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在马德里发表人权演讲

时间:2009-03-15  来源: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二月五日上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天主教西班牙主教团团址发表有关人权的重要演讲,主题是《教宗本笃十六世训导中的人权》。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应西班牙主教团邀请,于二月三日前往该国进行两天的访问。二月四日圣座国务卿已经先后会晤了西班牙外交部长马拉蒂诺斯,第一副总理拉韦加,总理萨巴特罗,在野党人民党党魁拉霍伊,并拜见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同时接受他邀请午宴。

圣座国务卿是为了纪念联合国颁布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而发表这场演说。他首先指出:“人权产生自西欧的文化,因此无可置疑地源自基督信仰…这并不是偶然的事件。事实上,这些人权建立在一种信念上,这种信念源自犹太教,这个宗教相信人是天主的肖像”。

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又指出:“世界人权宣言虽然颁布已经六十年,今天却看到个人权利的定义受到根本的改变,这些人权遭到相对主义思想的攻击,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没有普遍性,也不再是不可侵犯的。然而,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所说的,人权,其中以生命权利为首,铭刻在人心中,也因此,一个人从在母胎中受孕起,到自然死亡为止,他的权力都属于人类全体,绝不因为大多数人的表决而有所变化,因为大多数人的意见经常改变,也不因为文化、个人健康状况而有所变化,因为世界的自由、和平与正义都以尊重人权为基础。哪个国家没有能力保障国民的权利受到尊重,这项职责就得由国际团体取而代之”。

除了个人权利外,圣座国务卿也谈到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的权利,今日仍然因为宗教、文化和社会因素而受到歧视的妇女的权利,父母亲为子女教育选择学校的权利等等。贝尔托内枢机主教根据教宗的训导强调:公立学校讲授宗教课程是与国家的非宗教性原则一致的,因为宗教课程是选修的,这种非强制性质不要求国家必须拥护宗教真理。

关于宗教本身具有的公众性质问题,圣座国务卿指出:今天有某种反宗教的观念企图把宗教驱逐到纯私人内心的领域。但教宗的思想认为:敌视宗教在政治和文化上具有的任何形式的重要性,或者反对在公共机关场所出现宗教标志,这并不反映国家的非宗教性质。而把教会对伦理道德和社会问题表达立场视为不当的干涉政治,藉以设法把基督信仰驱逐到国家社会生活边缘,这也是不健康的世俗观念。

最后,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强调:“教会不追求优惠特权,只求宗教自由获得尊重。对那些因为无法享受公平分配大地资源,因而基本人权遭到否认的人士,应该采取团结关怀的行动“。

上一篇:圣座新闻室就近日以色列私营电视台“第10频道”播送有伤基督信徒感情的节目发表公告下一篇:圣座代表在联合国说:不可将穷人与移民排除在社会外,需要给予所有的人更合乎人性的生活条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