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苦难善耶稣圣像出游 默想「俯首贴地」的祈祷

时间:2018-03-02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去年刚被文化局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苦难善耶稣(又名大耶稣)圣像出游,今年于2月17及18日(农历正月初二及初三)举行。适逢农历新年假期,来自全球各地的信友与访澳游客,目睹出游盛况。

 C_01a_photo1-768x512.jpg
原本安放圣像的岗顶圣奥斯定堂前年因天花倒塌,现时仍正进行维修,出游路线仍需更改,以板樟堂前地的玫瑰圣母堂作首日起点。今年邀请到刘伟杰神父和柴浩东神父,分别为中文及葡文礼仪作讲道。
 
刘神父在首日的讲道中,将耶稣基督的响应与自我奉献,与《创世纪》记载作对比:「亚当厄娃因为违背了命令;主耶稣则说『主啊!不要按我的意愿,但按祢的意愿去成就』……主耶稣基督以新亚当的身份,谦虚地承行主旨,并扭转了自太初以来所发生的恶行。」神父又道出,耶稣在山园恳切祈祷时,他的汗如同血珠一样滴在地上,就如《创世纪》中阿伯尔的血滴到地上一样,但阿伯尔的血比不上主耶稣的血,因为耶稣的血,一滴足已拯救全世界:「但他为了向我们展示出他那无限的爱心,他以最彻底的方式去拯救我们,就是在十字架上倾流所有的宝血。」
 IMG_1155_WEB.jpg
图片:Jasmin Yiu
刘神父续指,现时的教会礼仪中,只有两个地方会让教友真正「俯首贴地」的祈祷:「第一个是我们朝拜圣体、唱《皇皇圣体》,于第一节第二段中——我们俯首至钦祟——当时尽管我们已经跪下,神父和教友们都会叩首致敬;而这句原文的意思,则是指『鼻子也要贴地』。」他又称,第二个「俯首贴地」的祈祷时刻,并非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只有擢升神父、执事、主教,或修士、修女等发大愿时,才会五体投地俯伏于地上,而这动作亦是效法耶稣在山园祈祷时的状态。
 
神父又借耶稣山园祈祷,强调祈祷的重要性:「主耶稣在牺牲自我时,决定以祈祷的方式去准备。基督徒若不祈祷的话,根本不是基督徒。」而祈祷的最佳方式,就是像耶稣一般,俯首至地,屈膝祈祷:「我们要首先承认我们低微的出处,俯首至地,知道我们由哪里来,才会知道我们将往哪里去……并在祈祷时,想起耶稣的血汗不应被白费,因为我们都要培养祈祷的精神」,因为定时、定量的祈祷,就是能让我们灵魂坚固的食粮、与主一起复活的良方。
 
而第二天的出游,则由主教座堂作起点,途经玫瑰圣母堂、葡国领事馆、公教中心、南湾大马路、大堂斜巷、罗结地巷,再返回玫瑰圣母堂。出游前继续由刘伟杰神父讲道。
 
刘神父再次以「俯首贴地」祈祷作开始,再称耶稣以这祈祷的姿态去准备救赎的工程,同时亦亲吻着土地:「亲吻那一块来自尘土、创造我们肉驱的那块土地……第一个亲吻动作,就是天父创世时,用泥土创造亚当厄娃的肉驱后,嘘气、亲吻。他亲『醒』了我们,亲『生』了我们;这就是宇宙间第一个亲吻。」
 
IMG_1457WEB-1024x682.jpg
而教会在庆祝耶稣诞生时,人类有机会亲吻降生成人的天主:来自东方的三王,以感激之心亲吻耶稣;曾被要求以石头砸死的罪妇;玛利亚玛达肋纳以油抹耶稣的脚,并亲吻他的脚;还有耶稣的门徒犹达斯的亲吻。然而,神父问道:「不知你是以犹达斯的身份去亲吻耶稣?还是以玛利亚玛达肋纳的身份去亲吻耶稣?我们生命中有否作了出卖耶稣的身份?」神父在总结时表示,我们对天主的爱永远不足够,最后并以一篇向耶稣苦像的祷文结束整个默想。
 
苦难善耶稣敬礼与出游追溯到中世纪,以纪念耶稣基督受审判后到埋葬的苦路。当十字军抵达耶路撒冷圣地、也是耶稣受难和被钉死之地时,便开始这敬礼。到了十六世纪,教会已确定14处苦路,但在不同地方仍以七至39处苦路作敬礼。
上一篇:李主教主持圣灰礼仪:封斋期要用「心」归向上主下一篇:香港的大学窒碍言论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