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教区终身执事就台湾婚姻平权民法修正案首发声明

时间:2017-01-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有终身执事发表声明,不满台湾十二月底初审通过改变婚姻定义的《民法》修正案,并重申教会的家庭价值观,惟未在当地未有回响。

  香港天主教终身执事关社小组在一月八日出版的教区《公教报》刊登该小组去年十月成立以来的首份声明,就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发表意见。

  小组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对台湾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最近通过审查婚姻平权法条修正草案,表示强烈不满及遗憾」,又对立委们「放弃维护及保障婚姻的完整性及立委的职责表示极度失望」。

  小组成员伍永鸿执事表示,他们看到台湾说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新闻,认为事件与教会信仰不符,而且香港有同样的发展趋势,因此认为有需要就此发声。

  他对天亚社说:「(同性婚姻)不单是在台湾发生的事,全世界都在进行中。香港似乎想做这事,所以我们希望及早发声。」

  台湾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十二月廿六日通过在《民法》第972条的原条文「婚约由男女当事人自行订定」外,新增「同性婚约应由双方当事人自行订定」一项的草案初审。

  草案将交由政党讨论商议,一般预计最快在四月后有机会三读通过,成为亚洲首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地区。

  伍执事承认,关社小组的声明目前只在教区终身执事网站和《公教报》刊载,事前未有考虑在台湾教会的媒体刊登。

  他补充:「将来其他的社会议题,我们也会个别讨论是否发表公开声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北教友表示不知道有该声明。这位教友对天亚社说:「即使声明放到台北总教区的《天主教周刊》,也不是很多人会看到。影响力十分微弱。」

  他续说:「而且因为两极的意见,事情在教友之间已变得极具争议。」

  台湾的同性婚姻议题在去年十一月再次成为争议,正反双方的不同意见更使社会和教会内部出现撕裂。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同月也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修改《民法》,并同时呼吁教友为此祈祷及守斋补赎。

  主教团在二零一七年元旦日发表的牧函也围绕婚姻与家庭为题,并且提及这次的《民法》修定。

  主教们表示,在同性婚姻的争论其间,他们「有机会聆听不同意见者的主张,也在一些教会青年主动协助下,蒐集到丰富的问卷内容,看见教友们在这当中的体验、反省与主张」。

  他们说:「我们看见整个台湾教会有多样貌的一面,也有焦虑不安的一面,尤其听到了对教会的期待。无论哪一种主张,都展现信仰培育的结果,在祈祷中提出看法。我们可说,所有的关切、甚至强烈的情绪也出于各自对『爱』与『劝勉』的不同观点。」

  虽然主教团重申教会对婚姻定义,而且拒绝修改民法和接受民事结合,不过对于另立专法以保障同性间的结合,他们表示「待具体专法提出时,审慎了解专法内容后,再行定论」。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Hong Kong deacons regret Taiwan’s openness to same-sex unions

上一篇:奉献台湾54年 美籍神父甘惠忠拿到身分证下一篇:法律年度开启礼仪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