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若瑟小堂主保瞻礼 复修盐田提倡文化保育

时间:2014-05-2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西贡盐田梓圣若瑟小堂五月四日举行主保瞻礼,席间神父祝福村民复修后的盐田,有份参与复修计划的人士期望透过产盐能推动文化保育和教育工作。

弥撒由祖籍盐田梓的陈志明副主教主礼,并由曾到此传教的圣言会圣福若瑟神父同会的周孝忠神父(C. Plateros)、来自福若瑟曾服务过的山东的神父,以及计划在岛上兴建大学的耶稣会周守仁神父共祭,逾一百人参礼,当中不少是已迁离该岛及移民海外的村民,礼仪中主礼亦为村民后代付洗。

协调复修盐田的“盐光保育中心”主席陈子良在弥撒上分享说,盐田采用类近“土法”的方式造盐,务求尽量接近天然和前人的做法,昔日的产量可以供应整个西贡区。他说该岛的发展源远流长,最近的考古工作便发现了东汉时期的瓦片。

这位公教学校荣休校长对本报说,工程的第一阶段已完成,稍后会再完善盐田和增加设施。陈氏解释,土法是经水闸引入流水到盐田,然后排出或抽去多余海水,再经过日晒风吹产出海盐,预计最快两个月后可以正式产盐。

盐田在测试过程中已成功造出第一碗盐。盐田生产队组员(盐工)陈焕新说,盐田分六个池处理不同步骤,惟须待晴天才能够以此方式产盐。

另一组员、曾从事自然教育的刘倩宜期望透过产盐让年轻一辈认识农业:“青少年对食物来源的认知或止于超市,这盐田则提供天然的作物,有别于坊间化学提炼的食盐。”

参礼的村民陈玫瑰不时到岛上协助保育工作,她欢迎朝圣者到此欣赏宗教文化和生态,但同时期望自发到此旅游的人士能够爱护岛上设施。

盐田祝福礼上,陈志明祝愿参观者藉着盐田认识信仰,即基督劝勉信徒作地盐世光的使命。

另一方面,洁心林炳炎中学及科技大学学生早前协助整理文物室(前“澄波学校”校址)的文物清单,当中包括村民农具和日用品等,当天他们亦为朝圣者提供文物导赏。洁心校长、盐光保育中心董事刘瑶红对本报说,该岛的教育配套能让青年认识客家文化,和独有的生态和宗教文化。

资深教育工作者黄民泰对本报说,一九六五年在澄波学校代课的经历教他难忘,他仍记得教师如何融入村民生活。

上一篇:教区医院牧民委员会 拓展义工 提升同工质素下一篇:圣母无原罪传教女修会 继续承办黄大仙德爱中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