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慈幼会“伟大的教宗”讲座系列助教友了解教会使命

时间:2014-04-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为纪念真福若望廿三世及若望保禄二世封圣,圣鲍思高慈幼协进会中华会省举办专题讲座系列,于昨天(四月十六日)圆满结束。学员们表示,加深了对两位已故教宗的认识,并更了解教会的使命。

  “伟大的教宗”的每周讲座于二月中开始。学员除了在港岛区慈幼会修院现场听课外,亦可在透过大会安排的视像直播于新界区的元朗圣伯多禄圣保禄堂和沙田圣本笃堂,以及澳门慈幼学校同步参与,或在网上实时旁听。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是讲座的主要讲者。他对天亚社说,这讲座是预备两位教宗的封圣,这为教会是“大事件,我们应要对他们加深认识”。

  其他讲者还包括慈幼会斐林丰(Lanfranco Fedrigotti)神父、方济会陈满鸿神父、出生于波兰的献主会简立和(Slawomir Kalisz)神父、教区秘书处档案主任夏其龙神父,以及李志忠和何文康两位教友。他们分别讲解两位教宗的灵修、生平,以及他们撰写的通谕及训导。

  出席讲座的学员除了获得证书,在昨天最后一个讲座中更免费获得一本《终结与开始:若望保禄二世──自由的胜利、最后的几年和他的遗产》(The End and the Beginning: Pope John Paul II—The Victory of Freedom, the Last Years, the Legacy)的特别版中译本,以纪念教宗于四月廿七日册封为圣人。

  陈枢机说:“这本书为我们身处的环境非常重要,有时候连罗马也不是太明白中国教会的实际情况。”

  在昨天主题为“若望保禄带波兰‘平安抵岸’”的讲座上,陈枢机以该书的资料介绍若望保禄的生平。他指出,该书取名《终结与开始》,而非开始与终结,是因为“终结所指的是波兰共产党的倒台”。

  他说:“这本书与我们有很直接关系,因为书中所陈述的,在我们这里也正在发生,所以我很开心我们能够借镜。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做过的事可让我们学习,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样才是教会的成功,什么样才是失败。”

  这位慈幼会士又说,作者乔治.魏格尔(George Weigel)是华盛顿伦理及公共政策中心杰出资深研究员,他能成功撰写此书是因为波兰共产党倒台后,很多秘密文件被暴露出来,得到了很多资料和证据。

  魏格尔曾撰写过多部关于天主教会的书籍,包括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传记《Witness to Hope: The Biography of Pope John Paul II》。该传记是描述卡罗尔.沃伊蒂瓦(Karol Wojtyla)当选教宗前和成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后头廿二年的故事。

  至于《终结与开始》是该传记的续集和补充,全书分为三个主要部分共十一章,中译本预计明年出版。这次讲座送出的特别版中译本只有第一部分的第一至四章。

  出席十个讲座的学员宋聆慧对天亚社说,这些介绍改变了她以往的一些见解,“过往觉得有些人较为主观,但现在明白他们才是对的”。

  她解释,就如香港的政治问题,“教会有些团体或教友会支持或反对某些社会事件,以前会觉得他们不用那么强烈或激进,但现在发现原来不站出来发声,是不能得到对事件的清晰交代”。

  她又引述“陈枢机说过:‘共产党不是我们想像得那么简单’,现在我很赞成站出来争取,并明白到他们付出了很多”。

  另一位学员曾淑仪对天亚社说,两位教宗各自有不同的历史背景,例如他们生活在战争或经济大萧条时代,他们所做的事“反映出宗教在各个时代所起到的作用”。

  她指出,当两位教宗看到他们时代的人民对家庭、婚姻等价值观出现不同看法时,会就人民在灵修和精神上的不同需要,撰写社会训导。“所以我们不要说宗教与社会无关,人们生存在社会当中,而宗教是为人的,那社会上的事怎可能与宗教无关呢?”

  这位教友又说,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特质的教宗出现,让她看到天主奇妙的安排,“譬如共产时代会有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出现,这是一位敢言、有活力的教宗”。

上一篇:辅仁大学将加强与各教区合作,培育修道圣召种子下一篇:祭天敬祖大典 感怀祖恩礼赞生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