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的宗教自由白皮书故弄玄虚

时间:2018-04-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中国政府发表关于宗教自由的白皮书并非不是一个定期事件,这是继一九九七年以来的第二份有关中国宗教的白皮书。中国希望借此达到某种政治目的。

有人认为当局发表这份白皮书是与梵蒂冈提名和任命主教达成协议,以及改善梵蒂冈与中国的关系的有关。所以,有一个强而有力的论点说,白皮书对中国政府至少有三大目的:首先,试图减轻全世界对中国怎样对待天主教、基督教、新疆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等不同宗教的担忧;第二,向梵蒂冈和其他人重申,北京保留任何提名主教的权力在手中,都不会对中国的天主教会或信徒造成伤害;第三,中国先制定界线,说所有的宗教团体和事务都应该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由外国列强主导。

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的所有宗教都在受管制的环境中运作。土地、宗教办公室持有人,和宗教提供的服务都是在法治的多元民主政体中合法建立的。在这些司法管辖,宗教人员和机构的权利得到宗教自由的法律的保障。

然而,在中国,中共政权的捍卫者也会指出《宪法》中为信徒提供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不过这些都是象征性的自由。这份白皮书对保护中国的宗教并无任何作用。

宗教自由,其本质是接受超越世俗世界或政治权力的先验信仰和价值观的自由。它不符合对特定人、世俗政党或政府或特定文化的全心全意的忠诚。出现上述特质只会意味着根本就没有宗教自由。

这份白皮书明确申明,所有宗教都应适应社会主义社会,支援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所有宗教中国化。还有,所有宗教团体都应拒绝外国势力的任何形式的控制,或外国宗教组织或个人试图控制中国宗教组织,或干预宗教事务,或寻求罢免中国政府的任何不合法行为。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二零一五年党中央统一战线会议上的讲话和翌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所采取的路线。

实际上,这意味着支持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习近平所谓的「中国梦」的成功而努力──社会适应和服务中国社会。此外,这需要接受中国特色的宗教思想、风俗、宗教建筑和艺术。这份白皮书的真正含义是「服从习近平」和 「服从党」,这应该优先于对天主或其他超越价值的信仰。

显然,这是从根本上反对宗教自由的概念。这份白皮书或多或少重申了中国现有的宗教政策。它在开始还包含某些难以令人信服的段落,援引中国宪法三十六条,显示中国如何「尊重」宗教自由。

白皮书也采用了戏谑的手法。它说,在中国的基督徒已经增加到三千八百万 (这是从十年前二千三百万的大幅增长),而中国的天主教徒仍然保持在六百万。这两个数字不包括地下教会信徒。隐藏的讯息是向梵蒂冈施加压力,以中国天主教徒数量的增加,利诱它寻求突破。但所有的数字都不可靠的。

一九九七年的宗教白皮书说,在中国约有一亿名宗教信徒,这一数字是根据周恩来总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数据。而现在的这个数字已经加倍到两亿。

讽刺的是,无论这些数位字是否属实,中国都向世界承认几十年来,无神论者和共产主义并没有在消除宗教方面取得任何有意义的成就。

除了从习近平的讲话中逐字引述,这份白皮书与一九九七年相比,也体现了「独立、自治和自我建立」的原则。

它说,这些原则是「中国信仰宗教的人民」作出的「历史选择」,在他们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克服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可耻历史」,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屈辱时期中,导致他们被视为「敬拜外星人」。

这些提到天主教和基督教徒的意义在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对「中国梦」的建设作出贡献,他们将被视为提供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阴谋反对中国。与一九九七年白皮书相比,这份白皮书的措辞重复得多。

__________

撰文:桑普,政治评论人,律师,法学博士,独立评论人协会会员。热爱研究与讨论各类历史、哲学、法律、政治议题。

上一篇:新时代中国式贫穷下一篇:一位日本工程技术人员对中兴事件的看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