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跳跳扎扎放暑假」圆满闭幕 近二百小童及青年参与度暑假

时间:2017-08-20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黑沙水庫郊遊_web.jpg
陪伴小朋友三星期欢乐时光的「跳跳扎扎放暑假」已于8月5日圆满闭幕。教区青年牧民中心总干事赵珠青表示,「跳跳扎扎」每年都为堂区周边的居民服务,为小朋友提供有益身心的暑期活动,同时亦让青年义工扩阔社交圈子,提升自我认识及发展所长。
赵小姐表示,「跳跳扎扎放暑假」今年已第14年举办,经过近五年分别在花地玛圣母堂和圣若瑟劳工主保堂举办的经验,发现由于北区的居住人口较密集,且为小朋友提供同类型活动的场地较少,故该区小朋友对相关活动的需求极大,而「跳跳扎扎」每年的报名人数亦逐年递增。
今年「跳跳扎扎」已第三年在圣若瑟劳工主保堂举办,报名参加的小朋友超过100人,人数远超预期;而青年义工的报名人数也相当踊跃,年龄以15-18岁为主,人数超过60人,故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义工的比例约2:1,即差不多每1名青年义工负责照顾2名小朋友。每日的活动安排有自由活动时间包括羽毛球,乒乓球、棋艺、电影等,还有由青年义工们负责策划和安排的兴趣班,如折纸、魔术、棋艺、烹饪等,以及大组的团康游戏等,让小朋友在游戏中玩得痛快之余,亦会带出尊重礼猊、环保、爱护弱小、关心身边的人等品德教育的元素。
手工班_web-1024x768.jpg
「跳跳扎扎」的活动流程、司仪、兴趣班的内容,以及小朋友的安全照顾等,都是由青年义工们负责带领和策划。赵小姐表示,「跳跳扎扎」一方面希望服务堂区周边的居民,为堂区附近的小朋友提供有益身心的暑期活动;另一方面亦希望透过活动培育青少年,让他们能善用余暇,渡一个有意义的暑假。青少年正是开始寻找人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的阶段,而「跳跳扎扎」正好让他们透过团体活动、策划和教授兴趣班,以及与小朋友相处的经验,让他们更能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个人特质和长处等。多年来,参与「跳跳扎扎」的青年义工超过400人次,当中不少已成为老师、社工及其他专业人士了。
C_07a_photo3_web-1024x768.jpg
值得一提的是,「跳跳扎扎」所服务的对象不论是小朋友还是青少年,都不一定是天主教徒,而活动中也从来不会「硬销」天主教信仰,只是透过圣堂的活动场地、活动内容的圣经故事、圣人贴纸的奖品及神父的歌舞表演等这些可见的形象和模式,在小朋友及义工的心中种下天国的种子,就如耶稣所说:「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天主的国正属于这样的人。」(谷10 :14)
「跳跳扎扎」义工服务的意外感动
今年第一次参加「跳跳扎扎放暑假」义工服务的兆旸是在朋友的邀请下报名参加,因为被朋友一句「好好玩(㗎)!」吸引住了。兆旸记得当时答应参与义工服务的想法只是希望消磨时间,没想到在活动闭幕时竟然感到「唔舍得!」
今次长达三星期的义工服务是兆旸的第一次尝试,参加前预计自己也会半途而废,且在活动初期感到责任很大,所以经常萌生「不如去少一日啦」的想法。然而,由于他的义工工作安排是活动组,需要每天为活动准备兴趣班,而每天小朋友的期待、开心和兴奋正鼓舞着他继续坚持,最后他是“全勤”地参与义工服务。
不过,小朋友的「精力」远超出预期,对比家中的小孩可谓「天外有天」,「话唔听」的程度更是难以想像,但当他在脑海中回想时说了一句:「渠哋开心就好喇!」的确,这个年纪的小朋友确实未懂得聆听,通常解释一次是没有小朋友明白的,很多时都要重覆地解释两次、三次才能得到小朋友的注意;然而,这些经验也曾经身同感受,因为在他还是像这些参加者年纪一样大的时候,也是经常听不明白而需要有人在旁耐心地重覆解释,所以在活动中也很愿意用更多的耐性重覆地给他们讲解。
三个星期的「跳跳扎扎」结束了,兆旸回想每天不时会留意网上一些得意、新奇,而小朋友又能做得到的小手作,「耐性或许就是这样练成的」,加上在活动中认识到很多来自不同学校的青年,扩阔了原来的社交圈子。所以,由原来觉得「做完今年就算」,到闭幕时有不少小朋友问:「旸哥哥,出年仲见唔见到你(㗎)!」这份感动让他深深觉得明年也会继续参加。
自由動時間_web-1024x682.jpg
孩子这样说:「我下一年都要来!」
在「跳跳扎扎放暑假」闭幕当日,不少小朋友纷纷向义工们表达不舍之情,并在「期望纸飞机」上留言:「我下一年都要来!」
在三星期的「跳跳扎扎」中,每一位小朋友都玩得乐而忘返,并在「期望纸飞机”上写下心声:「好开心因为有游戏玩」、「好开心可以同义工哥哥姐姐玩”、「我喜欢去跳跳扎扎多过睇电视」。
至于被问及还学习到些什么?一位7岁的小朋友明旸抢答:「尊重有礼,因为食茶点要排队。」而另一位小朋友曦曦说:「别人说话要聆听」。当闭幕礼要结束时更有小朋友说:「好唔舍得义工哥哥,我大个都要做义工。」
C_07a_photo1_web-1024x682.jpg
家长这样说……
放暑假啦!想起都开心。不少家长都会预先为孩子们准备一个「充实」的假期,不少家长为子女的暑期班而四出张罗,务求子女在暑假仍能继续装备自己,公文式、珠心算和暑期英语班等都是暑期热门课程;有些家长则选择「跳跳扎扎放暑假」,希望为子女种下一颗「快乐种子」,让子女能过一个开开心心的难忘暑假。
本身并不是信仰天主教的冯太在女儿清清五岁开始让她参加活动,今年已连续第四年了。冯太表示,坊间每年暑假都有很多暑期班,如公文式、珠心算等,认同这些课程对孩子的学识上是有帮助,但暑假就是应该让孩子开开心心地玩乐,也希望让孩子有一个难忘的童年回忆。「跳跳扎扎」每日都有为小朋友精心安排不同的活动,有折纸、桌游、跳绳、波子琪、乒乓球等,在这些简单的游戏中不仅让孩子尽情玩耍,也能让孩子学习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关怀与合作,相比起现今流行的电子游戏来得珍贵。
灌输帮助他人价值观
「跳跳扎扎放暑假」每年都有很多义工哥哥姐姐参与,负责陪伴和照顾小朋友。记得在清清参加活动第一年,对于有很多很用心陪伴小朋友玩耍的义工哥哥姐姐感到意外,觉得这些年轻人愿意犧牲自己揾暑期工赚钱的时间,来陪伴一班不认识的小朋友过暑假,对他们的牺牲感到很恩惠和感激,感恩社会上还有一些愿意关怀小朋友及青年成长的团体。
一路走来,这几年间也看到牧民中心在培育青年的计划不断进步。现在不少义工哥哥姐姐就是当年的参加者,透过陪伴小朋友玩耍灌输年轻一代愿意帮助他人的价值观,认为中心在散播这些「快乐种子」做得很好,也相信小朋友在成长路上一定会记得,曾经有些义工哥哥和姐姐愿意犧牲自己的暑假来陪伴自己玩耍的经验,对小朋友的成长一定会带来正面的影响。所以冯太也很放心把女儿交给他们陪伴,并鼓励女儿在两、三年后也能够当上义工姐姐。
C_07a_photo4_web-1024x682.jpg
开开心心放暑假已足够
本身是天主教徒的Joseph和阿彤今年第一年带女儿参加「跳跳扎扎」,他们表示几年前已有听过堂区朋友介绍过这个活动,所以当囡囡今年五岁就立刻报名参加。虽然坊间有很多暑期活动和兴趣班,但都是以学懂一种技能为主,认为这并不是囡囡现阶段首要发展的方向,只希望她能多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建立群体生活,开开心心地放暑假就足够了。
再者,身为天主教徒也希望女儿能参与一些信仰团体举办的活动。虽然「跳跳扎扎」没有很刻意地带出信仰,且参加者也大部分为非教友,但透过义工哥哥、姐姐和小朋友们的陪伴,团体间的共融和喜乐也能让原来「黐身」的女儿大胆与其他小朋友玩耍,从而让女儿学习建立自己和与人相处的技巧,所以也很开心女儿今年参加「跳跳扎扎」。

天主教澳门教区青年牧民中心供稿 

C_07a_photo2-691x1024.jpg

上一篇:圣母蒙召升天节大礼弥撒 李主教提出获祝福的秘诀:相信、接受、回应下一篇:贾彦文主教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