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修会缺本地圣召,外来修女成趋势

时间:2013-08-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湾嘉义讯】一九五零年从福建迁到台湾的中华道明修女会,八月十日在中部嘉义教区斗南镇圣三天主堂,为三位来自本地、中国大陆和越南的修女举行宣发终身愿仪式,由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主礼。

  付飞电修女来自陕西的教友家庭,二零零五年入会,就读马尼拉圣道明大学护理系。由于名字特殊,常被人开玩笑问:“付电费了吗?”

  阮福禄修女来自越南南部同奈省,零四来台入会,零八年到马尼拉进修神学,毕业返台在安老院服务。

  徐菁黛修女是高雄教区玫瑰堂教友,毕业于辅仁大学神学院,先后在台北善牧基金会及高雄《善导周刊》服务,零六年入会。她入会前曾病重,康复后完成修道且发愿,她的父母怀着极大的喜乐来参礼。

  修会同时为洪锦鸾修女庆祝发愿金庆。洪修女是中华道明会一九五零年从福建迁台后的首位本土圣召,六零年入会,三年后宣发初愿。在若瑟医院工作卅八年,零五年获得医疗奉献奖。退休后,被派往屏东县潮洲安老院服务至今,在教友眼中是一位非常谦逊的修女。

  刘总主教在仪式中说,教会和家庭一样,需要生生不息,教会有许多该做的事未做,是因人手不足,他勉励三位发愿的修女要做地上的盐,世上的光。他又说:“奉献生活路途会有困难,不论顺境逆境要百般忍耐,不是穿着会衣就算度奉献生活,而是要深度活出基督徒的使命。”他还要三位修女向欢度金庆的洪修女看齐。

  宣发终身愿的三人当中,阮修女是中华道明会首位越南籍修女,在初学院还有她五位同乡。

  据教会消息人士指出,近年越南籍修女在各修会占多数,甚至有些本地修会高达八成是越南年青修女,是临时解危的趋势。台湾教会领袖面对本地圣召缺乏的危机、女修会老化严重,唯有引进越南和大陆等外来修女接班,是无可奈何之举。

  另一消息人士说,在办初学修女联合培训班时,绝大部分是越南修女,“反倒让两位本地初学者感觉置身国外”。

  她们指出,这种严重失衡状况,是因政府不允许已培育好的大陆修女长期居留,加上修会老化且学校医院安老院等事业非常缺乏人手,不得不向越南寻求圣召。

  据移民署官员表示,大陆修女来台可以停留两个月,再延续两个月,总共居住四个月后就必须离境后再申请入境。

  不过,有修会人士透露,培育外来修女存在隐忧,那就是部分人获派往国外进修获得学位后,有了独立生活能力就选择还俗,离开修会。

上一篇:中华民国驻梵使馆挂置国旗及教宗新徽牌下一篇:澳门文化局维修受暴雨影响的两座世遗圣堂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