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陈建仁:对中国的依赖,台湾持审慎态度

时间:2017-02-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面对亚洲紧张的区域局势,加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尚未澄清的亚洲政策,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接受法国天主教媒体《十字架报》的专访。这名六十五岁天主教徒,本身亦是国际知名的流行病学专家,于二零一六年与蔡英文搭档一起当选,晋身成为副总统。

 

        《十字架报》:特朗普前阵子曾提出,可能会重新审视华盛顿与北京和台北之间的关系;于上周(二月九日)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通电话后,表示同意尊重「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应否因此而担心这种态度会对你们跟北京之间的关系构成损害?

 

        陈建仁:美国在这里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特朗普的当选将带来改变。他的内阁成员仍未完全获得任命;他们的区域政策亦未建立。

        然而,在特朗普的行政架构中,很多官员都对台湾表现友善,并公开表示支持。我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巩固我们的关系。美国国务卿蒂尔森(Tillerson)最近确认他对台湾事务的参与。

        我们对北京的关系,跟与华盛顿的一样,给予同等的重视。的确,未来的改变难以预料。我们仍依附着跟大陆的关系,以确保和平及区域的稳定。至于特朗普所采取的具体立场,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其发展。

 

你是否对区域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感到担心?

        自从民进党(于二零一六年)执政后,北京一直坚持有必要维护「一个中国」的共识,但却单方面减少两个行政机构的关系。大陆一直限制我们的国际空间,并进行军事演习。

        这增加了我们的压力。许多观察家视这些行动,是为中共十九大作准备的一部分。他们的目标是巩固政权,并在国际舞台上证实其对变化的反应。而对台的压力可能会随之而来。

        我们一直很清楚表明,渴望保持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蔡总统对「九二共识」一直都表示尊重,以及重申她对推动双边关系的意愿。

        基于历史及民意的支持,我们不断释出善意,以维护和平的关系。我认为,维持和平是海峡两岸的共同责任。它需要耐性和信任。我们呼吁中国大陆采取对话的立场,而不要采取针对我们的负面举措。

 

台湾是中国大陆主要的投资者之一。在这方面,你们如何维持自主?

        我们的经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逾四万二千名台商在大陆投资了约一千六百四十六亿美元,相等于我们六成四的海外投资。这些数字随着大陆经济环境的变化而下跌。

        但我们不想把全部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我们想加强我们的区域和国际的连系,特别是跟美国、日本和欧盟。我们想跟南亚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以降低对大陆过度依赖的风险。

        我们亦重订经济方向,至二零二五年不再依赖核能,并加快过渡到绿色能量(约百分之廿五)。我们同样须(在医药、国防、农业和循环经济)加快创新、吸引更多外国人才和投资,并在半导体方面取得成就。

 

在台湾二千三百万的人口中,只有三十万是天主教徒。对台湾来说,委任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为副总统有何意义?

        政府在宗教立场上一直保持中立。这里没有国教,我们不强迫任何人信奉或不信奉任何宗教。我们高度坚持宗教的自由和平等。我的当选展示我国给予政教分离的重要性。这亦是台湾宗教多元化的一个指标。

        我从没隐藏我的天主教信仰及我活出「地上的盐」的忠诚,作为一盏灯引领台湾通向成长的路。正如教宗方济各曾说,真正的权力是在于服务人民。他说过,好牧人是在羊群里找到的,我很同意他的观点。

        我希望天主给予我勇气和智慧,为所有台湾人包括我们的最少数族群,带来那些我们需要成就的改革,并且永不要忘记为世界带来绝对需要的和平。

 

你如何看待台湾当前有关同性婚姻的辩论?

        在台湾,有共识要尊重同性恋者,以及他们相爱和在受到认同和保护下生活的权利。这是个困难的议题。草案正在立法会审议。对我来说,双方阵营之间保持严肃和真实的对话是非常重要。台湾是个自由民主的国家,我们必须警觉保障每个人的基本权利。

 

你通过「太阳花运动」上台,该运动是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要求终止跟北京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你对公民社会的演变有何看法?

        我们是个自由、开明的民主国家。人民期望透明地参与公共决策。「太阳花运动」积极回应跟大陆关系的变化,这变化没得到广泛的支持。

        我很高兴,我们的勇敢和独立的年轻人展示了他们对透明度和民主的关切。我们有很多在港澳和大陆的朋友都认为台湾是民主的楷模、原型,是在东南亚拥有同样的中华文化社会的明灯。我相信民主和自由是普世价值。我祈求它能跨地域扩展出去。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Taiwan wary of China dependency 

上一篇:慈幼会高怀黎修士 安息主怀享年九十岁下一篇:六宗教领袖新春团贺 关心选特首呼吁团结社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