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首选举终由三人竞逐,林郑政纲倡宗教政策惹争议

时间:2017-03-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林郑月娥公布的参选政纲里,提及其他候选人没有涉足的宗教政策,惹来不少基督徒担忧及警戒。

        除了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退休法官胡国兴已获确认为三月廿六日举行的第五届特首选举候选人。

        而积极争取参选的叶刘淑仪宣布,因未能在三月一日提名期截止前取得一百五十个选举委员会成员的提名,宣布结束选举工程。

        曾表示受天主感召而参选的林郑月娥在一千二百名选委中得到五百八十个提名,但当中没有任何民主派选委。在由佛教、道教、孔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组成的六十席宗教界中,她取得卅八席。

        然而,身为教友的她没有获得任何天主教选委的提名,以及只有一位基督教选委提名她。反之,另一位教友候选人曾俊华得到三位天主教选委的提名;胡国兴则得到一位。

 

具争议的宗教政策政纲

        在其四十七页的政纲中,林郑月娥有近一百五十字提及她的宗教政策,包括「研究在民政事务局下设立『宗教事务小组』,专责统筹有关政策」。

        她又表示打算「检视目前与宗教用地有关的地价政策,支持宗教文化发展」。

        林郑月娥在二月廿八日报名参与前一天才公布政纲,有宗教界选委不满在早前的会面时,她并无交代宗教政策。

        天主教选委叶庆祥承认,他们二月十一日与林郑月娥会面时,印象中没有提及宗教政纲。林郑同日也与基督徒选委会面。

        叶庆祥对天亚社说:「我们也是从她发表的政纲中得知这方面的内容。我们就此需要开会讨论才能进一步回应。」他同时透露目前有七至八位天主教选委有互相联络和讨论。

        此外,九名基督教选委三月一日就林郑月娥的宗教政策也发表了联署声明,表示关注相关内容,尤其设立「宗教事务小组」一项,希望她详细解释该小组性质及政策的具体内容。

        香港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陈丽娜对天亚社说:「我们担心林郑提出的宗教政策,因为她没有清楚解释当中的内容。」

        她续说:「我们见到中国大陆的《宗教事务条例》不只是管理宗教事务,更加牵涉国家安全和稳定等内容。」

        陈丽娜认为,香港目前已有《社团条例》等相关法例监管宗教团体,而且社会上不同宗教也一直和平共处,质疑是否有需要制定专门的政策来管理宗教。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院长邢福增也质疑,林郑是否试图把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事务」概念引入香港。

        这位基督教学者廿七日在其《Facebook》说:「香港在政府内一旦引入『宗教事务』的概念,并成立小组,又有所谓的『宗教政策』,便跟中国接轨了……」

        前基督教协主会主席袁天佑牧师也忆述,一九八六年香港《基本法》起草时,本想加入「宗教政策」一条,但引起香港教会人士的关注并反对。「当年反对的原因,就是中共的『宗教政策』,主要是用来管控宗教的。」

        据香港政府的统计数据,香港七百三十多万人口中,有三成人信仰不同宗教。而香港教区最近公布的统计显示,目前有合共约五十九万本地及外籍教友。

上一篇:宗座外方传教会前总会长 觉法治神父安息享年84岁下一篇:辅仁大学蒋介石铜像遭破坏,警拘三学生及一民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