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廷禁撒骨灰,台湾教会或面对环保葬挑战

时间:2016-11-02  来源:  作者: 点击:

 

006vm8YDzy766lrxDlr55&690.jpg

去年,新北市举办联合海葬。[图片来源: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网站]

 
 

  【天亚社.台北讯】教廷信理部十月廿五日公布最新训令《与基督一同复活》(Ad resurgendum cum Christo),或使台湾教会遭遇政府和民间积极推动民众采用「环保自然葬」风气的挑战,陷入左右为难局面。

  该道训令要求地方教会「为避免存在泛神论、自然宗教或虚无主义的误解,教会不允许将亡者的骨灰撒入空气、大地、水中或其它地方,也不允许将骨灰当作纪念物、首饰配件或其它物品」。

  在训令出台后三天,台北市殡葬管理处就举行了今年度第八场联合海葬,圆满完成了七位先行者的遗愿,使今年参与联合海葬的人数达一百二十一位,估计到今年底还会多十宗海葬,较于去年增加四份之一,创下十四年来北市办理联合海葬参加人数的新高。

  内政部官员对天亚社表示,截至今年五月底,全国可实施「环保自然葬」的地点包括公墓内廿九处及公墓外两处,服务民众累计超过二万名。

  然而,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提醒教友:「教廷颁布就生效,文件会晚点到,依法执行。目前,海葬和树葬尚都不许可。」

  他对天亚社说,信理部颁布的训令讨论埋葬必定与信理有关,「已非习俗的层面,也不是讲经济或其他,而是关乎我们的信仰,教会有他的理由」。

  他指出,为教友土葬是最好的方法,「俗语也有说入土为安」,而用到火葬是因为亚洲地方人多地少,也有经济的考虑,「这已经是很妥协」。至于海葬或树葬,他没觉得这些方法特别环保,并强调这些方式不符合教会的信仰。

  陈神父表示,主教团将会开会,再决定进一步行动,可能会发出本地文件,向教友解释一下教廷的法令,也会与礼仪委员会商量,举办一些讲座,让教友深入了解。

  台湾社会对于死亡的观念逐渐开放,加上环保意识抬头,民众对环保葬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市府自二零零二年起至今,接受环保葬的人数已达一万一千八百五十六人。

  市府官员告诉天亚社,环保自然葬可分为「树葬」、「花葬」、「洒葬」、「植存」、「海葬」等形式,以美丽的自然景观代替冰冷幽暗的石碑墓园,除了可以维持生态的循环,还能减少繁文缛节所带来的开销。

  为提倡「节葬、简葬」的绿色环保殡葬理念,该局于两年前领先全国推出「预立环保葬意愿书」的服务,鼓励民众提前规划身后事,实施迄今,已获二百六十六名市民申请响应。

  数据显示,民众对于环保自然葬的接受度明显提升。据台北市民政局统计,去年选择多元环保葬法的台北市民众有逾二千人,占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十二点七;今年至九月底参加环保葬人数已占死亡人数已逾百分之十五。

  不过,这提升相信也有新北市政府的大力推广。他们于二零一零年起,与台北市、桃园市办理联合海葬,费用全免,去年起更简化祭仪,增加时间、地点,致使民众接受度渐开。

  据《梵蒂冈电台》报道,信理部在文件里阐明了亡者土葬的信仰依据,重申「耶稣复活是基督信仰的至高真理。借着祂的死亡和复活,基督从我们的罪恶中拯救了我们,赋予我们新生命……复活的基督是我们日后复活的起因与根源」。

  文件又说:「依循基督信仰的悠久传统,教会一再提倡应把亡者的遗体葬在墓地或其它圣所。为了纪念主耶稣的死亡、埋葬及复活这个关乎基督信仰的死亡奥迹,土葬乃是表达相信和期待肉身复活的最恰当形式。」

  信理部在文件中强调,若亡者生前基于反对基督信仰的理由而公开表明将自己遗体火化并把骨灰撒入大自然界,教会则依照法典条文拒绝为其举行葬礼。

  教廷的文件指出,教会主张在墓地、教堂内或相关场所埋葬亡者的遗体,借此保持生者与亡者共融的基督信仰传统。因此,「教会不赞成隐瞒死亡事件或把死亡当作私人的事;教会也反对那种避而不谈基督信仰对死亡的意义的倾向」。

  针对火葬,信理部的文件表明,教会不禁止火化,「除非选择火化是出于反对基督信仰教义」。教会特别制定了火化应遵行的礼仪和牧灵准则,以期避免各种形式的恶表或宗教冷漠主义。

  虽然教会颁布了训令,不过教徒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

  中华基督神修小会的易利利认为海葬,树葬都是为了环保,而且「天主是万能的,哪会因海葬,树葬就无法复活。真是杞人忧天,多此一令」。

  台北教区古亭耶稣圣心堂教友谭璧辉则认为:「敕令指出教会并不反对火葬,教会真正反对的是:泛神论,无神论,虚无主义,幻灭思想,相信轮回,自然主义等。」

  她对天亚社说:「教会也强调所有死去的信友仍是属于教会大家庭的一部分,即是:天上的教会,地上旅途中的教会,死后处于净化过程中的教会,这三者是一体的,这也是我们还生活在世上的人要为炼灵祈祷,行善的意义。」

  这位女教友表示,敕令中提到把骨灰放置家中,或做成装饰品等行为是欧美及其他地区的一些个人做法,已有日渐流行的趋势,「这是教会所警觉和禁止的,与台湾的情况不同。但台湾教会也应该警觉,不要让有些信友盲目学习」。

  台大毕业的退休台商范保禄表示,他愿意接受火化后骨灰放在有人照顾的骨灰坛里,「若被遗失在世界一角落,就与我无干」。

  基督活力运动成员刘庆蜀也表示:「教会这样规定就遵照办理。」

上一篇:主教座堂宠物祝福 宣扬关爱万物信息下一篇:香港特首选举基督教选委以抽签产生,信徒批评安排不公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