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赶上教宗方济各的步伐,真诚对话拥抱边缘人

时间:2016-10-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上任三年多以来,不时提醒我们理解同性恋者的处境,拉近双方的距离。不过,部分香港教友似乎未能理解教宗的心意,跟得上他的步伐。

  九月中,一群香港教友在互联网建立《天主教平信徒》网上杂志,旨在为教友讨论信仰问题提供空间,但因为其编辑团队曾支持同性吸引人士,以致网站启用不到数天,便被一些教友转发信息呼吁杯葛。

  该条在教友间流传的信息,相信是由一些反对同性恋的教友秉发出。

该信息提及《天主教平信徒》的两位编辑,包括天主教书店“塔冷通心灵书舍”负责人杨孝明和神学毕业生丘建峰。

  信息内容针对塔冷通心灵书舍曾借出场地给同性恋教友自发组织“挚情同行”聚会,以及丘建峰曾在其《Facebook》和在书舍举办讲座发表“支持同性恋”言论。

  《天主教平信徒》其后发表声明反驳指,书舍租借场地时并不会考虑租借单位的性倾向立场,而丘建峰讲话内容是从教会训导说明天主教对同性恋的立场,而非“支持同性恋”的言论。

  该杂志又强调,他们的平台不是要显出立场,而是要坦诚沟通。“我们相信,只有真正的对话,彼此的了解,才有真的互信关爱。”

  其实,这并非首次有香港教友反对兄弟姊妹向同性恋者展示同情与慈悲。

  笔者不禁想问,在天主教徒的心里,到底有没有空间与不同立场的人有真诚的对话呢?

  对天主教徒而言,真诚对话是重要的。它帮助我们打开内心,使我们更加了解别人的感受,也为他人明白我们的信仰。

  当被问到同性性倾向人士的问题时,教宗方济各除了“我凭什么来判断呢?”之外,他也提醒教会不要过份只集中在同性婚姻议题上。

  教宗在二零一三年接受耶稣会刊物访问,谈到同性恋议题时,他说:“我没有在这话题上多说话,反而被责怪。我们不能只是坚持同性恋和堕胎的议题,这是不可能。教会对这些的教导很清楚,但我们不应每时每刻都谈这些议题。”

  讽刺的是,某些高举捍卫一男一女婚姻家庭价值的人很少关心其他冲击家庭的议题。

  政府九月有报告显示,过去三年有卅四名学童自杀,而双职父母工作时间长,缺乏家庭沟通,以致他们也不知子女为何寻死。

  香港学者成名在其《Facebook》回应这则新闻时表示,长期关注劳工问题的基督徒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曾说,家长工作时间长比同性恋更能破坏传统家庭价值。

  据悉香港教区计划在十一月二十日结束慈悲禧年后,会以“婚姻与家庭”作来年的年度主题。如果这真的实现,笔者担心以狭隘的眼光看待家庭价值,只会强化这固有想法,而不能跟其他与自己相异的人的对话。

  本地教会与同志群体的矛盾似乎未能解决之余,如果教会仍然用这套方式看待同性恋者,或许情况将变得更加对立,这实在令人可惜。

  相信只有与所有和我们一起生活在这小小地球上的人真诚对话,才有机会带来真正的和平。

__________

撰文:戴雅乐,一位香港青年教友。

〔评论文章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本社立场。〕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Stop labeling and start understanding

上一篇:这荒唐的私圣闹剧玩得太大了下一篇:反对违反教廷指示,肆意妄为的私圣行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