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纷乱中度主显节

时间:2018-01-0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今天如果有人问你:「刚诞生的君王在那里?」你听到这话后会有甚么反应?是兴奋、雀跃,抑或不知所措?还是赶快在网上社交平台广发信息给亲朋,问他们知道否?

 
「当年今日」,犹太的黑落德王惊慌无助,令「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惊慌」,亦广邀「知事」份子来帮他解难,要他们探究清楚,更请特来朝拜新生王的贤士找到了后,回去向他报告。后来,贤士在梦中得到指示而没有回去,黑落德为免「夜长梦多」,以防王权受到威胁,便下令屠杀白冷和附近两岁及以下的婴儿⋯⋯估计得到,那时全城居民肯定人心惶惶,并时刻生活在极度恐惧的气氛中。这就如《依撒意亚先知书》所说:「看啊!黑暗笼罩着大地,阴云遮蔽着万民。」
 
二千年后的今天,我们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中,有否感受过这份惊恐呢?可能有人会想起「伊斯兰国」极端份子屠杀在伊拉克少数民族和将杀害外国人的片段;也有人或会想起叙利亚与各地难民经过千山万水逃难的片段;甚或有人会想起被绑架的神父修女。
 
如今国际局势动荡,香港许多发展亦令不少人担忧:由释法「DQ」民选议员开始的一连串政治动作—近期更以「人大决议」,代替以正常的按法律行事或按程序修改《基本法》,来达至政治或经济目的,把一些习以为常的法律常识和程序,修改得不再像样。香港人看在眼里,不是味儿,而近年众人所期望的,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能够落实,以及政府施政能尊重人权和民主,可惜,市民的期望与现实存在落差。
 
今天的福音中,贤士从东方长途跋涉来到白冷,就是为了寻找这位真主。他们在惊慌和混乱中认出了默西亚、普世的君王,而且「他必拯救哀号的贫民,他必扶持无援的穷人。他将怜恤不幸和贫乏的群众,并要救护穷苦贫病者的生命」。(咏七十二12-13)
 
让我们在这黑暗的时日里,在现世善尽公民责任,推动仁爱公义的社会的同时,亦要把眼光转投这位救世主,期待亲见他的圣容,准备好他的来临:「请看!天地的主宰正在来临;王位与权能,都在他手中。」
上一篇:【义笔容辞】别让他们以另一种形式死去下一篇:马克龙访华与欧盟国家对华政策的分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