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廷驻台湾代办升任总主教并调驻土耳其任大使

时间:2016-04-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在台湾服务近八年的教廷驻华代办陆思道(Paul Russell)蒙席调升任教廷驻土耳其大使,由去年十月已来台的参事高德隆(Sladan Cosic)蒙席代理。

  陆蒙席结束自二零零八年六月来台上任近八年的服务,预定四月十日离开台湾前往罗马,以便与教廷商讨他升任总主教祝圣典礼事宜。

  台湾地区主教团和台湾全国传协会于三月三十日,在台北总教区为陆蒙席举办了“祝贺及欢送候任总主教陆思道”餐会。三位中华民国驻教廷前任大使王豫元、杜筑(筑,下方无木)生和戴瑞明也有出席参加餐宴。

  去年十月退休的王豫元返台后,他的职务已由李世明大使接替。

  在欢送会里,陆蒙席向在座百多位神长和信徒表达离开台湾前的三项“遗憾”:一是他未能完成教宗要求他提高台湾人权,废除死刑的使命,并协助减少台湾日愈增多的社会罪案,和替在台湾的外劳取得一周有一天假日以便参加宗教活动。

  他说,其次是未撰写完他的主日讲道集,目前只有四旬期主日讲道的中文版;三是他没有学会中文和说华语。

  这位美籍候任总主教透露,他期望在六月三日在波士顿市举行祝圣典礼,除了他是该教区神父,这天也是耶稣圣心节和他的母亲生日,更是曾任教廷驻土耳其大使十年的已故教宗圣若望廿三世的离世归天纪念日。

  陆代办特别在致词时详细讲解“教宗使节的主要任务”,除定期向教廷报告当地教会实况,必须维护主教行使合法权力的前提下,以行动与建议协助主教。

  他续说,教廷大使还要在当地行政首长前,与主教们协力维护有关教会及教宗使命,以及推动民族间的和平、进步与合作事务。

  陆蒙席强调,教廷外交官更换是很平常的事,在台湾的历届教廷临时代办里,有的只有数月,通常是三、四年,如他长达近八年是少有的。

  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致词时,除祝贺陆蒙席“双喜临门”,也幽默地说,主教们要擢升为总主教不容易,但是教廷外交官升任总主教是必然的,只有“迟早”的差别而己。

  这位台北总教区牧首又称赞陆蒙席促成台湾和梵蒂冈首次签订教育合作协定,使圣博敏神学院学位获得宗座承认,也是中国大陆神职人员进修的高等学府,达到台湾作为梵蒂冈与中国大陆间的“桥梁教会”使命。

  他指出,陆蒙席另一成果就是促成教廷与台湾故宫博物院的合作,目前正在展出多位教宗使用圣物的教廷文物特展──“天国的宝藏”。这是梵蒂冈首次在国外展出,选择台湾是非常难得的。

  但洪总主教却困惑于陆蒙席临走前给他一项艰难重任,就是台湾大、中、小学使用的教科书里,不少是违犯天主教信仰和教理,如同性恋、堕胎等性开放问题,希望台湾当局注意并改进。

  陈科神父对天亚社说,陆蒙席“可以说是一位教廷为台湾教会‘量身订做’的大使。因为陆代办关心台湾社会,也融入了地方教会”。

  陆思道蒙席于二零零八年来台时,陈神父刚来主教团秘书处上任不久。他忆述第一次与陆蒙席见面,就是在一个公开推动圣召的活动,陈神父替陆蒙席担任现场翻译。

  陈神父说:“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充满活力,愿意关心地方教会的教廷大使。此后,在别的大型活动也有机会替他现场同步翻译,觉得他对台湾地方教会及人民的认识越来越有深度,而在最近公开发言的内容,例如‘天国的宝藏’开幕礼及教宗方济各就职三周年感恩弥撒,尽管是英文,更是触动人心。”

  陈神父又谈到每次主教团开常年大会,这位教廷代办都会被邀请向主教们致词,“从陆代办的致词中,可见他是一位谦虚尽职的圣职人员,喜爱灵修、阅读和写作,常常给主教们分享教宗劝勉主教弟兄的训诲,回答主教们的问题,解除疑惑,并致力协助主教团在地方教会落实教廷不同部门及委员会的决策或计划。”

  然而,台北外交界人士对陆代办留下最深刻印象,却是他去年骑单车环岛为台湾祈福的行动。他于去年底花了十四天骑了一千一百五十五公里,途中还遭逢海燕台风来袭,在狂风暴雨中艰苦前行。

  此外,陆代办登玉山也是另一个颇具难度的挑战。他于二零一零年创下教廷驻华使节里首位登上玉山顶峰祈福的纪录。这位“运动型外交人员”还成功地完成“一零一登高大赛”,走完二千零四十六级阶梯。

  陆思道蒙席先后在梵蒂冈、埃塞俄比亚、土耳其、瑞士、尼日利亚等国服务,台北的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次奉命调回土耳其应是驾轻就熟,何况,他来华不到三个月期间,就到中国回教协会拜访,肯定增加宗教交流的重要。

上一篇:鲍思高圣髑重临中华会省,将永久存放澳门慈幼中学下一篇:教廷驻台卸任代办获颁勋章,希望将来重回当地服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