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县市政府纷盖妈祖园区引发第三次宗教平等争议

时间:2014-04-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各地县市政府为拼观光旅游,继两离岛掀起“妈祖像”风潮后,台中市政府也准备利用巨额公款打造“大安港妈祖主题园区”,引发基督教会反弹,造成本地宗教界第三次对“宗教平等”的争议。

  台中多个基督教团体及民间团体于复活节(四月二十日)到市府广场抗议。

  据《联合报》报道,接收请愿信的市政府观光旅游局副局长陈育正说,在大安滨海乐园设立妈祖园区,主要是要发展海线观光,而非发扬特定宗教,大安地区主要信仰是妈祖,经和地方人士多方沟通后,认此为较妥适的方式。

  据台中市府的解释,每年大甲妈祖绕境活动已成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大甲镇澜宫的妈祖最早是由大安港进来形成台中市大安、大甲、外埔等三区五十三庄民众,长达三百多年的妈祖信仰历史。

  大安港妈祖主题园整体规画案有十二亿元规模,市府先以六亿元打造妈祖神像。此外,园区另设农特产品区、景观桥、生态旅馆及观光鱼市场等八大主题区,预定今年四月发包、六月动工、二零一六年完工。市府估算,广达五公顷的园区建立后每年可创造十五亿元商机。

  重新基督长老教会牧师王进财则认为,若把公帑用来建妈祖园区,就是偏待特定宗教,不公平。市府若不撤销此计划,他们会一步步展开抗争。

  自四月初,近两百个教会基督教团体已展开串连,行文市长和议长信箱,表示该项预算抵触宪法宗教平等,预算应予冻结。

  由三个基督教会组成的“高点城市转化联盟”召集人廖金河牧师有份发起串连。他表示,市府若改以公益劝募来盖妈祖园区,还是触及到用公有地兴建,以及是否符合预算法的问题。如果市府及议会执意要盖妈祖像,基于宗教平等原则,基督教界也不排除将串连要求市府兴建“东南亚最高的十字架”。

  台中市观光旅游局长张大春回应基督教会诉求,表示可考虑在邻近原住民地区、基督教信仰普遍的谷关山区附近,规划大教堂或其他基督教地标。

  而在天主教界,博爱基金会董事长陈振贵建议,教会也可依台中市政府和议会的行政程序来向屏东县政府提案,在万金村于一八七零年开堂的台湾首座天主堂的“万金圣母圣殿”附近山坡,建造东南亚最大圣母像,以成立“万金圣母玛利亚文化园区”,一定可以吸引大量欧美游客。

  这位兼任台中市政顾问的实践大学校长对天亚社说,去年屏东县政府资助下,在圣诞节期间特别推出旅游节目,以三D魔幻光雕,直接以这座百年教堂为超级大画布,利用投影呈现圣诞故事,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朝圣者,故非常适宜设置文化园区。

  台湾地区各县市政府近年为拓展观光业,争相兴建妈祖文化园区,连每年税收不到二亿元的澎湖县也举债逾五亿元,在大仓岛兴建一座六十六公尺的妈祖像拼观光,于去年十月动工,预定今年底完工。

  昔日军事要地的马祖群岛早就想拼观光,前年虽通过了博弈公投,却因争议太大没有进展,于去年十月耗资两亿多元建造台湾地区第一个“妈祖宗教文化园区”,廿三公顷的园区内有一座近三十公尺的妈祖像,脚搭巨船形状的了望台,以示守护海上航行者。

  这次抗议兴建妈祖园区是台湾宗教界第三次掀起“宗教平等”的争议。第一次是关于“圣诞节”名称和国定假日。

  清朝末年的传教士称耶稣为西方圣人,在台湾民间,神明诞辰皆可称圣诞,因此将耶稣诞辰日译为圣诞节。可是到一九八零年代,新闻局通令各媒体禁说方言,以及不得使用“圣诞”一词,因此民间将圣诞节更名为“耶诞节”。

  圣诞节名义上不是国定假日,但在一九六三至二零零零年间,每年十二月廿五日都为行宪纪念日的国定假日,以纪念中华民国宪法于四六年十二月廿五日通过,并于翌年同日实施。圣诞节虽然在名义上不是国定假日,但却在政府以另一名义下,很凑巧地放假一天。

  在二零一二年内政部宣布,基于宗教平等、信仰自由,“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修正后,现行的佛陀诞辰纪念日、道教节将不列于国定纪念日,否则有违《宪法》。

  第二次“宗教平等”争议围绕《宗教团体法》草案。二零零四年,台湾大法官认定一九二九年制定的“监督寺庙条例”中,限制宗教组织自主权、财产处分权,以及仅规范佛、道等部分宗教的两个条文抵触宪法。条例自释宪起的两年后失效。目前,官方认定的宗教有廿七种。

  二零零九年,立法院一读通过的《宗教团体法》草案,至今还未完全通过。内政部官员表示,这项草案目的是提供宗教多元发展及维护宗教自由。对于部分佛教团体提出的疑义及诉求,还待内政部持续沟通或作必要的调整,以使草案尽速完成立法,并符合各宗教的共同需要,让台湾宗教更加的自由与蓬勃发展。

上一篇:教宗封圣副总统出访肖像画当伴手下一篇:台湾:台北多位母亲在复活节领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