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会团体举办培育讲座 介绍两准圣人教宗思想

时间:2014-02-0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本年四月二十七日封圣,本地教会团体举办培育活动,帮助教徒认识两名教会先贤。

圣鲍思高慈幼协进会将于二月十二至四月十六日逢周三晚假筲箕湾的慈幼会修院举行讲座探讨两教宗的思想,同时在沙田的圣本笃堂、元朗的圣伯多禄圣保禄堂、澳门的慈幼学校,以及互联网上直播,由陈日君枢机及多位教会人士主讲;每次讲座结束后会朝拜圣体。

这十次讲座内容围绕两位教宗的生平、社会训导文件等通谕,以及其灵修观、对教会和社会问题的见解等。

主讲社会训导的方济会陈满鸿神父一月二十日对本报说,社会训导由历任教宗所积累及发挥,两教宗对社会弊病和经济的见解仍能警醒二十一世纪的人。陈神父将介绍若望二十三世的《慈母与导师》及《和平于世》两份通谕,以及若望保禄二世有关经济和劳工的社会训导。

陈满鸿神父说,昔日若望二十三世于各地走向工业化之际,提醒城市化不完全等于进步,社会应在工业和农业等方面取得平衡;《和平于世》通谕则强调人权的重要。“这不只回应六十年代,亦令今天的人获益”,他说若望保禄对经济的见解亦能针对近代发展的问题。

主讲若望保禄二世婚姻与家庭训导的何文康说,部份人以为召开梵二的若望二十三世开放,若望保禄则保守,“实则不然,若望保禄参与了梵二,也提出针对现代思潮的新见解”。

这位墨尔本若望保禄二世婚姻及家庭学院博士候选人说,若望保禄强调家庭对教会的重要,也回应现代人将爱跟生育及性别分开的问题,其“身体神学”从人性与爱等第一身角度,帮助基督徒了解教会传统及回应社会潮流。

慈幼协进会中华会省会长余中海一月十七日说,这系列讲座承接协进会的信德年培育系列。他亦期望藉此培训该会成员,尤其是青年培育者,让他们透过两教宗的神学与伦理等思想加深信德。

上一篇:基督教团体讲座 关注新闻自由前景下一篇:亚青节南韩大田举行 信徒青年经验殉道精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