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政府延长新冠肺炎限聚令,料卅一年来首次没有六四晚会

时间:2020-05-21  来源: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因着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宣布禁止八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延长至六月四日。外界质疑政府此举是借防疫之名打压多年来于六月四日晚举行悼念八九年天安门事件死难者的集会。

香港政府于五月十九日宣布有关延长措施,指卡拉OK、夜总会、派对房间及浴室的「停业令」则需延长一周至五月廿八日;而限聚令则延长两周。限聚令下「六四烛光集会」料不能举办。

自一九九零年以来,每年六月四日,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都于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有关集会,参加人数数以万计,是全球最大规模悼念「天安门事件」的活动。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延长限聚令不存在政治考虑,指早前有新增的本地确诊个案,但未找到感染源头,市民仍需警惕。不过,她指出要连续廿八日没有新增个案才放宽所有防疫措施,是不切实际。

她又认为,零星个案暂时不会影响下周三(廿七日)起的复课安排。

然而,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对天亚社说,已经多次要求与康文署及警方商议有关六四烛光集会事宜,康文署以「未有指引」为由,没有处理其申请,而警方亦未发出晚会的「不反对通知书」。

他又不同意林郑声称不存在政治考虑的说法,并指香港已逐步复课及批准宗教聚会,反问为何只拒绝六四集会?他批评政府是借疫情为由,打压港人集会自由。

李卓人指出,多年来晚会从来没有停止过,大家认为集会仍可「谴责中共屠城,某程度显示『一国两制』仍存在,香港人仍有自由」。

但他续说,中共整治立法会、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教师和学校等,「各方面全面进攻,已经无耻到不介意撕破脸皮,即使象征性的烛光集会,也不惜禁止,这是向全世界说明已没有一国两制,也是对香港人的大清算的一部分」。

李卓人又说,不过,当晚支联会仍会继续进入维园内燃点烛光,而悼念晚会他希望改以「遍地开花」形式进行。他呼吁香港人在任何地方,即使在街上,燃点蜡烛,「当局禁得了我们个人,但禁不了我们的心;禁得了一点,但禁不了全香港、全世界,相信这控诉和力量比一个运动还要大」。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陈乐信对天亚社说,香港再次有新冠肺炎本地确诊个案出现,而且源头未明,政府有理由延长限聚令。但他认为,当局的安排自相矛盾,「为何复课安排维持不变,更放宽宗教聚会限制,这些都涉及人群聚集,与防疫政策背道而驰,怎能不令人怀疑政府的政治动机呢?」

他又认为,没大型悼念晚会,不单止令人可惜与伤心,更加是香港的集会和言论自由崩溃的指标。「这个情况自反送中各项游行不获发『不反对通知书』开始,而近日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遭投诉后,被禁播有关警方的集数与停止制作,一连串事件反映中共大幅收紧香港的自由。因此不只针对六四烛光集会往后的举办,更加是香港整体的自由问题。」

今年因着疫情,香港天主教团体支援中国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天支联)原本的六四弥撒和民主中国祈祷会都安排在网上直播。不过,他们也正计划呼吁教友六月四日当晚在圣母像前,尤其是堂区的圣母像,点起烛光并诵念六四祈祷文。

此外,如果教区对开放弥撒的指引许可,天支联将呼吁堂区神父在全港多处举行六四弥撒,但此项有待安排。

豁免宗教限聚令,但人数设上限

「限聚令」虽然延长两周,不过宗教聚会可获放宽,但参与人数设上限,为房间或聚会处可容纳的人数一半,且期间不可饮食。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表示,过去数月一直与宗教团体有联络,他们非常支持港府的措施,亦自发作不同的措施以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而鉴于近日疫情缓和,宗教团体反映,希望情况许可下,容许回复部分宗教活动。

他指出,各个宗教团体会各自制定不同宗教礼仪的指引,以保持社交距离。

香港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对天亚社说,教区一直有与政府有关部门和官员保持联络,询问过不可饮食的要求,当局已澄清天主教领圣体和基督教的圣餐随外。

他又说,政府目前只是公布措施,仍未生效,估计要到六月教友才可正式回到堂区参与弥撒。

不过,因为政府限制了聚会人数,李神父表示,有些堂区可能要加开弥撒,但一切安排会再跟神职人员商讨,并且教区会再发出指引。

他又提醒教友,参与网上弥撒只是在特殊情况和措施下执行,在正常情况下,教友应回教堂参与礼仪,积极度信仰生活。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Hong Kong restrictions smother massacre anniversary
https://www.ucanews.com/…/hong-kong-restrictions-smot…/88095

上一篇:立法会再爆冲突,正委主席指情况很坏但反令港人觉醒团结下一篇:人大审议香港国家安全法制,专家指一国两制已经结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