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神研究中心两外籍始创成员分别庆祝来华传教的喜悦

时间:2015-11-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两位外籍始创成员,最近一位获颁授奖项,表扬其对天主教信仰与中国文化结合的贡献;而另一位则庆祝今年晋铎金禧,将于十二月八日教区主保瞻礼日,与其他卅五位神父、修士、修女的晋铎、发愿或入会周年一起庆祝。

  据《公教报》十一月廿二日报道,几十年来关注华人教会的宗座外方传教会梁作禄(Angelo Lazzarotto)神父,于十一月廿五日获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颁授“利玛窦奖”。

  该校政治及社会科学系委员会六月决议颁奖事宜时,称许梁神父透过服务中国及发表著作,为天主教与中国文化的融和作出重大贡献,“他耐心地与教会、政界和文化界人士建立关系”。

  此外,他还开设重要渠道,让曾身处中国多年的老年传教士透过文化活动与一些重要中国城市的官员互动交流。该奖项设立以纪念中西文化交流先驱、耶稣会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

  委员会指出:“梁神父一直关注社会及文化动态,并根据基督信仰传统的基础原则,促进受众的全人发展,让他敏锐于辨别中国不断转变的政治与制度处境,并擅于促进不同方面对话。”

  颁奖礼当日,大学邀请了梁神父主讲,探讨利玛窦、罗马与北京的关系。

  梁神父一九二五年出生于意大利特雷维索,四零年进入位于热那亚宗座外方传教会的初学院,四七年晋铎后,在罗马宗座传信大学修读传教学与教会法。

  五十年代中他于宗座外方传教会的出版部门工作,有机会接触曾到中国的同会传教士。其间他又与《普世传信》刊物的负责人合作,在那里开展其漫长的记者生涯,负责改革传教会一份针对年轻读者群的《意大利传教杂志》。

  梁神父五六年到香港服务,六五年他被派往罗马,担任传教会新任总会长的四位顾问之一,负责推展圣召及传教;七八年以意大利代表团成员身分到访中国,并于翌年致函香港教区牧民议会,阐述香港教会须为内地信徒所负的责任。

  往后数年,梁神父撰写有关中国社会转变与内地教会发展的文章。他在港亦参与专门研究中国教会生活的圣神研究中心的创立工作,不时往返中国进行研究。

  一九八五年,梁神父获委任为罗马的国际传教修院院长,五年任期后,他因曾服务亚洲,意大利主教团请求他为准备往亚洲的传教士安排培育课程。

  梁神父至今仍从事文化及新闻工作,为《世界与传教》杂志与《亚洲新闻》网站撰文,尤其着墨于中国宗教的处境。他亦有份创立“天下一家”这个由不同意大利修会及团体组成的文化协会。

  此外,另一位圣神研究中心始创成员温顺天(Peter Barry)神父今年庆祝晋铎五十周年。来华服务四十多年的他表示,乐于协助华人建设地方教会。

  香港教区将于十二月八日圣母无玷始胎节的主保日,为温神父及其他卅五位神父、修士、修女的晋铎、发愿或入会举行庆典。

  据同一期的《公教报》报道,美国天主教传教会(玛利诺神父)温神父先后服务台湾及香港,曾多次探访中国内地教会并作短期培育。他对该报说:“原以为自己会当医生,想不到成为了传教士。”

  温神父一九三九年生于美国纽约州的特洛伊,中学毕业后希望入读大学医科,但堂区神父一直鼓励他回应圣召,改变了他的人生决定。

  温神父说,那时美国耶稣会圣十字架学院已取录了他,堂区神父却登门造访,“最初为了应酬他而佯作报名加入修院”,但最终被堂区神父打动,加上自己姨母是玛利诺修女,曾在中国东北抚顺传教,这经历启发他立志到中国传教。

  他六零至六一年接受玛利诺会初学培育,然后到总院继续学习至六五年,学习客家话后于六五至六九年到台湾新竹教区服务;六九至七二年回到美国,在费城为传教会负责筹款工作。他说:“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尼克逊访华,玛利诺神父们看到中国的机遇,于是要我学习普通话。”

  温神父七二至七九年回到台湾,服务大学生并担任传教会的台湾区会长助理。他表示:“我喜欢大学的牧养工作,学生未必即时信教,信仰种子却会在他们毕业后发芽。”他于美国及台湾分别取得宗教教育硕士及现代中国历史硕士学位。

  温神父自七九年来到香港,与当时的汤汉神父(现枢机)服务圣神研究中心,并为玛利诺神父担当中国联络工作,多次到内地修院教授教会史等科目。

【完】来源:《公教报》。

上一篇:洪总主教鼓励台湾“天主教候选人”为主作见证下一篇:国际执事中心五十周年 香港终执赴意交流经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