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玛利诺会迁出赤柱会院 神父留港服务 建筑完成八十年使命

时间:2016-11-05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美国纽约的玛利诺神父总会出售该会座落港岛赤柱的会院,会方十月底离开这座拥有超过八十年歷史的建筑物。玛利诺神父继续留港服务堂区,会方在长沙湾另觅一办事处。

玛利诺神父(原名美国天主教传教会)十月五日假赤柱会院举行惜别活动,于迁出前在这个别具意义的地方与教会友好一起重聚。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和荣休主教陈日君等都有出席聚会。汤汉枢机感谢玛利诺神父一直服务香港教会以至整个社会。

玛利诺会香港区会长杨正义神父(John F. Ahearn)向参加者表示,这座会院标志着服务香港以至玛利诺神父本身的歷史任务。

玛利诺神父华尔实(James A. Walsh)一九三一年向传教会申请在赤柱现址兴建一座中国式会院,并于三五年落成,面积比原本所设计的细小,属中式风格,杨正义神父说:「中式建筑就如中国语言,每个角落都表达出独特心思。」

红砖绿瓦顶 战时日军徵用

谈到会院的建筑风格,杨神父形容为是在本地基调中辅以简约色彩,但保留了中国庭院的庄严与古雅。当年会院佔地二十一万七千八百平方呎,以五万四千五百港元购入,另每年租金一千元,建筑费用最少五万美元。

赤柱会院建院初期主要作为从美国新来港修士的语文学校,由资深传教士教授广东话、客家话及普通话;该会院同时是内地传教士过境香港时的歇息之所。

日治时期,这幢建筑物曾被日军佔用,由于美国是敌对盟军,日军把玛利诺会传教士都关进赤柱的营房。玛利诺神父于一九四六年收回会院,而随着一九四九年内地政局变天后,不少教会人士被迫由内地来港,会院接待了不少教会人士。

至一九七○年代,玛利诺会售出会院小部份范围以换取资金去维修整座会院,同时开放作为避静院舍;后来更用作接待内地来港接受培育的教会人士。而一九九六年玛利诺会在赤柱会院举行总会议,更为整个玛利诺会的发展添上歷史意义。

赤柱会院是玛利诺会扎根香港的标记,蕴含了传教士在该区发展的歷史,它早前获评为一级歷史建筑,这令人关注到会院日后的转变,包括能否保存其中式屋项等宝贵特色。

无论如何,赤柱会院不仅是玛利诺神父的家,它也曾是充满无数亲切问候与欢乐的地方;虽别离在即,但美好时光仍会存留在众人心中。

长沙湾另设办事处 

玛利诺会香港区会长杨正义神父十月九日对本报说,他们会于十月三十一日迁离赤柱四十四号,出售物业是美国纽约总会的决定;他明白要维修和管理此庞大而古旧的建筑费用高昂,加上神父多年纪老迈,上落楼梯亦感吃力。

迁离此建筑后,会方在长沙湾租用单位,供途经香港的会士留宿,亦会在同区另址设立办事处;至于在港服务的会士,则继续在所服务的堂区工作。

目前服务湾仔圣母圣衣堂的郭积杰神父(John P. Cuff)也对本报分享他在赤柱会院的点滴。他说,过去在港的玛利诺会会士每逢週二也到赤柱会院度假,与会士一起共聚,至星期三下午便离开,返回圣堂服务。

郭积杰神父说,会院曾设有电影院,「由于当年不允许神父去电影院,有时我们会于週日晚到会院用膳后,便一起观看新近上映的电影,至週一早上各自返回工作岗位」

上一篇:粉岭堂区庆祝传教节 组织单车队巡游社区下一篇:公教童军协会主教盾 善用比赛向青年传递信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