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至暗时刻 决不妥协

时间:2018-03-08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山人神父 点击:
我重读了一遍《友弟德传》,当时便准备写篇文章,想谈谈那些只与神为伍的人为什么总能漠视权贵,为什么总是宁可毁灭也不愿选择妥协和投降。然而想写却未写之后,我便在心里存封了这话题,如同许多聪明且实际的人一样,耐心再等等看。毕竟,好日子不远了……
昨天看完《至暗时刻》,我想写篇影评,便觉得是该先谈谈友弟德的问题了。你许会问:你指的是哪个友弟德?对,你猜的没错,正是《圣经》里的犹太女英雄友弟德。
关于《友弟德传》是历史事实记录,还只是文学体裁传记,这我并不在意,我也不想过多去引述《友弟德传》里过多冗长的对天主表达忠信与赞美的诗歌。我只想把原本并不复杂的,关于友弟德的故事写出来,然后提供一些现代性反省。最后再与《至暗时刻》里的丘吉尔做些比较。从而让人们知道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其中虽然常有诱惑阻挠。但相信天主,相信正义的灵魂,会始终相信天主,相信正义,而从不会主动向黑暗低头妥协。
《友弟德传》的故事线索其实很简单:亚述王拿步高与阿法撒得王作战。阿法撒得王获得了附近一些民族的支持,亚述王拿步高亦向许多地方居民发出召唤,但这些民族没有一个肯站出来帮助拿步高打仗。这其中便有以色列人。
拿步高王发誓等自己消灭阿法撒得后一定会向所有曾拒绝自己的民族发起报复。事实正是如此,阿法撒得很快败北,亚述王拿步高遂派自己的总司令敖罗斐乃率领军队向西征讨所有当初拒绝他召唤的民族。敖罗斐乃一出征,当初拒绝拿步高命令的民族纷纷出城迎师投降。这其中唯独没有以色列人。
纵使其他民族主动出来投降求和,敖罗斐乃依旧打劫了他们:"破坏他们的圣地,砍伐他们的神林。"
由于以色列人软硬不吃,亦是以色列人知道投降换不来和平,更是以色列人为了"耶路撒冷和上主的圣殿"的安全,即使他们刚才充军归来,仍决定组织力量反抗敖罗斐乃的军队。
敖罗斐乃下令包围以色列城池。对于以色列的反抗,敖罗斐乃十分困惑。他对已经称降的民族的公候司令表达了他的困惑:"客纳罕子民,请告诉我,这山地里住的是什么民族?他们住的是什么城池?部队人数究(竟)有多少?他们的力量和勇气究(竟)在什么事上?作他们的君王,率领他们军队的是谁?为什么在西方诸民族中,只有他们不屑于前来欢迎我?"
以色列人居在山地上,敖罗斐乃遂派军队由四面八方困住以色列人,他更以五千军士占据以色列人山下的水源和水渠。就这样围困了三十四天,以色列百姓的存水已经用尽,百姓开始怨声四起,以色列长老领袖们忍受不住百姓抱怨饿死渴死,便决定举城投降。
友弟德本是城中一寡妇,由于丈夫生前身世显赫,友弟德虽是寡居,但因为家世犹贵,更因她见识非凡,当她听说长老领袖决定投降时,便前去见长老领袖,责斥他们对天主丧失信心。她对长老领袖说:再给天主五天时间,祂如果不来解困搭救,你们便开城降敌。
回家后,友弟德撒灰斋戒向天主哭求祈祷,之后,她起身沐浴更衣携带“礼物”由使女陪伴奔向敌营,求见敖罗斐乃总司令,说要献攻城良策。
故事性的结局是:友弟德在敌营三天之后,趁敖罗斐乃大醉昏睡之际取下他的项上人头。趁夜又偷偷回到以色列城池。翌日早上,友弟德和以色列众长老领袖站在以色列城池上向敖罗斐乃的军队展示他们统帅的头颅。这让亚述军队军心大乱,遂撤军解围。因为,他们在想,这女人进了他们营寨,割下他们统帅的头,还毫发未损地回到自己的城内。如果没有她相信的神的护佑,谁人能做到?
《友弟德传》结局虽有点文学性色彩,但在以色列历史中真有过一位女民长——德波辣,她便徒手杀死压迫以色列二十年之久的客纳罕王雅宾的军长息色辣。
《至暗时刻》是英军在法国敦刻尔克撤退前英国政坛发生的激烈对决。一方以丘吉尔为代表决意以四千空军从空牵制德军进攻,为三十万英军撤回祖国争取时间;一方以张伯伦为代表极欲请求意大利墨索里尼为英国斡旋,向纳粹希特肋求和,答应英国可以中立,用以保护英国国内和平。
在主战与主和的争执中,丘吉尔始终认清纳粹希特肋屠夫魔王的独裁本质,他在内心忍受着巨大煎熬下,在知道了民众永不妥协的决心之后,他获得了外阁、下议院的一致支持。他在议会演讲中勇敢的说:即使英伦沦陷,他也要以英国附属领地作为战场,继续和纳粹德国战斗,永不投降,决不妥协。
历史证明,始终相信“正义必胜,邪恶必败”的丘吉尔挽救了整个欧洲。《至暗时刻》在二战的大背景下,尤其德国以闪电战术快速击溃欧洲各国,美国又无意伸出援手的情况下,丘吉尔做出如此重要决意定是万分困难。但是,丘吉尔不愿英国人落入纳粹魔爪,不愿让人民忍受独裁统治,便毅然决然力排众议,坚决主战,拒绝主和。
丘吉尔和《圣经》人物友弟德本没什么关系,但在“一实一虚”的历史经验中,我看到的是“共同相信”和“对正义的争执”。丘吉尔是在奔向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地铁上从最普通的人民身上获得信心的,而友弟德是在向天主哭求祈祷后才拿定主意的。力量的悬殊让他们自始自终都知道害怕。
丘吉尔对来拜访他的英王说:我害怕的要死!友弟德对送她出城的长老说:三天内,我如果没回来,你便开城门带领百姓投降。他们在这时依靠的绝不是自己的鲁莽,他们信赖的一定是对天主正义的信心。因为,天主在《圣经》上说:我决不会把你们交在仇敌魔鬼手中。
丘吉尔在通往教堂的地铁上听到一小孩子说“决不妥协”时眼睛亮了,天主用一个弱女子拯救了祂苦难中的子民。所以,当在生活中“决不妥协”的声音逐渐多起来后,我相信,天主会给我们指出一条稳妥该走的路…… 
上一篇:罗梅洛总主教即将被封圣,先看看他写下的祈祷文下一篇:打击农村非法宗教要针对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