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首位新住民立委邀多方会谈,教会促改国籍归化手续

时间:2016-04-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湾高雄讯】台湾首位新住民立法委员林丽蝉召开新住民权益座谈会,邀请多个相关团体及政府部门出席,讨论该社群面对困难。有教会团体促改善目前的国籍归化手续,避免产生无国籍新住民。

  柬埔寨华人林丽蝉四月廿三日在高雄市议会召开“看见新优势,培力新二代”座谈会,除了南部六县市一线的社会服务团体,还邀请了行政院、内政部移民署、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妇女会等团体出席。

  卅八岁的她刚嫁来台湾时不懂中文,也不会台语,后来在台攻读社工系硕士,并投身争取新住民权益。

  召开是次座谈会是希望各方讨论新住民在台湾的困境,整理意见后报告立法院,争取新住民受法律保障而融入台湾,并成为社会劳动力的生力军。

  本身是天主教徒的市议员吴益政为讲座安排了会议室,然而关注这个议题的团体超出预期,场地不胜负荷,需临时更换大礼堂,以便出席者参与。

  针对新住民归化国籍的手续,天主教善牧基金会在高雄社服中心建议修法改变目前的做法,即需先放弃原国籍,待一年后方能取得台湾身分证。

  基金会解释,曾有新住民放弃原国籍后,还来不及取得台湾身分证就离婚了,最终变成国际人球。

  这位新住民因没有身分而不能就业,也未能进入福利系统,而且恢复原国籍也费时吃力,最终由基金会安置生活和协助处理国籍问题。

  基金会认为,这个案带出的问题耗费更多社会成本及资源,基于人权与基本生活权益,应该改变规划流程,以避免再度产生这样无国籍的新住民。

  此外,嘉义县的扶缘协会亦希望增加新住民就业机会,并请各地就业中心和职训中心设立服务的单一窗口。

  台湾目前是出口导向形经济,政策无论是西向或南向,都需要人才支撑。近年台湾少子化与高龄化影响,在台湾生活的五十一万新住民及卅五万他们的第二代,都成了台湾经济所期盼的劳动力。

  在两岸关系微妙变化的敏感时刻,企业思考前进东南亚的先决条件,是来自越南、印尼、缅甸、柬埔寨、菲律宾等的新住民和二代,这些都是有血缘和语言优势的人才库。

  此外,内政部先办了三年的火炬计划,成效显著,接着又开始了新二代培力计划,一年有几亿的预算经费,政府相当尽心尽力的照顾新住民。

  然而,在政府财政困难之下,这做法相对的排挤本地居民的福利优先顺序,引起不同声音。例如公立幼儿园的入学抽签,新住民二代有优先权,就引起本地居民的不满与不安。

上一篇:香港教友联署呈教宗,吁为中国强拆十架及失踪主教祈祷下一篇:教廷官员韩大辉总主教鼓励中国教友抱持希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