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江西当局禁止地下神父从事宗教活动,文件指牧者身份未获认定

时间:2020-09-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江西余江教区地下教会团体多名神父被迫加入爱国会,有神父因不服从当局指令而被软禁家中,又不能公开举行圣事。消息人士透露,这与中梵协议有关,希望地下教会全数公开。

江西最少两个地区的民族宗教事务局分别于八月底和九月初,向个别余江教区地下神父发出通知,称依据《宗教事务条例》和《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指他们的「宗教教职人员身份未经宗教团体认定,未报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从九月一日起,「不得以宗教教职人员的身份从事一切宗教活动」。

余江教区卢新平神父是被当局禁止活动的神职人员之一,他身边的知情人士伯多禄对天亚社说,卢神父接到通知当日就被禁止公开举行圣事,尤其是弥撒,现在虽然已回到自己父母家中休养,但也是不自由,长期被政府派去的人员监视着。

另一位消息人士保禄也对天亚社说,政府人员包括统战部、宗教局和公安多次要求地下神父们作牧灵登记并加入爱国会,然后才给他们传教许可证,并在规定的范围内适当传教。

伯多禄指出,当局一直逼迫卢神父加入爱国会,但神父不为所动,「以前政府只是说说,没有动真格,但这次不一样了」。

他表示,今次政府动真格是跟中梵协议有关。他解释,曾有政府人员透露「协议的动向就是要地下的公开」。

神父遭软禁,教友牧灵生活受影响

当地教友若瑟也对天亚社说,很多地下神父目前都不自由,不能公开举行圣事,只有一些神父暗地里举行弥撒,而教友也只能秘密地参与,「有些地方一星期一次,有些地方却要半年才有一次弥撒」。

他指出,每每举行弥撒时,情况都极为紧张,他们只好派教友放哨,「主要目的是不让神父被抓走」。

在九十年代,若瑟曾因参与教会礼仪被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判刑,同时判罪的还有四人,他们分别被判坐牢一至五年,「这罪的最高刑罚是五年,他们就判我坐牢五年」。

他续说,虽然当时自己被判刑,但与现在的中国教会相比,「目前教会的情况是更糟糕的,尤其是地下」。他解释,现在他们群龙无首,加上教会严重分裂。他指出,当地教会便已分裂成三派。

那三派分别是:公开教会团体一派和地下教会团体的两派,而地下的两派又分为跟随教区已故主教曾景牧的,另外是跟从现任教区主教彭卫照的。

彭主教于二零一二年获教廷委任为余江教区宗座署理,一四年四月复活节前后接受秘密祝圣为主教,接替于一二年荣休的曾主教。

「公开」教会团体于一九八五年将江西省五个教区合并为「江西教区」,但地下教会团体仍跟随教廷的划分。不过,他们没有教堂,要在教友家里举行弥撒,过信仰生活。

教友:政府离间教廷与地下教会的关系

若瑟又认为中梵临时协议被当局人员利用,目的就是彻底干净地消灭地下教会团体。

他解释,中梵协议只是教宗方济各想跟中国友好关系的试验点,但政府利用协议迫使地下教会转向爱国会,「政府知晓教会是圣统制,教友都听从教宗。当局人员为了让地下教会彻底不信任教宗,会说教宗出卖了你们,又说教宗要求地下加入爱国会,指地下教会人士不听从就是抗命」。

他续说,当局会说很多教宗的坏话,如之前教宗把大地之母请进了圣伯多禄大殿,政府人员就会说教宗行异端,「这一切都是政府使用的离间计,分化教会」

上一篇:当局续以疫情为由,禁地下教会在圣母升天节举行礼仪下一篇:北京:外国老师不能传福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