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联席会议制度》、《中国天主教教区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依照民主办教原则,理清爱国会、教务委员会、教区之间的职责分工,清晰各自属性、职能、任务,制定运行模式和工作细则。

另外,他们也会对地方天主教「两会」组织建设的现状进行调研,协助解决爱国会在组织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加强教会组织和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推动和协调教会团体、教会活动场所、神哲学院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等。

他们强调坚持中国天主教的中国化方向离不开有效的组织方式,而「一会一团」须负起主要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天主教中国化的探讨和实践。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会」、教区和神哲学院应建立相应机制,由负责人牵头,把天主教中国化的工作落实。

上一篇:河北:史庄堂区善会聚会并赴保定交流分享下一篇:江西:2018年嵩市、资溪堂区举办“家庭福传年”信仰见证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