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法国主教撰文强调,荣休主教仍有宣讲责任

时间:2017-03-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法国廿九位荣休主教在退休总主教若瑟.多雷(Joseph Doré)的新书《荣休主教》里,分享他们有关退休主教在教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经验。这位斯特拉斯堡总主教向《十字架报》解释出版这本书的原因。

 

《十字架报》:荣休主教的作用和地位是否真的不为人所知,以致你需要以该主题出版新书?

       多雷总主教:每个国家的荣休主教数量逐渐增加,但鲜有这主题的出版物。在法国,目前有九十六位荣休主教。自一九六五年后及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颁布《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要求主教退休年龄为七十五岁。

       成为「荣休主教」意味着,即使他们不再管辖教区,仍保留宣讲圣言和举行圣事的全权,「见证、庆典和领导」是主教的三大职务。

       因此,即使是实则上的退休,荣休主教仍继续以另一种方式履行他们的使命。

 

在物质方面,荣休主教如何维持?

       一般规定,他所任职的最后一个教区要为其提供「便利和相称」的方式来维持生计。在法国这相当于一般司铎的待遇,差不多是最低工资。

       主教可能继续留在其教区,但大多数回到原居地,在那里有家人甚或有财产。有些则留在圣堂工作。修会主教就可能重返修会服务。

       曾研究这主题的乔治.吉尔松(Georges Gilson)总主教,征询过法国主教团,要求为每位主教提供每月一百欧元的津贴。然而,主教团认为无法承担该笔费用,即意味着每年将支出十万欧元。

 

据你所收集的事例,荣休主教如何适应他们的新任务?

       某程度上如果健康状况许可,他们会参与灵修陪伴,如带领神父及教友避静退省。

       据他们的经验,一些主教受派遣陪伴或专职修道团体的任务。继而在当地主教的要求下,很多时会施放圣事,尤其坚振圣事。

       荣休主教需要抵制那些他们一旦退休将「更自由」的想法。相反,我们仍负有同样的责任。

 

如何更好地履行这责任?

       为新倡议而言,在这方便仍有空间。新主教接任时,对尤其是教产方面没有咨询前任主教,存在一些问题。

       条件需要系统地创造,以使荣休主教能够为继任人提供一定资讯,尤其当他是唯一掌握该资讯的人。

 

你轻轻提到几个「悲苦的兄弟」。你打算如何帮助他们?

       退休可能是个打击,对主教亦是如此。我希望整个主教团体对此更加留心。

       我还希望我们中有人获专门指派处理这个问题。这应包括安排探访那些遭原本与他们近亲的人冷待而导致抑郁的兄弟。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Emeritus bishops still have responsibilities

上一篇:深切缅怀信仰的见证王弥录主教下一篇:傅佩荣:我不排斥一切有价值的思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