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教友庆祝成世光主教晋牧金庆

时间:2010-07-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庆祝

约千名教友七月廿四日聚集在一起,为台南教区已退休的成世光主教庆祝晋牧五十周年纪念暨九十五岁嵩寿。

在台南市慈幼工商学校举行的庆祝会上,单国玺枢机说:“在台湾教会能庆祝晋牧金庆的,成主教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世界上有主教能活到晋牧金庆也是稀有的。”

八十六岁的单枢机指出,成主教在立德立功立言之外,还立了很好的表样,把祈祷当作第一优先,在退休前常常带领神父们做团体祈祷。退休后又整理著作出版文集,且做修女们的神师,天天在修院举行弥撒。

他说:“这些好榜样使神职们知道年龄不是限制,退休照样能为教会做很多事,带领教友亲近天主。”

当天的弥撒由成主教〔图左一〕主礼,近七十位主教和神父共祭。

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在讲道中忆述,他在台南碧岳神学院时,与其他修生最期盼暑假,因为成主教在百忙中总会安排五天时间,带他们去幽静的地方度假,分享和传承司铎工作心得,教导他们做好司铎,未来遇到困难该如何处理。

为成主教举办这次金庆活动的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说,成主教虽已九十五岁高龄,看弥撒经本却不需戴眼镜,如此健康,教区期待再为他庆祝百岁生日。他也很感谢教友传教协进会的团队合作。

驻台北的教廷代办陆思道(Paul Fitzpatrick Russell)蒙席上台宣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贺辞。中国大陆山西省汾阳教区霍成主教偕全体神父和教友,赠以七言诗“九五珍寿岂等闲,几多辛苦化甘甜,牧职半百训万民,著作等身遗后人”恭贺这位原籍汾阳教区的老乡。

耶稣宝血女修会曾美虹修女担任台南教区总务主任十一年,直至成主教一九九零年退休。她曾撰文形容成主教律己以严,生活非常简朴,当时教区经济拮据,主教每年出国讲道及筹募经费,又成立经济委员会,协助管理、预算和审查教区的财政,并鼓励各堂区“自养”。

曾修女说,成主教六六年成为台南主教后,一直努力增强堂区教友传教意识,重视培养圣召,在大、小修院亲自授课。

成世光主教简历:

- 1915年出生于山西省孝义县

- 1927年随父母受洗

- 翌年进入汾阳小修院,十八岁进察哈尔宣化大修院

- 1943年晋铎后,往北平辅仁大学攻读文学四年

- 1950年被派往比利时学习两年,由于中国大陆出现“三自运动”及韩战爆发等原因,无法回到汾阳教区服务

- 1953年抵达台湾,有份创办台北《教友生活周刊》及担任台中卫道中学校长

- 1960年获任命为台北总教区辅理主教

- 1966年就任台南教区主教

- 1990年退休,在主顾传教修女会台中会院安享晚年

上一篇:香港终身执事愈趋年轻化下一篇:汤汉主教祝圣四终身执事 郭炳辉 李福生 邓斌 黄承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