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平机会主席妇女节言论涉歧视,教区组织联署抗议

时间:2017-03-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多个妇女团体发起联署,要求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就其国际妇女节发表的性别歧视及定型言论道歉并立刻辞职。

平机会主席陈章明三月八日出席妇女基金会举办的活动致辞时表示,女性担当的家庭角色,例如处理家务等等都是男性做不到的。

陈章明又说,由于女性细心,所以通常由她们来照顾老人。他更以自己为例,其父母由妻子照顾,自己老了也会叫女儿照顾,不会叫儿子照顾自己,因男士要出外工作。

八个关注妇女权益的组织就此发起联署声明,抗议陈章明的性别歧视及定型言论,认为其发言「反映他毫无性别意识和敏感度,完全不适合担任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要求他立即道歉及辞职。

声明指:「妇女节的意义,并不是在这一天给予女性额外的待遇,歌颂她们的付出,而是要呼吁公众关注性别不平等的情况,并致力反对一切形式的性别歧视及促进别平等。」

截止十六日,该声明已有六百个团体及个人联署,并同时强调「家务本应由家庭成员共同承担,并不是女性的『天职』」。

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有份联署支持,该会干事孔令瑜对天亚社说,陈章明以平机会主席的身分发表那些言论并不恰当,他的责任应该是推动平权。

她续说:「香港普遍仍然认为应该由女性照顾家庭,尤其从内地来港的新移民,他们会受到其乡下根深柢固的想法影响。」

她指出:「我们见到性别平等在香港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陈章明的言论反而加强不平等的状况。」

联署抗议的人也批评,「妇女和劳工团体多年来都致力抗争,然而,平机会一直未有尽力促进同工同酬,改变社会结构性的歧视」。

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执行秘书赖煜清对天亚社说:「家务看似是小事情,但往往却是导致夫妇关系出问题的原因。」

陈章明自二零一六年三月获委任后,其言论已惹起不少争议,例如错误以俗称吸毒者为「老同」的用词称呼同性恋者,并且支持在香港设立禁闭式难民营。

孔令瑜认为,除了学术资格,委任平机会主席时,应同时考虑其言行是否合适。她质疑特首梁振英当时委任陈章明是以甚么标准,并希望政府立刻终止其任命。

平机会回应联署批评时指,陈章明一向非常尊重女性,无意忽视男性对家庭责任的承担,其言论原意是赞扬女性,绝无意图强化两性的性别定型形象。

上一篇:四旬期活动简介会下一篇:汤牧出席教总年会 鼓励堂区设堂家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