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二百万人促政府撤恶法,夏主教陪伴示威青年祈祷至夜深

时间:2019-06-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民阵宣布十六日的游行有近二百万人参与。

【天亚社.香港讯】超过百万香港市民在一周之隔的时间,六月十六日再度上街要求特区政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香港教区夏志诚辅理主教陪伴青年示威者在立法会外祈祷至夜深。

继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九日发起过百万人的游行,促请政府撤回修例不果,以及十二日在金钟的大型警民冲突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十五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暂缓修订,收回条例草案的恢复二读预告,并在不设时限的情况下再次咨询各界。

然而,林郑月娥不单没有应市民诉求,正式撤回修定,亦没有就工作失误致歉,更没有计划引咎辞职,惹来市民更大的不满。

民阵宣布十六日的游行有近二百万人参与。大量游行人士身穿黑衣,早于大会集合时间两点半已经在游行路线不同位置出发,最后把大部份主要道路行车线挤满,并要开放不少过往未曾使用作为游行的车路。然而警方只称高峰时只有卅三万人出席。

政府发言人在游行于晚上十一时结束前,发表新闻稿回应,指过去两个星期日,十分多市民透过游行表达意见。对于市民一直以平和、理性方式表达意见,「行政长官清楚听到」。

它续指,考虑到社会有强烈不同的意见,「政府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希望借此可让社会尽快回复平静和避免任何人受到伤害。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

新闻稿称,行政长官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长官为此向市民致歉,并承诺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

悼念示威中丧生港人

在特首十五日宣布暂缓修例的同日晚上,卅五岁的梁姓男示威者身穿黄衣外套、手持鎅刀,于太古广场平台危站约五小时,挂起「反送中」诉求标语的横额。但在晚上九时多,男子突然爬出棚架外,其间一直在现场戒备的消防员试图把该名男子拉回,但未能成功,最后男子上衣被拉脱后堕下,送院后证实不治。

民阵宣布游行人数时特意将人数加一位,召集人岑子杰解释,因「有一个人今日无办法行在我们的游行路线中,无办法去到终点」。

游行中,不少市民手持花束悼念亡者,及至案发现场时,排队送上鲜花。现场也有摆放挽联和花圈,赞扬死者为「爱港烈士」,「英魂不朽、浩气长存」。

天主教团体与社会大众同行

六十岁的夏主教游行后在立法会外参与不分宗派的祈祷会,以英语重复咏唱同一首亚肋路亚圣歌。


游行后,夏主教在立法会外参与不分宗派的祈祷会, 陪伴青年人。
 

夏主教在祈祷会上分享,他平日晚上十二时已经睡了,但他决定陪伴青年,「他们留在这里有多久,我就继续留在这里有多久」。

这位方济会士认为,信仰告诉他:「羊在哪里,牧者就要在哪里。牧者不单止要在羊群中间,更要带领他们,亦要在互相互动之中,去认识自己的身份,并体察羊群所面对的困难和痛苦。」

他又说,几天前,有青年对他说,觉得很难受,为什么自己是香港人?为什么自己要生于这个时代?但今天,「我很骄傲告诉大家我是香港人,我们香港人有很美丽的心灵」。

他指,有二百万人上街,但仍有秩序和和平,「这是全世界都没有发生过的事。这真值得我们骄傲」。

他又认为,这声音值得让政府听到,「因为这个是属于法治和良知的声音,良知的声音就是上主的声音」。

香港天主教大专联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教区青年牧民委员会,及方济正义和平小组在主日早上合办了「为香港公义」弥撒及「主为我牧 守护我城」祈祷会,各自分别有近千人参加。

夏主教祈祷会上分享说,大家在父亲节也愿意走出来,是因为要清晰表达不愿意接纳修定逃犯条例。他表示,虽然特区政府已表明会暂缓,但社会人士要求的是全面撤回。

他提醒,今天大家是示威者,但更是基督徒,在表达民意时要有基督徒的特质,要有和平和公义。他又说,香港特区政府人员、执法人员,虽然做了很多让大家难以接受的事,但也是天主的子女,绝不能将他们妖魔化;而基督徒的示威精神是不能人身攻击,「我们要呈现仁爱、和平、理性,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唤醒良知」。

由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主持的主日弥撒上,他指感谢天主赐给予香港「可爱和正义的兄弟姊妹」。

他分享时说:「我们虽然赢了这场仗,但仍要继续。我们每人都要参加这个游行,我们继续以和平、以爱心、与公义去唤醒整个社会,我们是站在胜利者(基督)的一边。」

身为组织者的香港天主教大专联会署理会长周颂天对天亚社说,他反对修例是因为政府修例的理由不充分,程序亦十分仓卒,又无视立法程序。

他又担心修例后会影响港人到内地传教的情况,他指过往曾有港人因运送《圣经》到内地教会而被控走私,这会「影响本港和内地教会的交流,以及港人往内地传教的自由」。

对于特首过去几天的回应,周颂天形容她没有作任何反省。他解释,虽然特首十五日表明暂缓修例,但始终没有回应大众要求撤回的诉求,而「暂缓这字眼其实模糊」,政府仍可随时重启修例的程序。

他续指,特首又认为警方武力清场是「天公地义」,并认同十二日的示威为「暴动」。再者,即使二百万人游行后,特首也只是在书面上道歉,「没有诚意」,及不认为修例是错误的做法,依然没有回应市民任何一项诉求,「可见政府的态度依旧,没有认真对待人民的意见」。

不过周颂天认为在整场运动中加入宗教元素,让整场运动得到一个标记。

他又指这样做能够保护在场其他示威者,避免警方清场,也起了福传作用,并缓和示威者及警方的情绪,及突显教会的在地化。

他解释,根据《公安条例》,宗教活动并非集会,因此警方难以控告因宗教原因而聚集的市民非法集会,令警方不能清场;而这几天在政府总部一带举办的宗教活动中,皆有不少示威人士围观,当中不乏非教友,活动更被一些网民表扬;另外,在示威当中举办宗教活动可显示教会与青年及市民同行,是关怀社会的教会。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atholic leaders join massive Hong Kong protest

上一篇:逃犯条例争议:香港政府宣布暂缓修订下一篇:特首林郑就逃犯条例道歉却不呈辞,六宗教领袖吁接受其道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