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2014年中国教会新闻评语

时间:2014-12-30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彭鉴道神父 点击:

天主教在线每年展开评选“中国教会十大新闻”,2013年的中国教会用一句很简单的“无大事”作了总结。其实,应该是有大事的,只不过教会媒体没有报道而已。在2014年的评选十大新闻当中,非常令人兴奋的新闻却没有被罗列其中,实属遗憾。譬如:(1)、余江教区署理彭卫照神父晋牧后被拘禁。这应该是中国教会一项重要的新闻。自2013年中国教会平静地度过之后,多位候任主教已被秘密祝圣,只有彭卫照主教因被捕而浮出水面。虽然,中国官方或是罗马教廷对此事都相当低调,说明双方均不想让问题白热化。(2)、邯郸教区于11月18日祝圣十位执事为司铎。这应该是中国教会的重大新闻。在中国教会历史上,一个教区一次祝圣十位神父应该说是很少见到的喜人景象,而天主教在线却没有将其列入中国教会十大新闻的评选议题中。也许是2014年中国教会大事比较多,轮不着这些小事。因为在2014年评选的新闻中,败兴和不幸的新闻比较多,这是令人悲哀的。比如:四位主教的去世,乌鲁木齐两位修女身亡、教堂被拆、长沙修女挨打等等。不过,在新闻中我们不仅报道不愉快的事,喜庆的事也应该报道,也许中国教会喜庆的事确实不多。

 
一、2014年1月9日,洛阳龙门石窟研究所宣布,在龙门石窟西山红石沟北崖发现一处当时自称“景教”的聂斯托略派的墓穴。这项发现确实是一项重要的新闻。在唐朝极盛时代,景教的传播达到“寺满百城”的可喜景象。作为古城洛阳,一定会有景教的寺院。既然有寺院,就必然有信徒,有信徒就会有墓地。因景教在中国被灭绝,所留下的遗迹当然不会很多,随着洛阳景教墓穴的出土,又给了考古学家们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正如河南安阳师范学院教授刘志庆所言:“如果确有天主教因素的话,河南天主教史将重新改写。”这说明作为基督宗教在中国得到大规模的传播,又有了一项新的痕迹与证据。
 
二、 2014年3月1日,全国21位主教齐聚山西长治,为一位教友主办的企业举行祝福礼,此事轰动了本来沉寂的中国教会。来自陕西、甘肃、内蒙、宁夏、河北、江西、江苏、山东、四川、贵州、广东,以及山西境内其它教区的主教,大都被邀请到长治,唯独长治教区的荣休主教和署理未被邀请。最让教友质疑的是每位主教得到三万元人民币的赞助。有的教友认为,主教们太贪婪,谁有钱就去给谁祝福,那么教会还会是穷人的教会吗?有的教友觉得教友发财后支持教会是件好事,不应大惊小怪。但是,这则新闻确实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21位主教千里迢迢获得三万元资助经费,到底值得不值得?
 
三、2014年3月16日,中国大陆主教团团长、上海教区范忠良主教逝世。享年96岁。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主教安息主怀,引起多方注意,天亚社及时给予报道。他是一位耶稣会士,早年受到迫害,曾在青海劳改场服役。受尽人间苦难,从事搬运死尸的工作。1985年2月26日,在甘肃省甘谷县由天水教区陆振声主教祝圣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1995年当选为中国大陆主教团团长。范忠良主教去世后,上海教区无论公开教会或未公开教会的司铎,在主教的葬礼上实现共融。万民福音部韩大辉总主教对范主教的一生给予很高的评价,称范主教“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香港主教汤汉枢机在吊唁上写道:“深感慈母教会痛失一位忠诚服务的杰出牧者。”马达钦主教在微博上用德训篇上的话发出悼念信息:“请看,这是一位大司祭,悦乐了上主,故此被提升天,成为后世悔改的模范。他被共认是齐全正义的人,而在天主义怒时,成为人类的继承人。”(德·四十四·16)
 
四、2014年6月29日,在全国修院学习的神父、修女完成学业。院方安排在毕业典礼时由马英林或房兴耀主持弥撒,并颁发证书,可是受到在此学习的神父、修士们的反对,以至于当天没有举行弥撒,也没有给毕业的神父和修女颁发学士证书。很多神父提前愤然离开,对所谓的学士证书不屑一顾。其实,自从马英林担任院长以来,一般情况下,都是只举行毕业典礼,不举行弥撒圣祭,不知这次为什么要举行共祭,吾人不得而知,但是最终闹得马英林和房兴耀都没有参加典礼,更谈不上做共祭弥撒了。从这些迹象表明,不被教宗认可的主教,是忠贞天主教徒无法接受的。即便教宗认可的主教,若屡屡举行非法祝圣,也是天主教徒不能接受的。因为,天主教本身就是以教宗为首的基督教。这是天主教的特质,是不容改变的,也是改变不了的。
 
五、2014年7月28日,宁波教区江北区耶稣圣心教堂发生大火,导致这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付之一炬,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无不使人潸然泪下。百年老堂在我们这个时代被火焚毁,我们怎么去面对为建设此教堂而辛勤劳作的人?我们不知道所谓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到底作了那些保护措施。大火已经将教堂焚毁,却不知道火从哪里来?难道是大火从天降下,像毁灭索多玛城那样吗?若是果真是那样,那么,宁波教区的主教神父真应该深刻反思了。
 
六、2014年7月30日,温州教区朱维方主教发表牧函,对很多天主教堂被强行拆除表达了关注。牧函的主题是:“不要怕,只管信”。面对自己心爱的教堂被强行拆除,对于一个真正热爱自己信仰的人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可是,历史的今天,仇教主义者并没有死绝,他们一旦有些微的权力就会摧残基督的教会。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谁与天主作对必被粉碎!原来总感觉朱维方主教似乎有些懦弱的表现,但是,在社会极端不正义的时候敢于站出来安慰教友,鼓励神职,充分体现他身为牧者勇于担当,我们应该给予鼓掌声援。
 
七、2014年8月14日,教宗方济各抵达韩国访问,当乘坐专机飞越中国领空时,教宗按照教廷礼仪,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发送问候电报。8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向《中国日报》表示,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一直为此作出积极努力。虽然,外交部的发言好像是司空见惯,但是,教宗能从中国领空飞越却不是常有的现象。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世时,曾经到韩国访问,当时中国政府就没有允许从中国领空飞越,而是绕道俄罗斯。无论中梵建交与否,这次教宗方济各造访韩国,中国政府允许教宗专机从中国上空飞越,必定是一次开放和进步的举措,我们中国基督徒为此而倍感欣慰。我们期盼中梵关系能够进一步改善,使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能够实现圆满的共融。
 
八、2014年9月15日,湖南、江西、浙江三省内同时有教堂被拆除。湖南常德津市天主堂神父因阻止其拆除,被政府人员戴上手铐押走,其恶劣的野蛮行为令人发指。中共中央一直强调“依法治国”,在这些官僚面前简直就是空文一张。所谓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被这些地方仇教者所践踏。任何拥有正义感的基督徒都不会再缄默,我们必须呼吁:停止摧残教会的野蛮行为,停止拆毁教堂的罪恶行径!
 
九、2014年10月20日,江西南昌教区李稣光主教签署《关于撤销天主教江西教区善导圣母修女会的决定及通知》,并抄报给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以及江西省民族宗教局。看到这样的新闻,令人寒颤,令人默然。不知这些修女怎么惹得主教如此痛下绝手,将前任老主教建立的女修会断然解散。李稣光前任主教吴仕珍于2014年8月25日去世。虽然老主教祝圣时并非正统,但最终与教会和解,获得教宗承认。在以往的艰难岁月里,能够建立一个修会团体肯定是不易的。可是,解散一个团体是很容易的。李主教的一张白纸黑字,就可以立马解除。这活做的干净利索,却引起很多质疑。也许李稣光主教恨铁不成钢,也许有难言之隐,但无论如何解散修会本身还是没有将这些献身者当作自己的儿女来爱护。她们将来的命运和前途,谁该来负这个责任呢?
 
十、2014年11月26日,湖南省长沙天主教堂周红艳修女,与在同一单位工作的会计杨柳(外教人)发生争执,因此被扯掉头发,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每天都有打架斗殴现象。在文革时期,修女挨打更是司空见惯。而在历史的今天,一位天主教修女被打成这样,她的主教竟然说不知情、不处理,实在是荒唐至极!哪位做父亲的,当儿女被毒蛇咬伤而无动于衷呢?湖南教会在当地仍是弱势群体,全省被政府划成一个教区,也就这么一个宝贝主教。我们想问的是,为什么在天主教的机构内竟有外教人当会计呢?难道天主教人连一个会计都找不到吗?有人说,长沙市爱国会主任张炬是杨柳的后台,但是,教友们都干什么去了?在非正义面前仍然保持缄默,实际上是为那些不正义者在开绿灯。
 
纵观2014年中国教会新闻,比2013年热闹了许多,但是,“国内多座教堂被拆”、“百年教堂遭焚毁”、“长沙修女挨打”等新闻,听起来令人倍感心酸。非常渴望2015年的中国教会,能够有更多的正面信息给我们带来惊喜。
上一篇:习大大和彭麻麻是如何过圣诞节的?下一篇:从与亚航失联客机有关的一些报道看人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