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刘裕政总主教祝圣典礼翌日谢恩弥撒陈日君枢机证道词

时间:2010-03-26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引言:曾在香港服务多年的刘裕政蒙席三月十九日在梵蒂冈获祝圣为主教,稍后将出使马达加斯加。下文是三月二十日刘裕政总主教祝圣典礼翌日的谢恩弥撒中,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证道辞:

==============================

昨天,主教祝圣礼的弥撒是圣若瑟瞻礼的弥撒,今天谢恩礼又是用圣若瑟瞻礼的经文,同时是在圣母雪地大殿举行,谢恩的理由是我们有一位新生的总主教。这样,我们可以说圣家三口都齐了。

刘裕政总主教(Archbishop Eugene Martin Nugent)可说是在这圣若瑟瞻礼重新接受了洗礼,我们将来不妨在他名字上加上若瑟:Archbishop Eugene Martin Joseph Nugent。

请不要介意我在这隆重的机会上开玩笑,我的讲道其实该是一席家庭谈话。

当然,我们在此做的是隆重的事情:我们在这里感谢上主因为一位神职人员,一位传教者获得了崇高的光荣;我们在这里赞美上主因为一个充满信德和热心的半生获得了肯定;我们在这里呼求上主,祝福教宗给刘裕政总主教的新使命。

我们感谢劳枢机(Cardinal Bernard F. Law)让我们在他管辖的圣母大殿举行这谢恩礼(其实劳枢机是一位热爱中国的前辈,他支持了许多国籍神职人员去美国深造。)在这大殿,每年八月五日大弥撒中唱光荣颂时,由这小圆顶有白花瓣像雪花一样飘下来,此刻,我想像主的恩宠也正降在刘裕政总主教身上。我决意要把这隆重的机会转成家庭聚会,天主成其大事常在家庭,从家庭开始,透过家庭完成。

首先,我们感谢天主在一个爱尔兰的家庭里给了小刘裕政生命及信仰。在这家庭根深蒂固的信仰里,刘裕政的圣召萌芽了,他决定了把一生献给上主。这次,刘裕政总主教的祝圣礼在圣博德瞻礼(St. Patrick Day)的翌日举行,仿佛是爱尔兰天主教会给普世教会的一件礼物。(圣博德主教是爱尔兰的主保)

神职的圣召把刘裕政带入了一个更大的家庭,这大家庭培育他成为一位有很强意识的神父,成了一位教会的精明服务员。学成后,他被委派到教会大家庭的不同地区服务。

在受培育和服务的这么多年内,他结织了很多朋友,今天就有很多来参与了他的祝圣典礼,证明他一向是他们的好兄弟。

最近的十年,刘裕政成了我们香港大家庭的一份子。他静悄悄地来到我们中间,没有外交的身份,教会和社会多数的人都没有意识他的临在。

他多年来的生活和工作都在一间小房间里运作,而寄食于邻居的修会团体。

多年来服务中国教会的重任落在他一个人身上。

他熟悉多种语言,可是没有机会学中文,这增加了工作的困难。他虽安份守己,但得不到北京的欣赏,他们对这位没有身份的教廷大使没有表示善意。

我们香港的教会相信没有给他麻烦,可是大陆教会的情形非常复杂,这份差事是一个沉重的十字架。

一个额外的困难是他不能直接见到他服务的人,只是偷偷地保持信件的来往。这样不理想的沟通方式当然造成不少误会,令他善意的服务得来的却是批评。

刘裕政总主教,汤主教及本人能多年和你合作感到荣幸,也感谢你的友情和信任,希望早日有一天,我们能向大陆的兄弟姊妹解释,你是多么有爱心的服务了他们。

今天在这良好的机会,我们在这么多朋友面前,郑重地声明我们在你身上常欣赏到圣若瑟的智慧,忠诚,谦虚,忍耐及爱心。

按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我们今天送给你四个字表示我们的感激之情,那就是“忍劳忍怨”。

最后,我恳求圣母、罗马救星、进教之佑、中国和马达加斯加的母后为你转求,愿主在教宗委托你照顾的教会大家庭的那部份里,你常是他们明智,忠诚及充满爱心的慈父。


 
 陈日君枢机.jpg

上一篇:刘裕政总主教曾为大陆教会背起”沉重的十字架”下一篇:神长与青年合办海外福传培育计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