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古巴示好梵蒂冈中国怎么办?

时间:2015-05-12  来源:商业见地网  作者:木春山 点击:

商业见地网专栏作家木春山:古巴继公开与美国关系破冰之后,该国“一把手”劳尔•卡斯特罗访问梵蒂冈与教皇晤面。那么,古巴示好梵蒂冈中国怎么办?

古巴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特别是在政治和外交领域。继公开与美国关系破冰之后,该国“一把手”劳尔•卡斯特罗访问梵蒂冈与教皇晤面。这位共产党领袖高调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可能会重返教会。

种种迹象显示,教皇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5个“无神论”的社会主义国家兴趣越来越大。

劳尔在5月10日早晨从莫斯科飞抵梵蒂冈,开始对罗马天主教廷展开首次访问。此前他应普京邀请参加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等相关活动。

据称,劳尔的梵蒂冈之行是要感谢教皇方济各在美国与古巴关系破冰中的重要作用。

梵蒂冈官员说,方济各在帮助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中起到关键的外交作用,去年他曾接待来自古美双方的代表团,并为此斡旋。

方济各10日晨从圣玛特尔寓所提前10分钟抵达教皇宫,等待迎接前来访问的古巴客人。尽管是“私人访问”,但内容值得高度关注。

劳尔会面后透露,他感谢教皇的斡旋,使得古巴与美国结束超过半个世纪的对立。

他又说,对其智慧及温和印象深刻,他虽然身为共产党员,但已向教皇承诺,当教皇9月访问古巴期间,他乐意出席所有弥撒。

“我来自古巴共产党,不接受信教党员,但现在我们正允许这么做,这是重要的一步。”劳尔随后和意大利总理伦齐会晤并举行了一个记者会,在会上如此表示。

更让外界感到吃惊的是,劳尔高调谈及自己的未来:“我读过教皇的所有讲话和观点,如果他所做的如所讲这般,我将重新祈祷,也会重返教会。”

他特别强调,“我不是在开玩笑。”

方济各将在9月访问美国,而此前会访问古巴。他将成为第3位访问这个共产党岛国的教皇。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和本笃十六世都曾前去会晤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一系列举动预示着古巴和梵蒂冈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尽管古巴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卡斯特罗兄弟都是受洗的天主教徒。古巴在1959年革命成功后,曾禁止教会活动,到90年代逐步放宽限制,1998年重新将圣诞节列为法定假期。

上一篇:强拆十字为哪般?下一篇:魏德东:《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意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