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天主教会必须设立电视台吗?

时间:2016-09-2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在宗教、新闻自由的台湾,本可成为天主教全球华语文电视台的基地,可是客观条件使这个华人教友的梦想“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天主教广播影视协会(SIGNIS)九月九日在台北举行三天研讨会,教廷特派梵蒂冈传播秘书处牧灵暨神学部主任郭娃凯(Natasa Govekar)博士前来主讲,主题为“印下教会形象在我们的媒体制作品中”。

  这位斯洛伐克籍主任在会上表示,电视电影制作人应明白拍摄圣经故事或教会圣者影片的重要,把天主教的良好形象显现,最容易感动教徒。不过,若把教会形象“印制”在名家作品或当地名人拍摄制作的作品内,使教外人主动认识天主,愿意慕道并受洗,就更加伟大。

  研讨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十多位传播专家参加。大会特别安排本地的慈济功德会的“大爱台”、基督教会的“好消息”台,以及虽没电视台,但有“台湾电视制作孕母”美名的天主教会“光启社”分享经营宗教电视台的甘苦经验。

  台湾第一家成立于一九六二年,接着出现六家电视台进行无线讯号播出。台湾最早的有线电视始于一九六九年在花莲丰滨一带,至二零零一年底,共计有六十六家业者正式营运。

  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代表何日生在会上介绍“大爱台”时,指出针对台湾新闻的一些谬思,包括“平衡与公平报道”、“负面导向”、“彻底怀疑”和“冷漠的中立”等,因此,大爱新闻台没有政治消息和负面新闻,只有充满“好而爱”的消息。

  基督教的“好消息”台则体认到电视台的影响力,可以把基督福音直接带进每个家中、睡房、客厅等,使人人都有机会认识耶稣,于一九九八年开台。

  节目部副总经理叶淑汶指出,观众的回响让他们受到鼓励,勇敢地支撑下去,像有大陆河南省观众告诉他们,“过去他要坐车好几天到邻近城市去参加讲习班增进对教理的认识,如今只要坐在家中客厅就可吸取对信仰和圣经的了解”。

  她说,东西方人认识基督完全不同,西方人是由“祖传”而获得,东方人则是依赖“机会”。她是因就读教会学校,与同学分享福音而认识耶稣。基督教既不是东方文化里,更不在台湾教育体系内。

  这位基督徒告诉天亚社,电视台经营者感到很大财务压力,台湾基督徒捐款金额只占不到全年开支的百分之五,除制作优良的宗教节目销售外,好消息电视台也接受各种机构委托制作节目,以补助经费。节目行销对象不再只在大中华地区,国际市场已占有三成,包括美、加、法、英和德国。

  至于“光启录音室”是于一九五八年成立,三年后更名为“财团法人光启文教视听节目服务社”,迈开了影像制作的步伐,成为台湾电视台的“孕母”,培训电视人才的基地,同时也开启了电视台产业的发展。

  目前最热门的“网路电视”,台湾天主教会也踏出了第一步,由主教团邀请“亚洲真理电台中文部”作为先头部队。接着,光启社最近也决心迈向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天主教华语文网路电视台,向全球通晓华语文的信徒和观众传播基督福音。

  虽然,天主教会有优秀的电视节目制作导师和团体,也有丰富的经验,培育人才,但在台湾是否需要一个天主教电视台,却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逾二千万人口的台湾,天主教徒只占不到二十万,若只算进堂教友,更只有约十余万人。首要问题是,这么少的天主徒人口需要一家有线电视台吗?其次这么少的信徒能“养”起一年需要至少新台币二亿元开支的电视台吗?

  熟悉电视台经营的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若只看台湾影视市场和人口,“教会和信徒没有必要来搅局,更没必要投资这项庞大而复杂行业,反而用在各教区福传上更容易增加信徒”。

  但他续说,若把设定放在全球华人信徒和包含非天主徒在内的华语市场,台湾天主教会却是全球唯一可以担负得起,而必须负起这项使命的地方教会。

  虽然中国大陆有着十三亿人口,是最多华人的国家,但因由无神论的共产党执政,能“自由”传教已是不容易,更遑论成立教会电视台。至于香港和澳门,回归中国已快二十年,面临着北京逐渐升高的专制统治,当地媒体都需为保持新闻自由而奋战。

  香港教区视听中心的曾颖娴在台北出席活动时对天亚社表示,面对北京当局正在伸入香港媒体,不必等到“马照跑、舞照跳”的五十年后,现在已开始自我约束了。

  主办这次研讨会的光启文教视听节目部文化事业社(光启社)董事长丁松筠神父对与会者说,在光启录音社改名为现有名称后,多次开设短期训练班培养电视人才。

  一九六五年光启社经过大改革,把广播节目、电影及电视节目的制作人员合并为一组,不再免费提供节目。现在主要业务为制作广播及电视节目,也制作广告短片、纪录片等。在台湾电视史上,该社以制作电视社教节目与儿童节目而著名,正在制作的《OH MY GOD》。

  面对网路世代的挑战,丁神父向天亚社说,在前五十年里光启社没踏进电视台阵营,如今进入第二个五十年,光启社期待能够结合新兴媒体与影像制作的经验,建置网路电视,为台湾天主教会提供平台。

  这位台湾家户知晓的神父虽已逾七十岁,仍旧坚定地许诺,光启社一定要完成把优秀节目放在网站上供全球华语教友观赏的使命,同时也让想了解天主教的朋友有影音方面的资讯,继续向台湾与海外华人社群传播天主的福音,与社会一起往真善美、公平民主的道路前进。

上一篇:耶路撒冷圣墓骑士团总团长主持台湾新骑士册封礼下一篇:汤枢机出席传道员日 勉励传道者见证慈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