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泰泽在香港举办东亚青年聚会,一起祈祷与对话

时间:2016-08-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逾二百名东亚基督徒出席泰泽团体于香港举办的青年聚会,一起为和平祈祷,并在聚会间讨论各自对东亚区内社会政治议题的关注。

  是次活动的主题为“勇毅.慈悲”,于八月十至十四日在长洲离岛举行,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澳门、日本、韩国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参加。

  泰泽团体申汉烈修士在圣经介绍的环节中对参加者说,他们不讲政治,虽然大家有不同的背景、习惯等,开始相处时可能有点困难,但会因着神而尝试走在一起,以祂的目光去看待事物。

  申修士对天亚社说,在香港举办活动,一方面这里有很多青年曾有在泰泽的法国总部服务的经验,而他们每个月又有定期聚会,有约廿五人可以帮忙,如在活动中带领祈祷,这是很大的支持;另外,参加者前来香港也相对容易,不用办理签证。

  这位韩裔修士续说,法国的聚会大部分参加者是欧洲人,对东亚区的青年来说语言不太容易,在这里因着“筷子文化”和大家也有用汉字,可以很快的分享和融洽。不过,他强调,不是地区的分别,而是因为一起生活和祈祷,有着同一方向,不论什么教会或宗派,大家也明白合一比分裂重要。

  来自日本的天主教徒井上友里子曾三次参与欧洲聚会。她表示,在欧洲讨论的都是当地的议题,自己好明显是外来人。而这里地方小、人较为集中,相对于来参加的日本人也较多,会较为容易融入。

  首次参加东亚聚会的井上又说,欧洲的聚会,人们都是各自用餐,而亚洲人一起用餐的文化,给了机会与不认识的人讲话;加上这里讨论的都是东亚文化圈的事,讲关于这地方的和平,也会投入和实在得多。


私下讨论东亚社会政治议题

  申修士表示泰泽祈祷不可能直接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在这里不谈政治,不过大家会为这事祈祷”。

  他坦言不知道如何为和平作出具体的贡献,但相信有更多这样的交流会是有帮助,“不需要像国家高层或政治家那样,因为他们没有好的关系,但基督徒会特别为和平祈祷”。

  不过,不同地方的参加者私下还是会彼此理性讨论对区内形势的关注。

  曾在法国参加泰泽团体生活两个月的玛利亚对天亚社说,在欧洲时没有太多亚洲人参加,但在这里大家有类似的生活模式,分享的话题会有相似之处,如家庭和社会压力,她发现跟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参加者都会遇到共同的问题。

  这位大陆天主教徒表示,她有跟其他青年讨论政治问题,“会较平静,感觉大家在一起,就可以讨论;在外面就会有点害怕,不了解对方会不会是很激进或容易愤怒生气的人”。

  玛利亚坦言自己也关心主权的问题,不过也会尊重台湾朋友们的想法;至于东海等局势的问题,“这都是各地政府的想法,我没有想太多这样的事,大家都是朋友、兄弟姊妹,不会太介怀”。

  另一位教友路济亚认为,这都因为是在教会环境,才不会感到害怕去讨论政治问题,尤其泰泽祈祷都是鼓励共融合一,大家会更放开,“不论是哪地区或国家,都是兄弟姊妹,只要这样想,就更容易过了。而且我们是为了合一以来,不是为了来争主权的”。

  台湾参加者潘彦捷认为,不论哪个地方都应该认识自己的地理,甚至历史,“我们跟日本、韩国也有类似的历史,认识了并不是要去追究、追责,而是知道我们有这样子的过去,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未来”。


泰泽特色祈祷及文化表现

  五天的活动除了祈祷及礼仪,还有泰泽聚会特色的圣歌咏唱及默祷。参加者也作出文化表演。此外,还有教授圣像画及日式纸灯笼的制作。

  上一届的东亚区聚会于二零一三年在南韩大田举行。

  虽然香港去年也曾主办一次东亚聚会,约五十人参加,泰泽东亚青年聚会筹备小组核心成员郭子锟对天亚社说,今年的活动是首次正式以香港名义举行,从基督徒合一的角度而言是一次突破。

  他指出,十三日的分区聚会,香港有六十多人加入,“逾半是新教朋友,包括有春天教会、宣道、平安福音堂、浸信会、中华基督教会等等及一些小宗派的青年在席,为香港而言是突破”。

  泰泽团体是由罗哲(Roger Louis Schutz)修士于一九四零年创办的基督徒合一灵修团体,总部位于法国泰泽,目的是借着同共生活,作为分裂基督徒和分离民族之间的具体修和见证。如今,泰泽团体由为数逾百名的天主教修士和具有不同基督教背景的弟兄组成,分别来自三十多个国家。

  泰泽团体现任负责人艾乐思修士指出,团体以教宗方济各开启的慈悲禧年的同样精神,以“勇毅.慈悲”作为今年的主题,并将以“喜乐、纯朴及慈悲”作为今后三年的前进精神。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East Asia Taize camp provides chance to dialogue and pray

上一篇:香港教徒赴方济青年行 步行百公里途经亚西西下一篇:“邓普顿奖”得主访港 捷克蒙席谈信仰与社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