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主教团发牧函吁教友从细节做起环保,响应教宗号召

时间:2015-11-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在教宗方济各十二月八日揭开《慈悲禧年》序幕前,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发表牧函,呼吁全体同胞,尤其是廿七万天主教徒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响应教宗号召的“生态悔改”。

  这份二零一六年牧函将于十一月廿二日发布,题目为《欢庆慈悲禧年,爱护共同家园》。主教团借此特别提醒台湾乡亲:“由个人悔改而至保护生态的具体行动:可分两方面来说,对内──堂区、家庭;对外──社区、社会”。

  牧函说到“内在悔改的具体行动”,就是从改变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开始,常检视自己在个人食、衣、住、行方面是否怀有保护环境的信念和态度,珍惜万物,做名符其实的“生态公民”。

  主教团提出一些建议,例如使用环保餐具、低碳食物且食不过量,减少使用冷暖气,多利用大众交通工具,做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发起二手物资捐赠或义卖的活动等。他们又建议利用各种机会教育教友,如在弥撒讲道中、教理讲授等时刻,提升教友的环保意识、鼓励大家落实环保。

  至于“对外悔改的具体行动”,主教们指出就是要积极参加社区推动的环保志工队和环保社团活动,如清洁环境、健走、听演讲、阅读环保资讯,认养废耕土地,参与小农耕种活动、购买小农产品等。

  牧函强调“生态悔改”除了检视个人生活,更需要内心的转化,培养关怀大地的福音精神,并与他人携手合作,结合团体的力量,效法基督的慷慨、自我牺牲和善行。“悔改需要‘爱的觉醒’,生命之主的爱不断催迫我们寻找前进的新路径;天父是万物的终极根源,将我们与万物连结一起。”

  文件更再度提醒教友,在面对人类共同家园濒临的危机,教宗方济各切愿与全世界所有的人“对话”,并表示:“我们必须与国际政坛之间推动彼此的对话,以免不断的沉沦下去。”

  教宗在六月发表的《愿祢受赞颂》通谕中谈到气候的变化、水、土壤和空气的污染,使全世界的生态恶化。他归咎于人类不负责任的滥用天主所赏赐的万物资源,致使大地母亲痛苦哀泣。

  教宗说,人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并不拥有地球及其资源的所有权,忘记了自己也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骄奢无度的滥用,使大自然遭受空前浩劫,“今天大地被滥垦、掠夺,再也不能为此而赞美天主”。

  主教团的牧函又谈到科学和科技对人们影响,指出科技虽帮助人类改善生活条件,但却被那些利用科技,掌握经济力量的人主宰人类和全世界,“‘科学和科技是天主赏赐的惊人的创造力。’但科技所产生的全球化经济、资讯和政治的制度,却令人类几乎完全受到宰制”。

  它指出,那些人只接纳科技的进步,并从中得到最大的经济利益已经足够,从不考虑因此可能对人类造成的负面冲击。

  牧函又指责研发现代高科技的产品,诱发人们的购买欲,“使得大多数人在不知不觉中随波逐流,役于物而不自觉,甚至跌入非必要的消费漩涡里,认为这就是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

  主教团强调:“可是这种过度的消费与滥用,不但浪费资源,也导致生态失衡,天地万物面临重大劫难。我们必须承认,后现代人类对整体的生态概念,缺乏了方向一致的共识,人们仅有零碎的方法,和少数微不足道的目标。”

上一篇:台湾首位天主教徒参选副总统,陈建仁愿为地盐世光下一篇:为法国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